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萨里3:萨里萨基不是一路

甲由06-21 13:31

闲聊萨里1:北漂地青,只能接盘超大龄剩女


闲聊萨里2:你为拿第二高兴吗?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甲由

萨里的最大特色,是他被归档成“美丽足球”一派——不是他自己号称的,是别人算在他头上的。
尤其是萨基、瓜迪奥拉,都把萨里捧得很高,这就有点意思了。


瓜迪奥拉捧萨里,可以理解,两人倡导的路数确实很相似,都推崇小快灵,依靠球员的技术、智慧、默契去破密集防守这个举世亘古难题。尤文请不起瓜仙,请个瓜的“高仿”,意思算是到了。
当然,以小人之心度瓜君之腹,萨里不但与瓜迪奥拉路数相近,而且作为对手,不给瓜出难题,不龟缩死缠,让瓜每次很舒服,正好把“美丽”都打出来。2017-18赛季,瓜嘴上把萨里夸得跟蜜糖似的,背靠背两场6分倒是拿得一点不客气,最后一轮萨里希望曼城“帮忙使劲”,对顿涅茨克矿工“公平”一把,瓜却又“哎哟不好意思赛程密集难得我能轮换休息一下......”,结果矿工“爆冷”,萨里挂在小组里;2018-19赛季,圣诞前切尔西2比0终结了曼城不败,但回到曼城地头,瓜还了个6比0!气得萨里忘了握手!

不给你出难题、每次让你很爽的对手,你怎么好意思不说他点好呢?
而一提美丽足球,意大利人马上往萨基身上靠,萨基也一点没什么不好意思地收下这些高帽。
但是萨基美丽吗?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他玩的跟瓜萨二人的小快灵,完全是两种风格,两个方向,如果说瓜与萨是技术流,萨基完全就是肌肉流,力量派!
号称为意大利带来战术革命的萨基,最大的特色是中场紧逼,前顶后夹两头挤压,前锋回抢,后卫通过造越位压上,全队三线紧紧把对手挤压在一块30米左右的区域,同进同退,如臂使指。这种踢法,需要很强的战术意识、协同默契、位置纪律以及......体力。
这不是萨基原创,而是他模(chao)仿(xi)苏联与荷兰,从马斯洛夫、洛巴诺夫斯基、哈佩尔那里学来的。这一套没有超强的身体力量踢不了(想想苏联人先天超卓的身体素质),但萨基很幸运,他有古力特、里杰卡尔德这样能覆盖全场、每个位置都能踢的全能型神人。
萨基执教生涯的巅峰,是1994世界杯,号称革命的意大利杀入决赛——可是意大利大部分时间其实就是靠巴乔的神奇来一下,巴乔当然美丽,但就美丽巴乔一个,说不太过去吧?
那届世界杯,萨基指挥的最经典一役——小组第二轮对挪威,开场没多久门将帕柳卡禁区外出击被红牌罚下,再输就提前回家了!此时要上替补门将必须换下一人,萨基换下巴乔!最后以寡敌众,1比0拼下挪威,意大利悲壮突围。


可是为什么换的是巴乔?巴乔下场时眼神都有点迷离,“是我吗?”赛后巴乔甚至问:如果当时是马拉多纳你是不是也把他换下来?
萨基的解释:因为当时要打长传,需要能拼能跑的球员!
听见没?打长传,能拼能跑!
萨基那套,算美丽吗?以瓜迪奥拉的标准,肯定不算——球员并不是靠更高超的脚下功夫,踢出更细腻更“好看”的足球(巴乔除外),去战胜对手的,更多时候,靠的是本来就占优的实力、大运动量训练和严酷的战术纪律。
萨基的战术,被称为中场革命。但绝不是说,他发展出一套武功秘籍,一个神鬼战阵,“凡人”踢上这一套,立马突飞猛进,好像金庸老先生给全真派定制的“天罡北斗阵”,单打独斗打不过不要紧,只要几个人摆好阵法,立马功力大进,威力无穷,足以跟超顶级高手叫板。又好比三国水浒中特意单拎出来猛吹法螺的八卦阵,敌军只要被我军诱入此阵,管你是谁,立马晕头转向,屁滚尿流。
足球的发展,永远是渐进式的,无数教练反复实践,形成流行打法,最后被一位出成绩摘了桃子,从来就没有什么武功秘籍,牛逼战术,无敌阵型。实力不到,该输的球,一场不会少。
萨基捧萨里,可以理解,萨里几乎就是萨基的影子:俩都是踢球完全不入流,当不了职业球员,萨基是踢球太差,球队里没位置,只好当球队教练了,萨里干脆球都没怎么踢过。萨基是卖皮鞋的,萨里是卖银行理财的,区别是,萨基一下成了贝卢斯科尼的“卧龙”,而萨里苦苦熬到60岁才出头。
正因为没踢过球,萨基萨里都带有很强的纯理论色彩,而且性格都很倔。萨基要求当时已是意大利最佳后卫的巴雷西,观看他带的丙级队帕尔马中卫西尼奥里的防守录像,萨里为了把若日尼奥塞进阵容,强行让英超最佳球员坎特改位置。
也正因为过于纯理论,完全无视职业足球圈多年形成的规律性做法,纯把球员当战术板上的棋子挪来挪去,萨基最后就栽在自己的蛮干上——1996欧洲杯,意大利首战拿下俄罗斯,谀颂如潮。次战捷克,萨基完全无视教练圈“东西没坏就别修”之古训箴言,一口气换掉一半主力,反正球员都是棋子,这一换,把团队刚赢的感觉换没了,稀里糊涂栽给捷克,瞬间从形势大好,变成死亡行军。加上最后一场没啃下德国,萨基自己把自己作下了课,把意大利作出了局。
萨里牺牲坎特,强塞若日尼奥,每场百十来脚毫无意义的三五米横回传,一个赛季两千多脚这样的传球下来无一助攻,切尔西球迷操娘之声震天,看得人淡出鸟来,燥火猛窜,但是萨里就是乐此不疲。如今欧联杯一冠遮百丑,何况萨里也告别切尔西了,暂时也就没人计较“若日尼奥有什么用”,但是打死没人说清楚,若日尼奥两千多脚横回传,美丽在哪里,好看在哪里。


萨里  /   萨基  /   瓜迪奥拉  /   切尔西  /   曼城  /   意大利  /   巴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