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1欧青赛德国戴帽第一人!瓦尔德施密特剑指3连胜

足球隽言06-21 16: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019年6月20日这一天,23岁的卢卡·瓦尔德施密特将自己的名字载入了德国足球史册。对塞尔维亚的U21欧青赛小组赛第2轮,这位德国U21队10号球员打进球队的第2、第3和第5球,率队6比1大获全胜,令另一个卢卡——花了皇马6000万欧元的卢卡·约维奇黯然失色。瓦尔德施密特接里希特助攻所打进的第1球,是德国U21队历史上第750个进球。而在第80分钟射成5比0之后,这位弗赖堡前锋成为U21欧青赛史上第7位在决赛圈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也是德国第一人。

瓦尔德施密特轻松推入空门,收获个人本场第1球。

瓦尔德施密特的3个进球全部来自于反击。第1球是卢基奇后场带球被诺伊豪斯抢断,后者就地带球策动反击,最后由里希特完成喂饼。瓦尔德施密特本场第2球最为精彩:当时德国队在后场左路断球,亨里克斯沿边线带球后突然直传,瓦尔德施密特半场反越位快速带球内切晃过巴比奇,接着加速摆脱回追的拉契奇和博加萨瓦茨,一路突入禁区左侧12米外左脚大力低射洞穿远角!第3球是替补登场的阿内·迈尔后场直传,达胡德中圈接球后迅速再送出一脚直线,瓦尔德施密特单挑米伦科维奇,禁区弧顶一个变向晃开角度后左脚劲射被门将拉杜诺维奇扑了一下仍然入网。

凭借这个帽子戏法,在德国U21队里踢9号位的瓦尔德施密特实现了对锋线搭档里希特的反超,以4球在欧青赛决赛圈射手榜上领跑。里希特3球次之,还以2次助攻并列助攻榜首位。这两位在德国23岁以下球员当中根本算不上顶尖天才的前场多面手,在U21队这个433体系里产生了美妙的化学反应,成为本届大赛开始至今的最佳锋线搭档,也令塞尔维亚两大天才射手约维奇和日夫科维奇相形见绌。

奔袭半场之后,瓦尔德施密特插入禁区左侧左脚大力低射洞穿远角,收获个人本场第2球。

U21欧青赛决赛圈帽子戏法一览

阿里斯·卡拉萨维迪(1988年半决赛首回合希腊5比0荷兰)

马库斯·贝里(2009年小组赛瑞典5比1白俄罗斯)

蒂亚戈(2013年决赛西班牙4比2意大利)

扬·克利门特(2015年小组赛捷克4比0塞尔维亚)

阿森西奥(2017年小组赛西班牙5比0马其顿)

萨乌尔(2017年半决赛西班牙3比1意大利)

卢卡·瓦尔德施密特(2019年小组赛德国6比1塞尔维亚)

当选本场最佳球员的瓦尔德施密特表示:“没有表现是完美的,但今天我们拿出了良好的表现,我们绝对可以高兴。全队都踢得很快乐,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我们享受这种比赛方式,我们享受一同比赛,场上的每个人都互相帮助。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只需要1分就可以打进半决赛,但我们想要击败奥地利。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那都是一场特殊的比赛,那是德比战。”

瓦尔德施密特与里希特2场比赛下来已经共同斩获7个进球。

与首轮2球1助攻的里希特一样,瓦尔德施密特在本届欧青赛之前的进球纪录并不出彩。他代表德国U21队的前10场比赛只打进3球,包括在去年11月客场2比1逆转本届赛事东道主意大利的友谊赛中梅开二度(包括1个点球)。

2016年夏天,瓦尔德施密特被法兰克福抛弃。直到一年前从降级的汉堡转会弗赖堡之后,他才总算得到了稳定的出场时间。过去一个赛季,他交出了30场9球(3点球)1助攻的德甲成绩单,是仅次于德国边缘国脚尼尔斯·彼得森(10球)的队内二号射手。总的来说,这位胜任锋线任何一个位置的法兰克福青训球员绝非高产射手。他上一次上演帽子戏法,要追溯到效力法兰克福U17队的时候了。

在达胡德帮助下,瓦尔德施密特斩获第3球。

能成为U21欧青赛决赛圈历史上首位戴帽的德国球员,瓦尔德施密特必须感谢意外跻身主力阵容的里希特。首轮对丹麦那个精彩的单刀挑射,就是来自于里希特的助攻。上轮比赛后,瓦尔德施密特就盛赞搭档道:“他在一对一当中表现出色。他的死缠烂打令对手恶心。而且人们都能看得到,他有出色的临门一脚。”

瓦尔德施密特更要感谢的是父亲沃尔夫冈。老瓦尔德施密特年轻时也是司职前锋,但最大成就只是在1983/84赛季代表达姆施塔特踢了14场德乙,其他时间一直混迹于业余联赛,名不见经传。儿子青出于蓝,离不开父亲的言传身教。卢卡就说:“对我批评得最狠的其实是我自己。正如父亲经常所说的那样,我不该对自己太过严苛。他的意见对我非常重要,过去我们一起做大量的训练,如今有时候我在家里也会跟他练,练一些我在比赛中处理得不太好的情况。我们会一同探讨,然后找出更好的处理办法。”

在弗赖堡主帅施特赖希调教之下,瓦尔德施密特过去一个赛季取得了长足进步。

经历一个突破性的赛季,如今又在欧青赛上取得开门红,瓦尔德施密特成为了转会市场上的新宠。日前《米兰体育报》就传出拉齐奥看上瓦尔德施密特的消息,或许这跟他去年11月对意大利U21队那场比赛的出色表现有一定关系。但弗赖堡前锋对此表示:“我只是第一次听说这事儿。我目前没有兴趣聊这种话题,我完全专注于欧青赛。”在此之前,已经有消息称门兴格拉德巴赫、莱比锡RB和霍芬海姆等队在密切关注瓦尔德施密特的发展。

按照“转会市场”网站的评估,瓦尔德施密特一年前刚加盟弗赖堡时身价只有400万欧元,而转会费则是500万。不到一年时间,他的身价已经涨到1200万欧元,为弗赖堡队内最高。考虑到他与弗赖堡的合同签到了2022年,假如有哪家俱乐部想要在这个夏天带走这位锋线新星,估计至少得掏1500万了。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