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岗位种类已破百,想入行懂专业比懂电竞更重要

王玮晨06-23 10:32 体坛+原创

电竞人才缺口一直是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一方面电竞相关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另一方面高校学子又不知道如何进入。6月2日,腾讯电竞与腾竞体育共同发布了一份《电子竞技产业岗位种类的调研报告图表》,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链相关岗位种类保守估计已超过100个。正好22日高考成绩出来,很多学子立志未来从事电竞行业。就此聊下电竞行业人才缺口却在哪,以及如何进入电竞行业。

电竞人才缺口为何如此巨大?

电竞人才缺口巨大的新闻经常出现在各大主流媒体报道之中。此次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给出的数据就称,电子竞技产业人才缺口已经接近15万。

人才缺口如此巨大,可以说是电竞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从2012年开始,中国迈入了电竞职业化的发展阶段,整个电竞生态发展全力加速,职业化与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产业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

到2016年,国家有关部门颁布政策条例支持电竞发展后,中国电竞迎来了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时期,社会影响力和产业增值速度加快,大众资本开始参与或者投资电竞。2017年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第一次全程在中国举办,决赛落地北京鸟巢,为整个社会来了一场电竞科普。

电竞高速发展,产业不停扩张,中间就催生出很多新的岗位,需要人才去填补。而电竞的社会认可度并没有跟上电竞产业的发展速度,行业外的人想进入常常会因为各方的评价以及对行业前景的担忧而进行观望。

除了认可度,发展过快也导致人才培养跟不上,古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才是需要时间的。而整个电竞相关的专业直到这两年才开始火了起来。自2016年9月6日,教育部公布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后,申报电竞专业的院校从2017年的18所,增长到了2018年的51所。之后本科、高职、中职院校很多都增设了电竞专业、方向或课程,数以万计的学生开始读相关专业。种子虽抛洒下去不少,但尚需时间去转化成生力军。

另外电竞的工种相对模糊。我们似乎刚刚才明确“投身电竞≠当职业选手”,电竞除了赛场上的选手还有很多幕后的配角,但这些配角究竟从事哪些工种却并不明晰。2019年初,人社部就将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列为新职业。关于这两个新职业的解释,即使是圈内人大多觉得过于宽泛。

除此以外,收入问题也一定程度的阻碍了人才进入。早期电竞圈基本是靠爱发电,如今资本进来行业有钱了,但受益者更多限于电竞核心部门和工种。大量产业链边缘的职位薪资并不高,很多都集中在4000到6000之间,大多仍需要投入者的热爱与坚守。

电竞岗位究竟有哪些?

6月21日,腾讯电竞与腾竞体育共同发布了一份《电子竞技产业岗位种类的调研报告图表》,这也算是给业界的一份礼物,至少理清了现有的岗位是什么。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电子竞技产业链相关岗位种类保守估计已超过100个,涉及到的大学专业数量也超过100个。

报告将目前电竞生态中的参与公司分成六大领域,分别为赛事发行及运营领域、赛事活动公司、电子竞技俱乐部、直播平台、内容制作团队/自媒体及电竞衍生领域,对各领域岗位进行了分类梳理,参考架构图如下。

各领域的具体工种也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划分。

电竞产业缺的是什么人才?

都知道电竞人才缺口大,那么更细一点,究竟是缺什么人才呢?在此前《2019年度中国电竞人才发展报告》中显示,电竞目前人才主要缺在三个部分:

1、管理人才。电竞产业中高层的管理岗位是整个电竞产业中最难招募的人才。主要原因在于这类人才年龄普遍大一点,跨行进入新的行业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同时年龄偏大也意味着可能对电竞没有那么热爱和了解。所以很多资方进入电竞行业后,要找合适的管理人才相当困难。

2、商务、营销人才。商务方面的人才也是电竞发展中最为紧缺的。主要原因在于电竞产业扩张的同时,也迫切需要商业上有更大突破。怎么将电竞的内容营销出去,成了行业共同的难题。这需要相关人才懂电竞也懂营销,同时背后还能自带一些行业外的资源。

3、内容产出型人才。电竞最基本的内容一个是比赛,但围绕此产生的内容则无穷无尽。怎么将电竞的内容制作包装的更好,以便向外界输出也为整个行业所迫切需求。

从人才缺口较大岗位可看出,人才缺口主要为“电竞+”的复合型人才,领域主要为经营管理、市场运营及内容制作。

电竞产业比较青睐的人才身上大多具备三种素质:一有丰富的其他行业的经验,能够为电竞行业带来更为规范化的管理。二个是身上自带其他行业的资源,能够将更多的圈外资本引流进来。三个是拥有一技之长的人,专业过硬,招之能战。

如何才能进入电竞行业?

