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明:国际足坛大佬落难,只因中国当年不办世界杯!

骆明06-19 12:02

体坛周报评论员 骆明

“卡塔尔可能被取消世界杯主办权”,自从卡塔尔申办2022世界杯成功,每几个月就会传出来一次,中国球迷总会想,我们会不会坐收渔利。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接受法国警方调查,又有媒体老调重弹,让信以为真的中国球迷兴奋不已。

我们真的不用浪费感情了。之前国际足联那么多调查都没扳倒卡塔尔,连美国人出手都无法成功,在离2022世界杯开幕只剩3年之时,法国如何能成功?

普拉蒂尼的律师称,普拉蒂尼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只是作为证人接受警方调查,目前已被释放。普拉蒂尼则披露:“我被问到了2016欧洲杯、俄罗斯世界杯、卡塔尔世界杯、国际足联等等问题。”

普拉蒂尼,从足球的帝王到弃儿,令球迷们唏嘘不已。他和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下台,都与卡塔尔世界杯密切相关。事情纷繁芜杂,我以尽量简单的时间线来还原一下:

——布拉特有了把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一起申办的想法

——布拉特想在俄罗斯和中国办,这两个大国都没办过世界杯

——布拉特几次劝说中国,但中国没有反应

——布拉特于是想把2022放到美国,在美国这么大的市场,总是能赚很多钱

——美国人认为自己主办理所当然,但这时卡塔尔人动心了

——卡塔尔找到法国总统萨科齐帮忙,因为两国政府间有其他重要合作

——萨科齐把普拉蒂尼叫到爱丽舍官,与卡塔尔人会面

——普拉蒂尼答应帮卡塔尔

——普拉蒂尼果然能量巨大,动用各方资源,真的帮卡塔尔申办成功世界杯

——布拉特不开心,美国看到煮熟的鸭子飞了,也不开心,密谋报复

——2015年5月,国际足联主席改选前夕,应美国司法部门要求,瑞士联邦司法局抓了一批国际足联的美洲高官

——2015年6月2日,布拉特连任国际足联主席4天后辞职

——2015年9月,瑞士检方启动对布拉特的刑事调查,罪名是向普拉蒂尼支付了200万瑞士法郎。普拉蒂尼表示,这笔费用是他在1999年至2002年担任布拉特顾问时的报酬,但这笔费用直到2011年,也就是国际足联主席大选前,布拉特才付给普拉蒂尼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先被停职90天,后被禁足8年,两人上诉后,布拉特被减至6年,普拉蒂尼先减至6年,后被减至4年。

看完这条时间线就会发现,布拉特和普拉蒂尼并没有牵扯进卡塔尔世界杯的金钱交易,他们出事,是因为布拉特支付给普拉蒂尼的这笔“工作报酬”。而且这笔费用还无法确定是不合法的(否则就不只是停职了),虽然被判定不合规。

如果不是卡塔尔夺走世界杯,美国掀起足球反贪风暴,瑞士人出手调查,也不会发现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两人间的这200万。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当年出手申办2022世界杯,国际足坛就没这么多事,大佬们也不会落难了。正因为布拉特支持美国,美国兴高采烈地申办,以为手到擒来,却被无情玩弄,才会愤怒反击。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当布拉特有意把世界杯交给中国时,中国并无兴趣,不久之后,中国突然有了主办世界杯的强烈愿望,却发现已经错过了这趟车。中国,中国足球,以及中国球迷,错失了一个历史机遇,想在本土看到世界杯,只能再等十年以上。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