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贪污、洗钱、逃税…普拉蒂尼为前总统挡枪?

林良锋06-20 2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无巧不成书。

普拉蒂尼在本周二被法国宪警带走接受盘问,前一天,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被羁押两天接受讯问。他上诉避免出庭受审,被法国高等法院驳回,罪名是贪腐、受贿、洗钱和逃税。两人都在周三早上获释回到家中。

看似偶然,其中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普拉蒂尼接受“法国金融检查署”盘问,核心是他9年前和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顿午饭。萨科齐即将受审,却是警方怀疑他曾在竞选期间,接受前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5000万欧元的贿金(竞选预算的上限是2100万)。此外,他还和一名法官交易,允诺提拔法官担任摩纳哥大公国的地方法官,换取这名法官泄漏另一桩竞选贿金案的细节。萨科齐的案件,暂时还没有和普拉蒂尼投票支持卡塔尔主办世界杯关联起来。那只是因为普拉蒂尼斩钉截铁地否认:我在谒见总统前,就决定投票给卡塔尔,没有受总统影响改变初衷。

设想:如果普拉蒂尼承认他是迫于萨科齐的压力,违悖和前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君子协定”,投票将主办权给美国,法国警方和舆论会处于怎样的狂喜和忙碌。普拉蒂尼为萨科齐挡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瑞士体育仲裁法庭原来判普拉蒂尼6年不得参与足球活动,经欧洲足联上诉减为4年。今年10月他就解禁可以重出江湖。普拉蒂尼要把萨科齐卖了,他还怎么混?萨科齐的案子目前只局限于政争而不是跨界贪腐。这条线索因为普拉蒂尼背锅,无法扯到萨科齐身上。但很多证据显示:萨科齐和卡塔尔之间有着紧密的合作。

回到20101123日,国际足联大会决定2018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归属前9天,普拉蒂尼接到总统府邀请赴宴。当他抵达爱丽舍宫时,发现除了总统及两位高参在座,还有当时的巴黎圣日耳曼主席巴赞,卡塔尔储君本哈马德酋长及其外交部长。据说萨科齐明白告诉普拉蒂尼:“投票给卡塔尔,别给美国!”此事在5年后由《金融时报》专访布拉特时曝光:“国际足联大会前一周,普拉蒂尼给我打电话,说我已经不和你同框了,我受到国家元首的压力要投给卡塔尔。”

普拉蒂尼也否认有过类似的对话。如果真如普拉蒂尼所言,他在谒见总统前就拿定主意力挺卡塔尔,为什么要在和萨科齐的午宴之后才告诉布拉特?而在普拉蒂尼被宪警带走讯问的同时,那两位萨科齐的高参,索菲·迪翁和盖昂也被宪警羁押。迪翁当时担任萨科齐的体育顾问,盖昂则是爱丽舍宫的秘书长。同时将三人带回警署盘问,是为了防止他们串供。普拉蒂尼的律师团队表示:是普拉蒂尼提出会见总统,告诉对方他将投票给卡塔尔。这就更蹊跷了,普拉蒂尼决定投票给卡塔尔,为什么要主动告诉萨科齐?而且要到爱丽舍宫去面陈?

巴赞和萨科齐的交情也非比寻常。他俩在1993年就成了密友。萨科齐在担任巴黎附近一小镇的讷伊市的市长。一名恐怖分子身上捆着两公斤炸药劫持了当地一所女子,其中就有巴赞的闺女。萨科齐最终和恐怖分子达成交易,解救了人质。巴赞后来代表私募基金“殖民地资本”接管了巴黎圣日耳曼,又将该俱乐部以7000万欧元卖给了卡塔尔的国营投资基金。巴赞现在是“雅高”集团的主席,这家酒店连锁企业又是大巴黎的主要赞助商,每年要给大巴黎5000万欧元。后来查出,这是大巴黎为了逃避被财政公平竞争检查,捏造的赞助合同。雅高的一成股份抓在卡塔尔人手里,而集团董事会里又有萨科齐,你如何解释这个巧合?

卡塔尔在萨科齐2012年大选失败后,应允给萨科齐一笔2.5亿欧元的资金用于投资,只是因为萨科齐仍希望重返政坛而没有接受。但在获得世界杯主办权之后,卡塔尔航空一口气从法国订购了50架空中客车,普拉蒂尼的大公子劳伦也进入一家卡塔尔运动服饰品牌“布尔达”担任要职。这家运动服装公司的后台是谁?就是大巴黎的后台,卡塔尔体育投资基金。卡塔尔还高价购买了法甲和欧冠在法国的版权。普拉蒂尼否认劳伦与卡塔尔的雇佣关系和自己有关。

普拉蒂尼  /   萨科齐  /   布拉特  /   FIFA  /   国际足联  /   2022世界杯  /   卡塔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