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婴、金童、最强左后卫……敬我们不愿告别的托雷斯

闫羽06-21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北京时间6月21日下午1点左右,现年35周岁的费尔南多·托雷斯通过社交媒体宣布了一条令人哀伤的消息:这位曾经叱咤西甲英超,把欧洲和世界冠军都列在名下的西班牙前锋,终于也到了要和赛场告别的时刻。在日本J联赛鸟栖砂岩队效力的他决定挂靴,而在他宣布这一消息的时候,或许不少欧洲球迷还在睡梦之中。也许所有人也都并不想睁开眼,我们也还想把那个飘逸的“托妞”留在梦中。

圣婴、金童,这些是中国球迷曾经常用来称呼托雷斯的雅号。虽然有些落于俗套,但用来概括西班牙人的一部分特点绝对正好。毕竟,有多少人能从小就一路伴随着奖杯和荣耀?早在2001年,托雷斯就成为了欧洲冠军,他不仅帮助西班牙拿到了欧洲U16少年锦标赛的桂冠,自己也拿下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个奖项。然后又是2002年的U19欧青赛,刚刚18岁的托雷斯“越级作战”,再次包揽团队和个人的三大奖项。

如此年少有为,托雷斯无愧为不世之材。这也让他在2001-02赛季就征战一线队,成为了马德里竞技最耀眼的新星。只不过当年的马竞不比由西蒙尼调教出的这支,他们2002年才回归西甲,当初还算不得整体实力特别强劲的球队。但托雷斯的才华终究不会被舞台所限制,他在2007年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重要转变。

金童称号来源于马竞,但托雷斯最美好的青春恐怕还是应该属于红军。2000万英镑,这个价格在今天来看可能不值一提,但当年却是利物浦的队史引援记录。而为了得到托雷斯,时任红军主帅的贝尼特斯还将路易斯·加西亚送去了马竞。利物浦因此而损失了一名很受球迷喜爱的西班牙中场,同时却得到了一位更令人迷恋的西班牙前锋。

142场比赛,81粒进球,这就是托雷斯在利物浦留下的数据,但数据还不足以体现西班牙人在安菲尔德留下的美好印记。事实上正是在这里,托雷斯完成了从“金童”到顶尖球员的跨越。2007-08赛季,加盟红军的第一年,他的联赛进球数就从西甲时代的每季10+上涨到了20+。而2008年也算是托雷斯职业生涯中的最辉煌时刻:那一年他随西班牙国家队拿到了欧洲杯冠军,并且是以决赛唯一进球者和决赛最佳球员的身份。正也因为这一系列的优异表现和荣誉,托雷斯在2008年的金球奖评选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都杀到了第三的位置。

只是可惜,天才总是惧怕伤病。拥有风一般速度、射门飘逸潇洒的托雷斯还是躲不开厄运的袭击。如果西班牙金童伤少一点,他的成就有没有可能达到最顶级?这是个无法证实的猜想,但伤病确实限制了托雷斯的巅峰期。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金童就时常遭遇或长或短的伤病:腿部肌肉撕裂、大腿肌肉受伤、膝盖问题……而直至今日,托雷斯选择退役也是因为伤病。

但伤病并没有摧毁一切美好的东西,红军拥趸记得托雷斯和杰拉德的珠联璧合,而西班牙球迷也不会忘记金童是2010年世界冠军队的成员之一。金发飘飘的托雷斯迷倒过很多人,这其中也包括切尔西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为了抢得西班牙前锋,蓝军做过多年努力,最终于2011年1月如愿以偿,用破当时英超记录的5000万镑转会费拿下了托雷斯。

如果从数据上来说,那并不是一次美丽的转会,一方面由于托雷斯的伤病,另一方面则是切尔西一直换帅环境不稳定,西班牙前锋在斯坦福桥留下的进攻数据可以说是完全不值得一提。不过即便如此,托雷斯还是在这里拿到了特别的荣誉,并给世人留下了最难忘的记忆之一。2011-12赛季,切尔西爆冷夺得欧冠冠军,托雷斯虽是替补,却在半决赛次回合对垒巴萨时打入瓦解对手信心的一球——当时他替补出场客串左后卫,于本队拼命死守之际觅得天赐良机,带球奔袭通过几乎空无一人的半场,晃过巴萨门将锁定胜局。

正因那次光辉事迹,托雷斯得到了“最强左后卫”的外号。这是调侃,却也隐含着对西班牙人的期待。只可惜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无法从伤病中彻底走出来的托雷斯还是没能再攀高峰。2012年欧洲杯,托雷斯以3粒进球并列赛会的最佳射手。2013年的联合会杯,他又以5球并列金靴,但这已是托雷斯最后的个人荣誉。

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西班牙前锋租借去过米兰,也回归过马竞,最“亮眼”的表现却不过是2015-16赛季的西甲出场30次进球11粒。托雷斯不再是能引得万众瞩目的一线球星,他在2018年又选择去了J联赛。在那里,西班牙人的表现其实并不理想,他的告别实际上也早已注定。但,即便挥别时刻有点落寞,那些美好的记忆也会永远留藏在球迷的心里。

托雷斯主要荣誉一览

马竞

西乙冠军(2001-02)、欧联杯冠军(2017-18)、欧冠亚军(2015-16)

切尔西

足总杯冠军(2011-12)、欧冠冠军(2011-12)、欧联杯冠军(2012-13)

西班牙青年队

U16欧少赛冠军(2001)、U19欧青赛冠军(2002)

西班牙国家队

欧洲杯冠军(2008、2012)、世界杯冠军(2010)

托雷斯  /   马竞  /   利物浦  /   切尔西  /   J联盟  /   鸟栖砂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