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伊藤战绩双双下滑 国乒“头号对手”已被研究透

李婷06-25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2019国际乒联巡回赛赛程过半,从截至上半年的巡回赛排名来看,尽管中国队依旧一家独大,但是日本队依然在男单、女单和混双这三个奥运项目中苦苦追赶,相较于其他协会,日本队也的确对中国队的威胁最大。

男单巡回赛排名前十的选手中,林高远、马龙和许昕稳居前三甲,樊振东和梁靖崑也分别第六、第七位,可以说国乒选手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而其他五名前十的选手中,日本选手是占据了两席,张本智和与水谷隼是分别第四和第九位。

比樊振东的排名还要高,这足以证明张本智和是中国男乒的头号对手了。在上半年的五站巡回赛中,张本智和参加了四站——卡塔尔公开赛输给瑞典选手法尔克止步八强,中国公开赛不敌马龙无缘决赛,香港公开赛负于林高远错失冠军,日本公开赛不敌孙闻遭遇“一轮游”。

虽然没有拿到一站比赛的冠军,但是四站参赛频次和一个亚军、一个四强、一个八强的成绩还是让他来到了巡回赛的第四位。不过虽然是外国选手中排名最高的,但是既输中国选手又输欧洲选手,让张本智和今年的表现和去年相比还是逊色了不少。

在与中国选手的对垒中,他既打过不大满贯马龙,也输给了东京奥运会预备役队员林高远,还意外负于了中国资格赛选手孙闻,这位“头号对手”想要像去年的日本公赛和年终总决赛那样突破中国选手夺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一名进入到前十的日本老将水谷隼今年显然有些吃力了,在里约奥运会上摘得男单铜牌的他进入东京奥运周期后有些哑火,在队内表现不如张本智和,在队外又无法对中国选手形成真正的威胁,凭借多年的经验和能力吃老本才能保证他进入前十。

与男单类似的是女单,王曼昱、陈梦、刘诗雯和孙颖莎把握住了巡回赛女单前四的位置,伊藤美诚堪堪跻身前五,而平野美宇位列第七,此外,再无其他国家选手进入到前十,这一方面说明了中国女单的强大,一方面也再次证明了日本是中国女单的头号对手。

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一样在去年给国乒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但是今年却没有太过突出的表现。在其所参加的四站比赛中,卡塔尔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丁宁,中国公开赛半决赛不敌王曼昱,香港公开赛决赛负于王艺迪,日本公开赛首轮败在了顾玉婷拍下。

是不是颇为相似?伊藤美诚和张本智和在中国主力没有参加的香港公开赛都打进决赛但都只收获亚军,同时作为日本公开赛卫冕冠军,今年在比赛中都是首轮负于了中国二线队员,中国男女队的头号对手在被彻底研究后就没有再掀起过太多风浪。

而除了伊藤美诚,平野美宇也进入了前十,不过她的晋级并不在于对战中国选手成绩多好或者每一站的名次有多高,频繁参赛和不过早淘汰才让她保持在前十罢了,而她对于中国女乒而言,虽然依旧是主要对手,但是已经没有了太多威胁可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