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国家队“三小锋线”,德国U21打响“征服”第一枪

足球隽言06-18 17: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高调喊出卫冕口号,然后遭遇开门黑——德国国家队一年前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尴尬故事,并没有在U21队身上重演。昆茨执教的U21欧青赛卫冕冠军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以3比1轻松击败2年前就曾同组的丹麦,踏出了卫冕之路的坚实第一步。

瓦尔德施密特打进第3球后,德国U21队球员集体庆祝。

事实上,对于这届在意大利与圣马力诺举行的U21欧青赛,昆茨的目标并不是卫冕。《图片报》披露,这位1996年欧洲杯冠军给球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我们不是要卫冕,而是要征服!”在公布此次欧青赛集训名单的时候,昆茨其实就已经表达过类似观点。在他看来,U21队赛事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卫冕,毕竟与2年前的那支球队相比,德国队已经换了一批人,而对手同样如此。

随着参加了集训的柏林赫塔右闸克林特落选23人名单,本届德国U21队中只剩下阿米里、厄兹图纳勒、达胡德和安东等4名球员参加过上一届的决赛圈。小组赛首轮的对手丹麦,正好就是上一届的同组对手。当时两队在第2轮相遇,德国3比0大获全胜,替补登场的阿米里打进第3球。相比于德国队,继续由尼尔斯·弗雷德里克森挂帅的丹麦U21队老面孔略多,有7人经历过2年前的波兰决赛圈,而且全部都在这场“复仇(未果)之战”出场(6人首发、1人替补)。

上一届U21欧青赛由于与联合会杯撞期,加上若纳唐·塔和克洛斯特曼受伤(因此两人此次从国家队临时调整回来参赛,以弥补大赛经验),德国U21队其实只是“二队”配置,能最终力压英格兰和西班牙而夺冠实属意外之喜。由生于1996年或以后球员组成的本届德国U21队尽管成色远逊于上一届(基米希、萨内、聚勒、戈雷茨卡、韦尔纳、金特尔、布兰特等一大批现役国脚都来自于上一届U21队),但绝大多数适龄精英悉数入选23人名单,因此尽管存在先天不足,但球队在这2年的周期内连贯性更强,球员相互间更有默契。

德国U21队队长若纳唐·塔与丹麦队长马蒂亚斯·延森展开激烈争夺。

时隔2年再碰丹麦,尽管比分从3比0变成3比1,看似有所退步,但其实德国队发挥得更好。仅用时65分钟,昆茨的球队就依靠里希特的2射1传,确立了3比0的绝对优势,而且丹麦在上半场没有一次射正,只是在第79分钟利用点球破蛋。相比之下,上一届德国队在上半场未能打破僵局,而且还得劳烦波勒斯贝克奋力扑救才避免对手利用反击首开纪录,直到第53分钟才由塞尔克破门,最后20分钟内再入2球。

德国队的比赛方式也跟2年前发生了较大变化。在高中锋塞拉和预选赛头号射手托伊歇特落选23人名单的情况下,昆茨祭出了与国家队相同的“三小锋线”——由里希特、瓦尔德施密特和厄兹图纳勒构成首战的锋线。中场是倒三角站位,及时伤愈的阿内·迈尔拖后。这样的433阵型,与国家队6天前在欧预赛主场8比0横扫爱沙尼亚一战的体系如出一辙。

但U21队的“三小锋线”与国家队的又截然不同。在国家队中,罗伊斯、萨内和格纳布里并没有固定位置,3人在比赛中不断地交叉换位,令对手防不胜防。而在U21队中,身披10号球衣的弗赖堡前锋瓦尔德施密特居中并顶在最面前,是再明显不过的9号位,而奥格斯堡球员里希特居左,U21队经验最丰富的美因茨05边锋厄兹图纳勒居右。

里希特(左)与瓦尔德施密特包办德国队的3个进球。

在比赛中,瓦尔德施密特几乎一直在中路活动,回撤幅度也不会很大。尽管他的最佳位置并不是中锋,而只是影子前锋、内锋或前腰,但在这套打法里面却是“真9号”。厄兹图纳勒是经典的边锋踢法,能突破下底,也能偶尔内切斜吊或射门,而里希特则属于内锋踢法,习惯于从边路切入中路,甚至斜线移动到另一侧来寻找杀机。因此里希特是3名前锋里位置最为灵活的一个,也偶尔会跟厄兹图纳勒换边。

首开纪录的进球,正是来源于里希特在快速推进当中从左路及时斜线移动到中路偏右的位置,与厄兹图纳勒以及右中前卫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连线,最后在禁区右肋完成致命一击。这样的踢法对里希特的体能消耗极大,因此他踢了70分钟就功成身退。

担任队长的勒沃库森中卫若纳唐·塔认为球队除了开局阶段发挥略为吃紧之外,整体发挥值得肯定,但是“我们得自我批评”,“我们有一些东西要改进。”3天之后,德国队将对阵首轮0比2负于奥地利的塞尔维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