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未来8届全明星成员!纳什是他的篮球教父

韋人匕06-24 15: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韋人匕

被纽约选中的R.J.巴雷特是幸运的,大苹果城的那座球馆是多少人心中的篮球圣地,纽约的关注流量是多少人渴望的市场。但幸运中也略带些不幸,这个2000年出生的孩子要承受本不是这个年纪应有的压力。

10天前刚过完19岁生日的巴雷特,出生于今年冠军球队猛龙所在的多伦多,所以大家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枫叶曼巴”。巴雷特从小就成长在运动世家,父亲罗恩在海外联赛闯荡多年,足迹遍布西班牙、阿根廷、委内瑞拉、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法国和意大利;母亲凯莎是大学的短跑名将和跳远运动员,孩子的运动基因相当强大。

巴雷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开始教他投篮、运球和传球技巧,儿子也说老罗恩是自己的童年偶像。但真正在巴雷特篮球生涯起到关键影响的是他父亲的国家队队友——史蒂夫·纳什。小巴雷特出生后,纳什就送给老罗恩一个婴儿床,后来在队友的盛邀下,纳什又欣然接受担任小巴雷特的篮球教父。

“我确实记得他让我成为这个孩子的教父,尽管现在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了,但我还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纳什回忆说,“我们那时还很年轻,身边有人让你当教父,那种感觉特别不可思议,特别激动,而且我也喜欢小孩。”

“我没有和他度过特别长的时光,因为我很忙,他也很忙,那时他们在欧洲”,纳什说,“当他们从欧洲回来后,巴雷特直接进入了AAU联赛的快车道。但看着他继续成长进步,确实有一种幸福感。”

2010年西部决赛,纳什率领的太阳输给了科比的湖人,当时父亲带着巴雷特就坐在场边。看着场上快节奏的攻防对决,令人窒息的比赛氛围,小巴雷特彻底迷上了这片球场,从那时起他的心中也埋下了进军NBA的种子。

“我记得看过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当时他们的对手是湖人”,巴雷特说,“从那天开始我就非常肯定,自己一定要来到这里,这就是我喜欢的比赛方式,纳什对我的影响很大。”

作为两届常规赛MVP、八届全明星成员,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传奇,加拿大历史最伟大的球员,当时纳什也意识到眼前这个十几岁的孩子,有机会成为一名独一无二的篮球运动员。“你可以想想他14岁时在球场上的表现”,纳什说,“他已经14岁了,身材高大,传球运球终结能力都很好,你就要想想,这个孩子会不会脱颖而出?”

同样来自加拿大的掘金后卫贾马尔·穆雷说,同胞巴雷特不仅会成为联盟里的球星,他最终还能完成对状元锡安·威廉姆森的超越,成为2019届最好的球员。“由于炒作的原因,锡安的锋芒肯定会盖过巴雷特,”穆雷接受采访时说,“但就球队的需求来说,我认为巴雷特是一个更全面的球员。锡安可以保障票房,但如果由我决定,我会选择巴雷特。”

不过,巴雷特并没有把锡安当成敌人,而是学习的对象,他说与锡安的联手让他提前适应了与NBA其他球星的合作。过去一年在杜克效力期间,即便身边有锡安这么一个强点,巴雷特场均仍然有22.6分7.6篮板4助攻的输出。

“进入NBA之后,每个人都非常优秀,所以你必须学习如何与大家并肩战斗,尤其是如何对待媒体报道”,巴雷特说,“今年我们在杜克得到了足够的关注,把这些经历带到职业赛场的舞台上,我希望这个过程可以更容易些。”

事实上,巴雷特对于麦迪逊花园广场并不陌生,他已经在这里迎来了自己的首秀。去年12月21日,杜克大学69比58击败得克萨斯理工大学的那场比赛,正是在麦迪逊花园广场进行,巴雷特得到16分率队取胜。当时尼克斯的总裁史蒂夫·米尔斯、副总经理阿兰·休斯敦都来到现场观看了这位新人的表演。

今年选秀大会之前,巴雷特也来到尼克斯拜访,他告诉纽约媒体:“这里就是他想去的地方。”最终,他如愿来到了大苹果城。“每晚都在花园球场打球特别棒,我在纽约有很多家人,肯定会特别有意思”,巴雷特说,“当然,尼克斯也是一支历史底蕴深厚的球队,能够在纽约城的灯光下打球,太爽了。”

不过略有遗憾的是,在巴雷特被尼克斯选中成为探花,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个夜晚,纳什因为妻子临盆在即,马上从纽约赶回了洛杉矶的家中,没能现场见证教子的荣耀时刻。不过,听到巴雷特被纽约选中的消息,远在西海岸的纳什还是极为自豪。“现在回想这一路走来真是太美妙了”,纳什说,“你永远无法预测谁能拥有像他一样的人生轨迹,很奇妙。”

在教父纳什看来,他不希望巴雷特追随自己的脚步,而是重新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下。“你应该意识到,我所取得的成就很难映射在其他人身上”,纳什说,“但他有机会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你问他会捧起两座MVP奖杯吗?这个想法很不公平,因为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由当时的环境和情况决定的,你永远都不会知道。”

在加拿大篮球历史上,打进NBA的球员不胜枚举,现役更是随便就能说出很多人,比如贾马尔·穆雷、维金斯、特里斯坦·汤普森、奥利尼克、科里·约瑟夫、谢伊·吉尔吉斯-亚历山大。但是,能入选全明星的加拿大球员,迄今只有纳什和马格洛伊尔两人。

那么,巴雷特会成为第三人吗?纳什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你要是问他能成为一个八次入选全明星的球员吗?当然了。”

巴雷特  /   纳什  /   尼克斯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