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被亨利淘汰 女足死亨利手里 巴西为何怕法国?

小中06-25 11: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齐达内发出任意球,亨利后点插上垫射入网,法国队1比0淘汰巴西队。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常规90分钟,巴西女足1比1逼平法国队。加时赛上,又是任意球,东道主女足亨利后点插上射门入网。

2019年女足世界杯1/8决赛,巴西1比2不敌法国。

似乎是一个轮回,13年后的一幕和13年前的一幕惊人相似。只不过,德国世界杯上,齐达内是左路开出前场任意球。法国女足世界杯上,东道主姑娘是右路开出前场任意球。

后点插上一剑封喉的都叫亨利,不同的是,男足的是12号,叫蒂埃里·亨利,女足的是6号队长,叫阿芒迪娜·亨利。

还不同的是,由于巴西男足左后卫罗伯特·卡洛斯在禁区线前整理球袜,男亨利无人防守。巴西女足没犯那样的疏忽,法国女亨利是在巴西后卫死死缠住的情况下将球打进,因此难度更大。

2006年世界杯1/4决赛,亨利打进制胜球。

事实上,无论男女足,法国队都是巴西队的克星。

历史上,巴西和法国男足国家队16次交手,巴西队7胜4平5负,进27球,失20球。表面上看,巴法交锋,巴西队稍稍占优。但实际上,巴西队友谊赛胜得多,6胜3平2负,正式比赛5次交手,巴西队则是1胜1平3负。

1958年瑞典世界杯半决赛,贝利巴西队5比2胜方丹法国队。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济科巴西队与普拉蒂尼法国队120分钟打成1比1,点球大战,桑巴军团3比4告负。1998年法国世界杯决赛,罗纳尔多巴西队0比3惨败给齐达内法国队。2001年联合会杯半决赛,巴西队1比2告负。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大小罗巴西队0比1不敌齐达内法国队。

1998年世界杯决赛,齐达内上演头球梅开二度。

如果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算巴西队负,而不算两队打平的话,正式比赛5次交手,巴西队1胜4负,只在贝利时代赢过法国人一回。

尽管出了“穿裙子的贝利玛塔”,但史上8次交锋,巴西女足对法国女足4平4负一无胜绩。算上6月23日新败,巴西女足对法国女足的战绩为4平5负。正式比赛战绩,则是1平1负。2003年女足世界杯,巴西女足和法国女足都分在B组。那次交手,两队打成1比1平。

于是问题来了,巴西足球为什么惧怕法国足球?巴西队为什么总赢不了法国队?法国队为何每每在大赛上成为巴西男女队的克星?

巴西队技术好,个人能力突出。碰到身高体壮、技术差一点的球队,巴西队有优势。可法国队属于欧洲拉丁派打法,身体好,技术也不错,个人能力同样也强。而在战术打法和足球理念上,巴西队近些年则有所落后。

由于国民大多数为黑白混血,巴西人有“杂种狗综合征”,心理素质不过硬。而作为欧洲人,法国人心理素质过硬,越是硬仗越能打好。尤其是面对巴西队,面对世界上最好的球队,法国人渴望胜利,渴望击败对手来证明自己。一个遇到硬仗就出心理问题,另一个则比较冷血、铁血。所以在实力相当的情况下,巴西男足每每输给法国男足,尤其是在正式比赛上。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对法国队,济科比赛中射失点球。

还有一个人种的原因。巴西足球之所以成为桑巴足球,是因为巴西是一个种族大熔炉,黑人使巴西足球得益颇多。巴西人口黑人众多,黑白混血众多。黑人运动天赋出众,这已众所周知。非洲黑人还给巴西带来了桑巴(音乐和节奏)和卡波埃拉(武术),足球与黑人、桑巴和卡波埃拉的结合,形成了巴西独具特色的足球风格,以Ginga(狡黠)为最鲜明特点。

环顾欧洲大陆,在德、意、法、英、西、荷等足球强国中,法国足球是从黑人球员和多种族球员获益最多的。1998年和2018年两夺世界杯冠军,法国队都受益于黑人和其他种族的球员,是多种族的世界杯冠军。

反观巴西,黑人移民潮是黑奴贩运和贸易的结果。从非洲的黑奴贩运,开始于15世纪中叶,结束于19世纪中叶。殖民地历史上,巴西经济有过甘蔗、棉花和咖啡种植园周期。甘蔗种植园周期开始于16世纪中叶,结束于18世纪中叶。棉花种植园周期开始于18世纪下半叶,结束于19世纪初期。咖啡种植园周期发生在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随着这三个主要经济周期的结束,到了19世纪末期,巴西废除了奴隶制度。进入20世纪,巴西移民多来自其他地区,而不是非洲的黑人。最近几十年,巴西经济不发展,移民变得越来越少。

而相反,法国有很多前殖民地,在非洲尤其多,在美洲也有一些。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很多非洲和美洲前殖民地的人移民法国。作为欧盟大国和发达国家,法国也吸引着来自欧洲和世界各地的移民。移民会给接收国带来很多好处,包括在足球上面,法国足球正是受益于此。

谈到巴西女足逢法不胜,还有更为具体的原因。玛塔、克里斯蒂亚妮和福尔米加年纪过大,新人顶不上来,巴西女足青黄不接。在女足运动还属半业余性质时期,巴西女足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克强敌。但近些年,巴西女足发展止步不前,投入很小。与此同时,欧洲女足职业化,经济投入令人叹为观止。最近4年,女足欧冠联赛,里昂4连冠。而在本土女足世界杯上,法国女足国家队有7名里昂球员。

巴西女足有“穿裙子的贝利”也无济于事。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巴西男足球员中强手不少,但他们分散在世界各地,主要在欧洲各大联赛踢球。平时像遗珠一样散落在各处,只是为了备战大赛或友谊赛时才短时间集训一下。

反观欧洲强队,他们的国脚大部分在本国两三支强队踢球,国家队班底基本上是以两三支国内强队为基础组建,球员们相互间早就熟悉,平日在俱乐部队就有配合。很多东西,都是无他惟手熟尔,至少熟能生巧。巴西队和欧洲强队的差距也是由于这一因素。

上面所讲的发生在巴西男足身上的事情,也发生在巴西女足身上。论发展大环境,巴西女足比男足更差。巴西很多年都没有女足联赛,女足球员们只得去欧洲和美国踢球。再加上,欧洲女足在进步,巴西女足裹足不前,甚至在退步,不输才怪呢。

相比欧洲男足,巴西男足在教练水平、联赛水平、战术上、足球理念上、管理上、职业化上也在被拉大差距。最近4届男足世界杯,都被欧洲人拿到,巴西男足每每止步1/4决赛,唯一一次进半决赛,还发生了1比7惨案,也就见怪不怪了。

巴西队  /   法国队  /   2019女足世界杯  /   玛塔  /   齐达内  /   罗纳尔多  /   贝利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