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告别东京奥运 羽坛其他人的奥运希望呢?

曹骏晖06-22 12: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最近一段时间,李宗伟退役,无缘东京奥运会的消息在世界羽坛无异于一场地震。在热度冷却之后,回看世界羽坛,还有哪些人正在与东京奥运会渐行渐远?又还有哪些人在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默默努力?

李宗伟退役不到一周,马来西亚女单吴堇溦由于腹部病情情况不明选择休战,尚未确定回归赛场的时间。吴堇溦很有可能错过之后的Super1000级别印尼公开赛和Super750级别日本公开赛,错失大量的奥运积分,吴堇溦能否出征东京奥运会,从此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19岁的吴堇溦即使错过了东京奥运会,还可以说来日方长,但26岁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单冠军马林就不一定了。在1月29日的印尼大师赛女单决赛中马林右膝前十字交叉韧带断裂退赛。奥运积分赛4月29日已经开打,马林至今还没能回归赛场。十字韧带断裂的伤病对于任何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很可能会是致命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单半决赛上,李雪芮在对阵马林时同样遭受了十字韧带断裂的伤病,休养了近600天才重回赛场。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外战女王”汪鑫因为相似的伤病被迫退役。即便是马林能够火速康复,但回归赛场之后,竞技状态还能保持多少仍然是个未知数。届时马林要想赶上奥运会,就必须在剩下的比赛中挣到足够的奥运积分。

另一名奥运冠军,混双全满贯选手张楠则在最近经历了拆对。2017年世锦赛男双冠军张楠/刘成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比较低迷,张楠将和欧烜屹搭档,刘成和黄凯祥搭档,出战接下来的印尼公开赛。欧烜屹是一名1994年的选手,已经不是一名新人了,不存在让张楠以老带新发挥余热的打算。虽说从印尼公开赛开始征战奥运积分赛仍不算晚,但国羽这个时候选择让已经29岁的张楠与新搭档从头开始磨合,要是为了征战奥运,需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打出优异的表现,在李俊慧/刘雨辰已经基本锁定一个奥运席位的情况下,后来者居上超越韩呈恺/周昊东和何济霆/谭强,抢到第二个奥运席位,这个难度怎么看都太大了。

另外两名奥运冠军则仍然在为自己的奥运梦想默默努力。林丹目前在奥运积分上已经超越谌龙来到了国羽男单第二的位置,虽然两人的积分差距很小,但在老对手退役后,“独自上场”的林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第五次奥运梦想。

李雪芮在里约奥运会上受伤后,国羽吸取了之前王琳复出过于仓促以致重复伤病导致退役的教训,让李雪芮安心养伤和康复,经历了漫长的休养复出后,李雪芮一直在远离聚光灯的地方暗自努力,当人们重新注意到这名28岁的老将时,她的奥运积分已经上升到了国羽女单第二位的位置,虽然奥运积分赛的路还很长,但她的第三次奥运梦想不再是奢望。

斯人已远去,但还在赛场上奋斗的选手们仍然没有放弃奥运梦想。

羽毛球  /   奥运会  /   马林  /   林丹  /   张楠  /   李雪芮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