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夺冠幕后英雄——助教格里芬塑造球队坚韧气质

王明琛06-18 16: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在猛龙夺冠前一周,两位助教谈到了球队要对抗勇士,身心两方面都必须足够坚韧。库里和克莱·汤普森仅凭投篮威胁就能撕碎防守,无球跑动也会令对手疲于奔命。面对任何一支出色的进攻型球队,你都必须严阵以待,而勇士尤其具有挑战性,因为他们随时会考验你的意志力是否足够强大。要想击败他们,就不能被那些投进的高难度三分所吓倒。

“即便你防守到位,他们可能依然有办法通过挡拆,投进那些该死的球。”猛龙助教阿德里安·格里芬说。“你做的事情也许已经尽善尽美,但他们还是能得分。你必须不屈不饶,勇敢面对下一回合的挑战,告诉自己‘好吧,我必须继续努力,没问题的。’我认为猛龙正是这么做的。”

最终,这两人达成了共识:要想夺冠,意志不能垮。残酷的赛程已定,你必须不断前行,一旦犯错输球,球员们要摒弃杂念,专注下一场比赛,这是球队重回正轨的唯一正途。正是在这种信念指引下,虽然猛龙虽然没能在G5收官系列赛,但还是在甲骨文球馆的最后一场系列赛中以114比110击败勇士夺冠。科怀·莱昂纳德没能打出统治级表现,然而凯尔·洛瑞、弗雷德·范弗利特、帕斯卡尔·西亚卡姆和塞尔吉·伊巴卡的表现格外耀眼。

考虑到猛龙阵容中没有一位乐透秀,就能看出他们走到今天,有多么不易。从南达科他州的弗米利恩到比利时的奥斯坦德,都见证了猛龙主教练尼克·纳斯长达30年的崎岖执教之路。即使猛龙夺冠,坐在纳斯旁边的格里芬依旧默默无闻,但正是他一手打造了球队无畏的真髓。

1996年,格里芬从西顿霍尔大学毕业,却成为NBA落选秀,曾混迹于菲律宾篮球联赛,又在CBA打了三年球。“我一度连打夏季联赛的资格都没有。”他说。有一次,格里芬给老爸打电话,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质疑,“哭得像个孩子”。但身为牧师的大卫·艾伦·格里芬告诉儿子,永远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

逆境磨砺性格,高压打造真钻。大多数球员都对这种励志故事耳熟能详,但在一个竞争残酷激烈的联盟,忍受种种考验与磨难,完全是另一回事。你的失误会被放大,进入轮转阵容与被裁仅有一线之隔。老格里芬喜欢告诫儿子:“你必须足够强大,要始终相信自己,为职业生涯而奋斗。”看到在父亲身上发生的故事,格里芬知道这绝不是空洞的说教。

老格里芬在堪萨斯长大,为了养家糊口,什么活都干过:打扫办公室、擦洗厕所、倒垃圾。这种身教让格里芬很早就明白努力工作的意义。

“大概在我十岁的时候,就和哥哥、爸爸一起捡易拉罐,一个能卖5美分。”格里芬说。“夏天,我们会推着割草机,挨个敲邻居家的门,希望能揽到修剪草坪的活,可以挣到5美元或者10美元。”

每当儿子对篮球抱怨不已时,老格里芬就会把话题转向心理层面。这虽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却可以拥有一个面对困难的正确态度。2000年,老格里芬去世,但在他成为教练后,一直秉承着这种信念。看到一些球员对出场时间不够满意,他有话要说。

“现在的情况是,很多年轻人以为未来应该一片坦途。”格里芬说。“但生活总有很多起起落落,你必须学会如何保持正确航向。如果我几年前放弃,现在就不会站在这里了。”

2005年夏天,格里芬的经纪人相信他会和公牛顺理成章地续约。但芝加哥人最终并没有那么做,这让格里芬变得偏执、焦虑:每天训练两到三次,焦急地盼望电话响起。当他无法入眠时,会从床上爬起来,在跑步机上耗尽精力。赛季开始四周后,独行侠和他签约。前两场,他遭遇DNP,第三场对马刺上场9分38秒。第四场,他和诺维茨基、纳什、迈克尔·芬利并肩首发。六个月后,他帮助球队打进总决赛。

格里芬以防守起家,经常要对位全明星级别的前锋。就像范弗利特在场上疯狂撕咬库里那样,他总是显得无比坚韧。作为一名角色球员,他不具备自主攻坚能力,因此成为NBA典型的流浪球员,辗转于多座城市:波士顿两年,达拉斯两年,休斯敦一年,芝加哥一年。在回到达拉斯后,他也只打了一个赛季,然后又在芝加哥打了一个半赛季,最后两个月的职业生涯,是在西雅图收尾的。“我一直在想,‘伙计,为什么我不能在同一个地方多待几年呢?’”格里芬说。但现在,格里芬释怀了,因为丰富的经验是其他独有的财富,他曾和诺维茨基、纳什、芬利、姚明、皮尔斯、安托万·沃克和杜兰特等球星合作过。

格里芬也接受过多位知名教练的调教:里克·皮蒂诺、唐·尼尔森,杰夫·范·甘迪,艾弗里·约翰逊,斯科特·斯凯尔斯和P.J.卡列西莫。2008年,他参加了雄鹿训练营。但最终接到了主教练斯凯尔斯的一个电话,内容好坏参半:坏消息是,他被球队裁掉;好消息是,他进入教练组。格里芬在NBA打了9个赛季,但现在已经做了11个赛季的助教。从2010年到2015年,格里芬在芝加哥辅佐汤姆·锡伯杜。他把锡伯杜视为父亲一样来尊重,至今仍非常感谢后者对他的督促。然而,他的气质不像锡伯杜那样咄咄逼人,更像是尼克·纳斯或者是比利·多诺万(两人曾在俄克拉荷马共事过两年)。格里芬相信吸纳多元化的执教风格,是非常必要的。

最近,格里芬已经面试了六个主教练职位,包括灰熊。虽然没有如愿,但他始终保持着耐心,并时刻提醒自己,这需要一个过程。即使很快得到一个主教练的职位,也未必是好事,因为你可能还没有准备好。格里芬相信自己对比赛的理解比五年前更加全面,尤其是在纳斯的影响下,他的篮球智商“几乎翻了一番”。从中学到大学,从小联盟到NBA,他效力或共事过的每一位教练都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格里芬看来,教练对他人生活的影响力,要比想象中的大得多。

2015年,在吉米·巴特勒荣膺进步最快球员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回忆起新秀赛季曾对无法进入公牛轮换阵容倍感沮丧,并对格里芬对自己的帮助大加赞赏。“我能有今天,和他有莫大干系。”巴特勒当时说。然而,格里芬却不敢居功,认为时任助教罗恩·亚当斯对巴特勒的提携作用更大。

“是罗恩为这一切夯实了基础。”格里芬说。“我只是在努力观察和学习。”

作为年轻教练,当球员们征询格里芬的建议时,他的态度曾经很难令人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渐渐明白一名好的教练必须善于倾听与沟通。

和格里芬一样,猛龙的实力也在不断升级,他尤其欣赏猛龙在面对挑战时“全力以赴,咬紧牙关,然后变得更强”的信念。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没有什么完美,秘诀在于你比对手更坚韧。

“生活的真谛,就在于坚持不懈。”格里芬说。

文/王明琛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