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场9球德国锋线仍有潜力可挖,连场送点后防需警惕

足球隽言06-21 18: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U21队没有浪费抽到的上上签,继首轮3比1轻取丹麦,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又在次轮以6比1横扫拥有皇马新援约维奇的塞尔维亚,成为自2000年的英格兰以来首支在U21欧青赛决赛圈单场打进6球的球队。

19年前,英格兰U21队同样是在小组赛第2轮打进6球,以6比0横扫土耳其。但悲剧的是,他们最终1胜2负小组出局。如今德国队豪取2连胜并手握7个净胜球,末轮只要打平奥地利即可小组头名出线并拿到明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在瓦尔德施密特(10号)和里希特(11号)领导下,德国U21队6比1横扫塞尔维亚。

从上一届开始,U21欧青赛决赛圈扩军为12队,但小组出线名额依旧只有4个,因此竞争极其残酷。国内部分媒体没搞清楚出线规则,闹出过笑话。例如A组第2轮战罢,就有媒体打出波兰1比0击败意大利后提前出线的标题,若干小时之后才把这个乌龙标题改掉。

上一届欧青赛,德国队同样以2连胜强势开局(2比0胜捷克、3比0胜丹麦),但小组末轮0比1负于意大利而屈居第2,好在还是以成绩最佳的次名身份(净胜球压倒同分的斯洛伐克和葡萄牙)跻身半决赛。因此再次2连胜之后,主帅昆茨和弟子并没有表现得太过高兴。

昆茨一边肯定了球队的发挥,认为这是“精彩的比赛”和“高水平的发挥”,“一些想法得以实现”,一边又强调任务尚未完成,“我们还没有到达想去的地方。我的小伙子证明了当前德国的年轻球员并没有那么差——但只有打进了半决赛之后,我们才能真正地大声说出来。”

尽管理论上只需一场平局即可确保头名出线,昆茨却表示“这并不重要”。言外之意,他只想继续赢下去。上演帽子戏法的前锋瓦尔德施密特也说:“如果更衣室里播放音乐,我们可以稍微享受一下,但之后就得继续了。”继续啥?当然是继续赢球。

连续2轮大胜之后,德国U21队主帅昆茨并未放松警惕。

与塞尔维亚这场比赛,昆茨在保持首战赢球节奏的同时,也有意尝试一些新的东西。首发阵容与对丹麦下半场开始时一样,即更具攻击性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中场诺伊豪斯取代柏林赫塔后腰阿内·迈尔,不来梅大将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在三中场中拖后。相比于开局踢得不是很理想的首战,德国队本场更早地进入了状态,并在第16分钟就利用一次前场断球后的就地反击,由突然出现在中路的右边锋厄兹图纳勒直传助攻里希特首开纪录。

本场是厄兹图纳勒第27次代表德国U21队出场,追平安德烈亚斯·贝克(2009年冠军队主力右后卫),排名队史第2,仅次于出场31次的法比安·恩斯特。如果德国队能打进决赛,厄兹图纳勒就有望将出场数增加到30场,但超越恩斯特是没有机会了,因为他打完本届欧青赛就要“毕业”了。

不过相比于恩斯特、贝克或者同样在这个统计榜上排名前列的汉克、奥戈等人,厄兹图纳勒颇为尴尬,因为以他截至目前的发展状态,入选国家队的前景不容乐观。这位德国足球旗帜人物乌韦·席勒的外孙年少成名,17岁就在德甲出道,但无论在勒沃库森、不来梅还是如今的美因茨05,始终都无法赢得绝对主力位置。过去一个赛季,他只在德甲出场15次(11次首发),没有进球,仅仅送出1次助攻,表现跌至3年前加盟美因茨以来的最低点,欧青赛后或许会改换门庭。

厄兹图纳勒已经27次代表德国U21队出场。

当青年时代与其齐名的布兰特和若纳唐·塔(同为1996年出生)早已在国家队占据两席之地,厄兹图纳勒却仍然只能在U21队里充当“老大哥”。上届U21欧青赛,在一大批同龄人上调国家队参加联合会杯的情况下,厄兹图纳勒依旧只能在U21队里充当替补,在夺冠过程中只有2次短暂的替补出场机会。而如今随着里希特的异军突起,厄兹图纳勒也要开始担心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首发位置不保了。

在上半场就3比0领先之后,昆茨在中场休息后就撤下厄兹图纳勒,派上了阿米里。这个调动完全在预料之中,昆茨需要看一下由瓦尔德施密特、里希特和阿米里组成的锋线实战效果究竟如何。上轮对丹麦赛后,昆茨盛赞里希特的发挥,并且强调让他首发并不是因为阿米里刚伤愈、尚未达到首发条件。昆茨指出,里希特在赛季尾声通过调整饮食和增加在健身房里的锻炼,大幅改善了体能状况,“他在集训期间的表现很有说服力,并且展示出无论如何都要跻身主力阵容的渴望。”

有了昆茨这番话,里希特继续首发理所当然,那么谁要为阿米里让位?厄兹图纳勒自然成了大热门,就连《踢球者》也在对塞尔维亚赛前猜测阿米里会取代厄兹图纳勒首发。2场比赛下来,尚未打开进球账户的厄兹图纳勒自然比不上里希特和瓦尔德施密特,但发挥其实也不差。对丹麦一战,他间接参与了2个进球。对塞尔维亚,又是他妙传助攻里希特首开纪录。而且半场结束前,厄兹图纳勒还凭借个人能力在禁区内以一敌二,一脚轰中了门楣。再说,阿米里出场后在左路并没有什么亮眼的发挥,而里希特换到右路之后也效果一般。

里希特连续2轮都首开纪录。

总之,以前2场的情况来看,“三小锋线”还是里希特、瓦尔德施密特和厄兹图纳勒的组合效果最佳。当然,末轮对奥地利,昆茨仍有调试空间。上届欧青赛夺冠过程中,昆茨有过小组出线后将弗赖堡前场多面手哈贝勒拉回来当后腰的妙手。相信随着本届赛事深入,昆茨接下来也会有类似的妙笔生花。

已经找到感觉的进攻端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而尚未经受什么考验的后防也要提高警惕。连续2场比赛,对手都无法在上半场威胁尼贝尔的球门。但连续2场比赛,德国队都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送给对手破蛋的点球——对丹麦是因为中卫鲍姆加特尔倒地拦截时手球,而对塞尔维亚则轮到进球功臣达胡德回追绊倒兰杰洛维奇。假如这样的点球发生在可能到来的半决赛或决赛,发生在形势胶着阶段,那么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无论是丹麦还是塞尔维亚,甚至可能包括奥地利,都很难给德国后防制造真正的难题,但小组出线之后碰上其他2组的豪强,由若纳唐·塔领导的后防能够立即进入状态吗?

本世纪以来,只有荷兰(2006、2007)和西班牙(2011、2013)在U21欧青赛上成功卫冕,德国想要成为第3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小组赛只是热身。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