棋圣战特写:大胜负常有,大心脏不常见

谢锐06-17 11:1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郑州报道 柯洁九段夺得“洛阳白云山杯”棋圣战挑战权后,用晚餐时,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对他开玩笑:“你有一颗胜负大心脏,但如果这次你不是因为等级分高的缘故,搞不好连八强都进不了。”

本届棋圣战,柯洁凭借等级分超过2700分大关而获得直接参加八强战的资格。范蕴若则从本赛首轮打起,连过孟泰龄六段、江维杰九段两道关卡后,晋级八强。如果柯洁也必须参加首轮比赛的话,他能否进入八强尚属未知数。这样说并非贬低柯洁的水平,而是在比赛的起始阶段,柯洁的胜负大心脏并不能展现其优势,已经结束的围甲联赛八轮比赛中,他目前5胜3负,胜率并不领先,这即为一大佐证。

但在关键场次比赛中,柯洁的胜负大心脏却能发挥出来,犹如当年的聂卫平、常昊、古力。本届棋圣战八强战,柯洁未费周折淘汰柁嘉熹九段,但在半决赛中,却差点不敌新锐许嘉阳八段,如果不是后者读秒阶段出漏招的话,柯洁的棋圣战之旅到此为止。

那盘棋行至中盘时,执黑的许嘉阳在白棋左上模样中洗活一块,胜率高达80%以上。劣势下的柯洁寻求种种逆转之策,却不得其门而入。但许嘉阳有一大软肋,他是出了名的“慢郎中”,比柯洁提前40分钟进入读秒。这是导致他后来无暇细算被柯洁逆转之因。

在读秒声的催促下,许嘉阳官子略显粗糙,中腹一着随手跳致胜率下降15个百分点;柯洁愈战愈勇,还不时弈出令人叹服的官子巧手,尽管局面上仍是黑优,但双方的差距已渐渐缩小。

等到白棋抢到中腹一手冲的急所时,胜率首次反转。许嘉阳也已意识到自己官子酿就大错,却为时已晚。而柯洁则完全安静了下来,不再不停地紧揪头发,斜靠在沙发上端起茶杯淡定喝水,这种姿态表明他已算清半目胜。终局柯洁果然以最小差距胜出,首次晋级棋圣战挑战决定战。

本次挑战者决定战,柯洁黑棋在侵消左边盘白阵时,白棋胜率高达65%以上,实战范蕴若寻常应对,胜率重回起点。但随后白棋在下边盘飞入黑阵时,柯洁意外没有选择最强应对,而是轻易弃子,白棋胜率再次回升至60%以上。

之后范蕴若在焦虑中连续出现失误,局后他表示,对局中他一直感觉悲观,总觉得自己局面落后,必须拼一把才能挽回局面。正是在这种心态之下,他最后在中腹弈出自杀性的反击着法,遭到柯洁的严厉打断反击后,白棋玉碎终局。

图一,黑1断打后,白棋拼死抵抗,终致玉碎。

柯洁能在众多年轻俊彦中脱颖而出绝非偶然,2015年他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百灵杯)时即将胜负大心脏展现得淋漓尽致,即便1比2落后,他仍然敢出招,大胜负面前豁得出去,最终连扳两局,3比2胜邱峻九段,跻身世界冠军行列。

连笑迎来了最为强大的挑战者。不到两月时间,两人即要在白云山巅,进行一场华山论剑般的高手对决。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