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滴血口红上阵 17球超克洛泽 玛塔庆功方式特别

小中06-19 15: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6月18日,法国女组世界杯C组末轮,玛塔点球建功,帮助巴西女足1比0击败意大利女足挺进1/8决赛。凭借那一球,“穿裙子的贝利”世界杯进球数达到17个,超过16球的德国男足国家队前前锋克洛泽,成为(男女足)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

克洛泽打了4届世界杯,而玛塔则是第5次参加女足世界杯。对意大利女足的进球,也是玛塔代表国家队出战第133场打进的第110球。149战109球,阿里·代伊是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男足球员,玛塔比他还多一球。

玛塔成为(男女足)世界杯头号射手,有着比打破纪录更为深远的意义。有人评论道:“2019年6月18日,一位女性把她的名字刻在足球历史上,她成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而在那之前,世界杯射手榜为男人所把持。尊重玛塔,尊重我们的女王。”

冷静射中点球,玛塔世界杯进球达17粒。

第一次涂口红上阵 “滴血”的颜色很特别

不仅打破克洛泽的世界杯进球纪录,对意大利女足一战,“足球女王”还第一次涂了口红上阵。玛塔的口红颜色,也跟平常的不同,她抹的是暗紫色。

据巴西《魅力》杂志(Revista Glamour)报道,玛塔所用的口红是法国雅芳公司下个月将推出的Powerstay暗紫色口红,而雅芳公司是她的赞助商。在生活中,玛塔也好美,喜欢打扮、抹口红。据玛塔的经纪人说,对意大利女足一战,玛塔之所以选择暗紫色口红,是因为它色彩强烈,是“流血”的颜色。

巴西女足杀进女足世界杯1/8决赛让巴西球迷欣喜万分,玛塔的口红也引起热议,尤其是在女球迷们中间。在比赛还在进行过程中,“玛塔的口红”就成为网络热词。

有女球迷不喜欢玛塔所用口红的颜色,直言不讳地说:“我忍受不了玛塔的口红。”也有女球迷说:“如果玛塔的口红能坚持90分钟,我马上也给自己预订一个。”还有人说:“是我打电话给玛塔,让她上场抹这种哥特式口红,好让对手们害怕。”还有人开玩笑说:“玛塔梳妆打扮去打比赛,她知道她会成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

生活中的玛塔,也爱美

为雅芳产品做广告的玛塔

亲吻球鞋庆功 呼吁男女球员同工同酬

像小组第二战对澳大利亚进球后一样,对意大利打进制胜进球之后,玛塔的庆功方式也很独特。她用双手抱起右脚,让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看清她脚上穿的黑色球鞋,并亲吻了它。这有什么讲究?

原来,玛塔原来的球鞋赞助商是彪马公司。不过,由于觉得彪马公司所给的广告代言费太少,明显存在着男女性别歧视,11个月前,去年7月,玛塔拒绝跟彪马公司续约。法国女足世界杯上,巴西女足有14名球员都有球鞋赞助商,但玛塔却没赞助商。她穿了一双黑色的球鞋,上面印有“Go Equal”(要平等)运动的玫瑰色和蓝色标志,是为男女同工同酬做宣传。

玛塔手托印有“Go Equal”标识的球鞋为该运动做宣传。

法国女足世界杯前,男女足球运动员工资差别太大引起广泛的关注。作为6届女足金球奖得主和女足球员年收入第5高的球员,玛塔的年收入仅为34万欧元,而巴西男足头牌内马尔的年收入高达9150万欧元。也就是说,玛塔的年收入只是内马尔年收入的0.3%,远远不到1%。

权威的《法国足球》杂志今年公布了全球工资最高女足球员排行榜,收入最高的5位女足球星,总收入加在一起,也只有可怜的179万欧元。世界女足薪金第一人、挪威前锋阿达·赫格贝里年薪只有40万欧元,抗议这种不平等,她拒绝参加法国女足世界杯。

独特的庆功方式

贝利为挣钱做广告 玛塔更高尚

实际上,第一个在世界杯上做广告的不是玛塔,而是球王贝利。只不过球王是为产品做广告,他收了钱。而玛塔是为一项正义而高尚的事业做宣传,是免费的,因此不能算是做广告。

那是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彪马和阿迪达斯暗中展开广告宣传大战。有一位报道那届世界杯的德国记者名叫汉斯·海宁森(Hans Henningsen),受彪马公司委托,他当中间人,劝说球星们穿彪马球鞋,为彪马产品做宣传。

被海宁森搞定的一位巨星就是球王贝利,双方说好了,贝利穿彪马球鞋,为它做宣传,彪马公司通过海宁森,当时就给球王2.5万美元现金,另外2.5万美金在随后的4年间支付。

那年世界杯决赛,巴西队对阵意大利队。巴西队其他球员穿的都是阿迪达斯球鞋,只有贝利穿彪马。决赛开始前,贝利走到东德籍主裁判罗迪·格洛克纳(Rody Glockner)跟前,请求给他一分钟时间,他好把鞋带系好。主裁判同意了,于是贝利就跪在场上,开始系他右脚的鞋带。通过电视机转播镜头,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贝利穿的是彪马球鞋。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决赛上,贝利所穿的彪马球鞋。

贝利进球后庆祝,他穿的是彪马球鞋,队友穿的却是阿迪达斯。右上为汉斯·海宁森。

大赛无冠 她还是空前绝后的“足球女王”

贝利4次参加世界杯3次夺冠,玛塔则是第5次参加女足世界杯。此前,她参加了2003年、2007年、2011年和2015年4届世界杯,2003年4战3球,2007年6战7球,2011年4战4球,2015年3战1球。早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上,玛塔世界杯进球就达到15个,超过14球的德国女足前前锋、三届国际足联最佳女足球员奖得主比吉特·普林茨,成为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除了5次参加世界杯,玛塔还4次参加奥运会,包括2004年、2008年、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虽然6次当选国际足联女足最佳球员,但玛塔一直与国际大赛冠军缘悭一面。女足世界杯,最好成绩是2007年的亚军。奥运会,最好成绩是2004年和2008年的两块银牌。

本届巴西女足,年龄偏老,平均年龄27.97岁,玛塔已经33岁,另一位锋线主力克里斯蒂妮34岁,也是第5次打世界杯,中场福尔米加41岁。法国女足世界杯前,巴西女足热身赛9连败。5月25日,玛塔左大腿肌肉拉伤,巴西女足前主教练艾米莉·利马甚至说,如果她还是巴西女足主教练,玛塔没有百分百康复,她不会带她打女足世界杯。

法国女足世界杯C组首战,对弱旅牙买加,巴西女足3比0大胜,克里斯蒂亚妮上演帽子戏法。但第二战,巴西女足老化的弱点暴露出来,在2比0早早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澳大利亚女足3比2逆转。对意大利女足一战,尽管巴西姑娘取胜,但意大利女足场面占优,也有多次破门机会。最终,虽同积6分,虽然都出线,但意大利女足排第一,澳大利亚女足排第二,巴西女足只排第三。

或许玛塔还能打2020年东京奥运会,法国女足世界杯还不是她最后一届大赛。但近几年,巴西女足实力下滑,新人接不了班,巴西女足在今年女足世界杯和明年东京奥运会上夺冠、夺金的可能性基本上为零。虽然穷尽职业生涯与大赛冠军无缘,但那无法掩盖玛塔超群的水平和她为世界女足运动所做出的贡献。“足球女王”和“穿裙子的贝利”只有一个,玛塔之后,世界女足还会巨星辈出,但谁也难以达到她的高度。

玛塔之后,再不会出“穿裙子的贝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