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挑战赛制:卫冕者绝对有利的赛制

谢锐06-17 11: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谢锐郑州报道 目前国内三大头衔战棋圣战、名人战、天元战均实行挑战赛制,卫冕冠军接受挑战者前来挑战,三番棋决战仅需赢两盘即可成功卫冕。

   这种挑战赛制绝对有利于卫冕者,比如棋圣战,首先,卫冕者无需参加本赛或者循环圈赛,只需静候挑战者的产生;其次,由于亚军亦有20万元奖金,所以卫冕者哪怕不敌挑战者,也能获得20万元。换言之,卫冕者在两年时间内至少可以获得100万元奖金。

    倘若在位棋圣成功卫冕获得80万元奖金,等于是平均每盘赢棋40万元,含金量实在是高。中国举办时间最长的世界围棋大赛春兰杯冠军奖金15万美元,相当于90万元人民币,但冠军获得者必须从首轮打起,连赢四盘棋后打进决赛,而后在决赛三番棋中获胜,方能获得冠军奖金。按照以前的规定,扣除管理费等费用之后,实际上拿到的冠军奖金不到50万元。

   两相对比,即可看出棋圣战卫冕者是多么有利,按照围棋术语来说就是,实在是大便宜了。

   挑战赛制源自于日本,最早诞生的头衔战本因坊战于1943年第二届比赛开始实行挑战赛制,首届本因坊头衔获得者关山利一七段接受挑战者桥本宇太郎七段的挑战,后者胜出后就任本因坊位。

    自此开了一个头后,后来诞生的名人战、棋圣战等一系列头衔战,一概实行挑战赛制,只是稍有不同的是,棋圣、名人、本因坊三大冠挑战者产生于循环圈,八人或者九人参加的循环圈赛第一名成为挑战者,而后再与在位冠军进行七番棋挑战赛。越是这样,越发体现出卫冕者的绝对有利地位。

    比如日本棋圣战,1976年创办,首届比赛冠军被“尝鲜者”藤泽秀行九段所获,之后他实现六连霸,算上冠军奖金以及挟第一头衔直接参加各大棋战本赛之利,还有出席各种活动的出场费,棋圣头衔所得高达1亿日元之巨。而藤泽秀行每年只需在棋圣战挑战赛中赢四盘棋而已。

    围棋比赛挑战赛制的实行,颇具历史传承感,诸如藤泽秀行棋圣6连霸、高川格本因坊9连霸、赵治勋本因坊10连霸等等,充满了津津乐道的话题。如果是淘汰赛制,比如富士通杯、应氏杯,就很难有超过两届以上的卫冕者。时间久了,很容易被遗忘。而类似藤泽秀行棋圣6连霸这样的纪录,却始终是棋界历史话题。

    世界比赛之所以不实行挑战赛制,与不同国家、地区棋手之间竞争不无关系,如果实行挑战赛制,这种国际之间竞争的色彩就会淡化得多。同时,也因为世界大赛奖金偏高的缘故,挑战赛制下,卫冕者实在过于有利。 

    

  

   

   


棋圣战  /   挑战赛制  /   柯洁  /   连笑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