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接班路易斯·恩里克 资历过浅或导致前途成疑

武一帆06-20 05:20

体坛全媒体记者武一帆发自西班牙

该做的决定最终还是要做。6月19日,西班牙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路易斯·恩里克依旧无法到场的情况下,宣布国家队帅印易手。与外界此前的猜测不同,新教练不是塞蒂恩或阿韦拉多,而是路易斯·恩里克的助手,此前3场比赛的“看守教练”罗伯特·莫雷诺。由于有耶罗临时上马打世界杯的前车之鉴,大家普遍为这位缺乏资历的新司机捏把汗。

几周前,西班牙国家队最近一次集训,领队莫利纳代表足协否认正在为路易斯·恩里克寻找接班人。虽然西班牙在随后两场欧预赛大胜法罗群岛和瑞典,但主帅位置无限期空缺的状况困扰着每个人。他本人最终向足协表达离职的意愿,并获得理解。

至于究竟是什么样的家庭事务让路易斯·恩里克无法履行本职工作,西班牙没有任何一家严肃媒体进行过证实,可能的知情者也始终保持缄默。因此路易斯·恩里克在简短的告别信中对媒体尊重其个人隐私的做法表示特别感谢。众所周知,他并不是一个与媒体关系融洽的人,隔一段时间就会曝出与记者正面冲突的负面消息。

路易斯·恩里克自世界杯之后上任,在11个月间带领西班牙完成了8场正式比赛。其中在新组建的欧国联中对英格兰和克罗地亚各有胜负,未能晋级冠军争夺战。而在4场欧预赛中,西班牙队保持全胜。只不过从第2场对马耳他开始,路易斯·恩里克就请假回家,无法在现场督战,转而通过助手罗伯托·莫雷诺进行远程指挥。

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首先发言,他对前主帅的成绩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应该给路易斯·恩里克的工作打满分。而国家队的大门也永远向他敞开。他打造了一支强大的球队,而我们还会继续沿用这套班子。我们也认为应该让准备最充分的人来接手这个工作,因此信任罗伯托·莫雷诺能够带领国家队直到欧洲杯。我们也致电几名队长通报了决定,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从目前的形势看,有“预选赛之王”之称的西班牙队要晋级欧洲杯决赛圈不成问题。但过去一年间,路易斯·恩里克反复试验阵容和战术,受到过征召的球员已达40余人,始终无法确定哪些人将登上欧洲杯赛场。接手这项棘手工作的莫雷诺,只是早年在加泰罗尼亚的低级别联赛球会有过独立执教经验。有业内人表示这位国际贸易专业出身,在百货公司男装部工作过的“门外汉”不信任。而在“马卡”网站的问卷中,过半参与者并不认同新帅人选。

西班牙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

担任看守教练期间,莫雷诺表现得非常拘谨而严肃,任何涉及主教练权威的问题都不会擅自代表路易斯·恩里克回答。而转正后,他也明确表示:“这是苦乐参半的一天。我一直渴望成为主教练,但不是以这种方式。因此并不能说感到高兴,而是悲伤和责任感。但我接受组织的安排,尽可能将路易斯开始的工作继续下去,赢下欧洲杯。如果有需要,我肯定会咨询路易斯·恩里克。”

关于外界对莫雷诺缺乏经验的质疑,他本人却并不认同:“我当然有经验。我和路易斯·恩里克一起,和世界上最好的球队、球员工作了9年。我从14岁就开始执教球队。我原本缺乏与球员、与媒体相处的经验,但他都教给过了我。我应该勇敢面对挑战,只要赢球,就不会有人在乎你有没有经验。我并不是某种风格和战术的宣扬者,不会要求球员做他们做不到或者不适应的事。我们会去因材施教。路易斯·恩里克一直坚持同一种风格,追求快速攻防。”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