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他的垃圾合同被狂喷 但人家压根不差钱!

孔德昕06-23 17: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罗尔·邓是昔日NBA攻防最全面的侧翼之一,后来他成了NBA最臭垃圾合同之一的拥有者(湖人到现在还欠着他1500万美元),但他还有一个身份是人们并不熟知的——房地产大亨。

2004年进入联盟的邓拥有一段堪称出色的职业生涯,即便过去几年他已经逐渐淡出人们视线,但其生涯场均数据仍有14.8分6.1篮板2.3助攻。他拿过大合同,也赶上了新电视转播合同为NBA联盟带来的涨薪时代,生涯至今他在篮球场上赚到的钞票超过1.5亿美元。

但邓从没有把打球挣钱视为自己人生的唯一目标,他已经准备好了在另一片战场拥有一席之地。眼下,他所投资的旅馆、度假村、酒店公寓、住宅公寓等房地产项目的总价值已经达到了1.25亿美元。

对标邓在篮球场上的地位,我们可以说他在商业投资方面的表现显然更加突出。能在场外投资达到这一水准的现役球员,大多是詹姆斯、库里、杜兰特这样的顶级球星,或者罗斯、安东尼这样曾经站在很高位置的球员。对比之下邓的影响力显然没有那么大,但他却深谙投资之道,在场外甚至成了不少NBA球星的引路人。

如果你了解市场,并且会利用自己资源做出正确选择的话,你会发现机会是源源不断的。”邓说道。

从东非到美国

罗尔·邓出生于苏丹,后来在埃及和英格兰都生活过一段时间,最后他在14岁的时候搬到了美国,并开始自己的篮球生涯。在为杜克效力了一个赛季之后,邓最终在2004年第七顺位被选中了。

丰富的生活背景也让邓的房地产投资生意眼界开阔,从东非开始,后来延伸到伦敦,最终他把目光投向了美国。汉普顿的独栋住宅、巴尔的摩的集合住宅、拉斯维加斯的Virgin酒店、巴哈马的豪华度假村...罗尔·邓的房地产投资遍布各处,他通过自己创办的D3N9公司实现了这一切。

邓表示自己一路走来非常依赖于业界大佬和前辈的帮助和支持,像著名房地产企业家皮布尔斯和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都是他的朋友。戴蒙的女儿是邓在杜克时的好友,那时起这名前锋就已经为自己未来的商业道路打下了基础。

后来邓结识了自己最重要的商业伙伴,目前D3N9的首席投资官大卫·格罗斯。两人是在2014年通过朋友认识的,当时格罗斯正在攻读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后来格罗斯还曾提议让哥伦比亚大学专门为运动员和娱乐明星设立一个投资房地产的课程,哥大没有同意,但格罗斯和邓联手NBA球员工会促成了一个类似的项目。

场外领袖

尽管NBA球员个个薪水颇丰,但明星球员退役后迅速破产的新闻并不在少数。2009年《体育画报》曾在报道中指出,60%的NBA球员会在退役5年内宣告破产,而邓希望能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向他们传授投资房地产的知识。

最终在2015年,他们举办了首次专门面向球员的房地产投资论坛,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12名球员参加。而这项活动的规模在之后两年得到了迅速扩大。

“我们总是在说球员们会破产,却没人讨论他们为什么会破产。”邓说,“论坛的目的在于让球员们了解房地产投资,让他们更好地明白如何完成这件事。”

2018年美国新版税法出台,全美设立了很多“机会区”,在那里投资的人可以获得重大税收减免。针对这些机会区有一个名为Our Opportunity(我们的机会)的基金,而邓就是首位加入这一基金的篮球运动员,他也为其他球员打开了一扇门。罗斯、安东尼、乔什·史密斯等人后来都加入了这一项目。

从场外的房地产投资领域看,邓不止是球员们的先行者,更像是一个领袖,真诚地为自己的朋友们提供帮助。

双重同事:德里克·罗斯

十年前,罗斯和邓携手助公牛走上了一个巅峰,但伤病毁了那支球队。罗斯在2012年季后赛十字韧带撕裂,邓则在2014年被交易走了。两人各自辗转多年后,终于又在森林狼成为了队友。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季,罗斯在明尼苏达焕发了第二春,邓也终于逃离了无球可打的洛杉矶。

在球场上邓和罗斯很难重现当年的辉煌了,但他们的故事并未结束,两人正联手在房地产行业搞出一些动静。他们商讨了共同在芝加哥投资房产的事情,最终决定投资三个地段的23栋建筑,共计354个多户住宅单元,这三个地段中的两个都地处“机会区”。

“我一直热爱房地产行业,也一直渴望在芝加哥做些事情。”邓谈到此举时说。

在身披公牛球衣战斗的那段时间里,邓就像罗斯的老大哥一样,现在到了房地产投资领域,邓依然是罗斯的领路人。如果下赛季两人还能继续征战,恰好又在同一支球队的话,他们双重同事的关系还将继续下去。

结语

虽然在NBA赛场上不算最闪耀的那类明星,但邓的房产投资生意在球员中绝对属于第一档。用大卫·格罗斯的话说:“我不认为还有哪位现役球员在房地产投资的规模和老辣程度上达到了罗尔的水准,大部分人都想着等退役后再说,罗尔则已经旗开得胜了。”

罗尔·邓  /   罗斯  /   公牛  /   森林狼  /   NBA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