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何为老而弥坚?费德勒领衔“大叔军团”揽4冠

张奔斗06-24 12: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张枚同作词,谷建芬作曲,记得应该是关牧村演唱的吧?

又暴露年龄了。这首老歌,30多年前可是唱红了大江南北的流行歌曲哦!小朋友们可以搜出来听听,歌词可有时代特征了,“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啊,亲爱的朋友们,愿我们自豪地举起杯;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可能也只有我这个70后,才会忍不住跟着歌词轻轻唱了出来吧……

刚刚过去这个周末的男子网坛,同样是“属于80年代的新一辈”。准确地说,属于三位37岁的“老男人”,两位是1981年出生,一位是1982年出生,他们在上周日一共拿下了4个冠军奖杯。

洛佩兹在女王杯赛惊艳成就单双打双冠王,费德勒在德国哈雷首次将他在一站赛事的冠军数上双,这个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同为37岁的罗布雷多,在帕尔马挑战赛夺冠,而且还是以首盘挽救6个盘点加上决胜盘一度0比3落后的惊险方式,3+小时恶战后才终于捧杯。

将罗布雷多列出来,并非是为了这个选题再多凑一个人而已。从某种方式来说,罗布雷多更令人钦佩。毕竟,高龄费德勒仍有能力冲击大赛冠军,洛佩兹反正退役后有马德里大师赛赛事总监的大好前程,他们继续征战网坛,有足够动力,对未来也毫无忧虑。

可罗布雷多图什么呢?毕竟也曾是世界排名高居第5位的高手,职业总奖金早已过了千万美金,巅峰时期的赞助费和出场费肯定也没少挣。即便苦哈哈又没啥存在感地连拿了两个ATP挑战赛冠军,世界排名也只是从280位之外回到了174位而已。

一定只会是出于对网球运动的热爱吧!罗布雷多如此,费德勒如此,洛佩兹也如此。遭遇重大伤病动了手术还要坚持复出的穆雷,亦如是。

通常,这种将几个冠军搁一块儿写的文章,费德勒肯定占据主要篇幅。不过,真是要首先赞一下洛佩兹!带着仅仅第113位的单打排名而来,凭借外卡才能在单打签表中占据一席之地,加上最近又被西班牙媒体爆料他和马克·洛佩兹2017年温网的双打败阵有假球嫌疑,搞得他又是开发布会又是发布声明,很是分神。

没想到啊没想到,竟然最终单双打双双夺冠。而且,由于上半周雨水造成赛程积压,洛佩兹上周六不得不一日三赛,周日的两场决赛又分别是通过决胜盘抢七和决胜盘抢十的方式赢取,真是让人叹服——洛美人不仅只是美,而且真是老而弥坚,足够强悍!

口才和风度也是超级棒的。单打颁奖仪式上,他的一句“我以为前年站在这里手捧冠军奖杯就已经是人生巅峰了。并不是,此刻才是”,真是让人感慨万千。歇了半小时后,又和穆雷搭档拿下穆雷复出首冠。女王杯赛的组织者们就偷着乐吧——这张给洛佩兹的外卡,实在给得太值。

费德勒的哈雷之行同样非常值。这台“纪录收割机”仍在全速前进,哈雷第10冠意味着费德勒第一次在一站赛事的冠军数上双,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2个冠军,追上康纳斯109曾经看上去是不可能的任务,如今也隐隐现出了一些可能性。

而比收割纪录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哈雷站冠军,对于费德勒打入法网四强所体现出的良好状态是再一次的确认;而且,看上去他也的确没有被11场红土比赛拖累体能。虽然上周的五场胜利中三盘击败特松加和阿古特都相当惊险,尤其是决胜盘7比5险胜特松加之后费德勒坦言有幸运成份,但接下来,他终于可以有足够时间喘口气,为温网进一步调整状态。毕竟,今年因为红土赛季打得很深,相比于全退红土赛季的过去几年,他的草地备战时间被压缩了,所以在哈雷其实并未体现出绝佳状态,也算情有可原。

如果要说风向标意义的话,费德勒之前9次在哈雷夺冠,他有8次都在当年的温网打入到决赛,其中5次夺冠。费德勒说:“这其中当然没什么必然关系,但以我在巡回赛的丰富经验,我知道这个冠军意味着什么。最重要的是,我现在毫无伤病。”同样重要的是,这个冠军助费德勒锁定温网2号种子,也就意味着决赛之前不必面对德约。

人们曾经以为,2020东京奥运将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终点;如今,又有不少球迷开始期待,不如干脆打到40岁。无论如何,对于即将38岁的费德勒来说,长路将尽。费德勒并不避讳这个话题,上周他还感叹道:“很遗憾啊,因为我的确已处在职业生涯的末段。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当然,这也说明了,我这一路旅程都在享受巨大的乐趣。”

看啊,这几位37岁的老将,都还这么能打,也都这么愿意继续打,简直是乐此不疲。最后只想对昨天同样夺冠的另一位球员说——穆雷爵士,你才32岁,跟这几位比,你还很年轻呢,好好再打几年吧!

费德勒  /   洛佩兹  /   穆雷  /   罗布雷多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