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奥运资格赛有望全胜 土耳其为最主要对手

陶渊06-23 11:2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赛程出炉,中国队将于8月2日到4日在宁波北仑先后迎战捷克、土耳其以及德国女排。小组第一的球队将会获得第一批晋级东京奥运的资格。从世预赛来看,中国队在奥资赛直落三场,全胜出线问题不大。

同组四个对手,捷克女排是唯一未能获得世联赛资格的球队。目前球队较为中国球迷所熟知的队员是主攻手哈维尔科娃。她曾获得欧冠最佳主攻殊荣,攻防相对均衡。2016-17赛季,哈维尔科娃曾效力于上海女排,后因伤病离开。上赛季她效力于俄罗斯豪门莫斯科迪纳摩,帮助球队获得俄超冠军后顺利续约。

哈维尔科娃之外,捷克女排近年来少有亮眼球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甚至失去了2019年欧锦赛参赛资格。球队目前的实力很难在奥运资格赛对中国女排以及其他两位对手制造威胁。

德国女排本年度与中国队交手两次,一次是瑞士女排精英赛,彼时中国队由李盈莹领衔二队出征,面对缺席了近半主力的德国女排,苦战五局艰难取胜。过程艰难主要在于中国队一传波动,自失过多。一次便是世联赛宁波站的首场比赛,中国女排在雪藏朱婷、颜妮的情况下,仍横扫对手,双方在攻、拦、防等多个技术环节暴露了差距。

德国女排在2019年世联赛围绕接应利普曼为核心,进行了大量阵容轮转,与中国队的两次交手均为未派出全部主力。整届世联赛,德国队取得了7胜8负位列第10名的成绩。除了5局大战险胜巴西女排的比赛,她们本届比赛亮点不多,整体波动起伏较大,板凳队员能力尚有很大进步空间。从技术、高度以及核心队员的能力来看,德国队的实力与中国队差距明显,爆冷机会不大。

整个奥运资格赛,实力最强劲的对手无疑是土耳其女排。这支由朱婷恩师古德蒂领衔的年轻球队在2019年世联赛仍然展现了不错的势头,最终获得11胜4负的成绩排名第五,连续第二年杀进南京总决赛。江门站,中国女排在朱婷仅出战第一局关键分的情况下,直落三局战胜对手。

南京小组赛,土耳其女排与中国队仍分在一组,那场比赛将是双方在奥运资格赛前最后的摸底机会。不过从目前的状态来看,虽然年轻队员们波动起伏较大,古德蒂仍然不打算在奥资赛前启用老将二传纳兹、主攻厄兹索依以及副攻艾达。老将的回归,将在传配以及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上提升土耳其女排的实力。

但无论何种阵容搭配,土耳其队在接发球环节存在漏洞,主要轮换队员实力也与中国队有差距。而朱婷,更是在过去三个赛季对土耳其队的各位队员了如指掌,对方也从未在过往比赛中能够限制住这位世界第一主攻。中国女排立足自身,做好发接发环节,保持控制失误的水平,土耳其女排想要撼动中国队并非易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