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团有突破整体存差距 中国射箭东奥克韩仍需努力

明君06-17 14: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国人关注国乒在日本公开赛大包大揽金牌时,其实另外一支国字号队伍也值得我们给个大大的赞,这就是中国射箭队。在荷兰举办的世锦赛上他们收获反曲弓男团金牌,创造中国射箭的历史,也为中国剑指东奥又多出一个金牌点。不过展望东奥大战,这个金牌点能否转化为金牌还是未知数,尤其就本届世锦赛整体表现而言,中国射箭想要在东奥分杯羹还得加把劲。

首先得肯定中国男队的表现,魏绍轩、冯浩、丁倚亮携手出战,半决赛淘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队,决战6比2击败印度夺冠,从而书写中国射箭全新篇章。而三位小伙子平均年龄不到20岁,能为中国队取得重大突破实属难得。值得一提的是,在世锦赛前的土耳其世界杯上中国队也斩获团体冠军,可见这支队伍具备争夺奥运金牌的竞争力。

回首历史,2008年奥运会李文全、姜林和薛海峰并肩作战,力克乌克兰夺得男团铜牌,不过这也是中国男团的惟一高光时刻,2004年甚至未能拿到参赛资格,如今连续登上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之巅,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年奥运队伍向金牌发起冲击,改写中国男队在奥运征途的历史。

不过韩国队历来心理素质过硬,越到奥运舞台越能迸发巨大能量,因此这次世锦赛成功赢韩国,不代表奥运大考也能踩着对手肩膀攀登更高峰,所以说中国男队还得一切从零开始。

打破韩国队垄断创造历史固然可喜,拿满奥运参赛席位也值得肯定,但是,中国队除了拿到男团这枚宝贵金牌,在其余几个奥运项目发挥并不尽如人意。女团郑怡钗、孟凡旭和安琦轩不敌英国获得第四,在东奥新增加的混合团体项目中第二轮出局,而个人项目也无奖牌进账。诚然,中国男女队阵容年轻,能在世锦赛带走1金1个第四已是可圈可点,然而站在世锦赛憧憬东奥,中国队在势力版图上并不占据优势地位是事实,我们的老对手韩国队也遇到有力挑战。

谁是本届世锦赛最大赢家?答案是中国台北,女团冠军战击败韩国队问鼎冠军,雷千莹还拿到女子个人金牌,而韩国队虽然只拿到混合团体这一枚奥运项目金牌,但女子个人收获1银1铜、女团获1银、男团赢1铜,毫无疑问,拼团队实力和底蕴韩国队还是第一。

尽管这次世锦赛男队打败韩国队,男团冠军也成为冲击奥运金牌的自信筹码,可客观来看,中国队战东奥还得放低姿态、立足于拼,避免上届里约奥运陷入奖牌荒是完成小目标,能拼下一枚金牌就是打个大胜仗。虽然聘请韩国教练以后队伍的进步是有目共睹,首夺男团冠军就是最好证明,但除此之外再无奖牌,还是说明与韩国队的差距真实存在,期待这支青年军接下来纠错补强,在东奥克韩的同时也带来更大惊喜。

文/明君

射箭  /   射箭世锦赛  /   魏绍轩  /   冯浩  /   丁倚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