这两天正好高考分数出来,很多大学生甚至是高中生对如何从事电竞相当感兴趣。想要从事电竞行业一定要明确一点,懂专业比懂电竞更重要。

此前有某电竞专业的学生曾向记者诉说过自己的焦虑,他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之后花钱进了个不怎么看分数的学校学习电竞专业。他自己很热爱电竞行业,希望毕业后真能从事电竞工作,但身边的同学大多每天就是打打游戏,使得他如今有些迷茫。

了解了一下他的课程,说是刚学了电竞史。记者给出的建议是尽量针对电竞的相关岗位学习需要的专业技能,因为仅靠“电竞专业”很难在毕业后和一些优秀院校的学生竞争。

“可是相比他们我更懂电竞。”这名学生如此说道。

那么什么样算懂电竞呢?游戏打得好,还是多认识几个选手,能背得住电竞历史。这些在用人单位面前并不是核心项,最多只是加分项。

很多同学面对电竞行业时通常会陷入一个误区,觉得学了电竞专业就是懂电竞,懂电竞就能进入电竞行业。大量鱼龙混杂的教育机构借着电竞教育招收学生,高昂学费可能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玩几年电脑。

电竞的各种岗位不是一个电竞专业可以涵盖的,而是都有相应的专业构成。电竞专业更多是在学习这些专业的基础上帮助其跟电竞产业更好结合。

以腾竞体育颁布的《电子竞技产业岗位种类的调研报告图表》为例,绝大多数工种实际都能找到想对应的专业:

解说与主持:播音主持类专业

导演导播:编导类专业

视频节目制作:影视传媒类专业

创意设计:设计类专业

翻译:语言类专业

理疗师:运动康复类专业

新媒体运营与媒介:新闻传播类专业

俱乐部商务运营:工商管理类专业

赛事数据分析:数学统计类专业

前端与产品开发:IT类专业

……

其实每个电竞工种几乎都有适合的大学专业。想进入电竞行业重要的不是你有多“懂”电竞,而是在于你本专业技能上有多厉害。想让进入电竞行业,最好的方式还是好好读书,考取好的学校。

此前RNG的校园活动连带校招在985类的高校几乎次次爆满,连带外面都站满了人。当随着行业认可度提升,薪资提升,行业选材面积更广,从更好的学校挑选人才会成为趋势。

当然如果学校没那么好就需要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找到想要从事的电竞岗位,去尽可能花时间研究岗位相关的需求技能。只要身兼一技之长,在电竞行业必然会有一席之地。

腾竞体育的联席CEO金亦波先生,也结合自身经验给出了学子一些建议,他认为如果真的对电竞有兴趣,在学校的学子需要尽快动起来,因为全国高校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电竞联盟。这个过程中了解自己是否喜欢这个工作,并且是否适合电竞工作。等出了社会则可以从边缘进入行业,比如游戏公司或者产业链相关的企业。一上来就要求多高薪来腾竞、腾讯最核心的部门,这个还需要时间积累。

总之,想从事电竞行业高学历仍旧拥有最大优势,学历不高就技能来凑,同时需尽早开始与电竞行业接触,毕业后如无法找到心仪的岗位可以从边缘进入。

而对于电竞教育而言,规范行业势在必行。太多人在其中借电竞之名坑蒙拐骗。此次腾讯电竞联合超竞教育联合研发了首批电竞教材出版倒是一个好的现象。不然市面上各家编纂的材料实在是太过混乱。

电竞教育从长期来看建立体系任重道远,而从短期来看,更为重要的是建立岗前培训课程体系。就是将一个其他专业方向上的人才最快的速度转变成在电竞岗位能上手的人才,而不是花费大量的时间从头培养。在此前的调查中显示,岗前培训被认为很有必要,却很少践行。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