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被赞防守出色 意大利一软肋易被中国击破

陈硕麟06-25 12: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女足世界杯1/8决赛,中意女足将上演历史上第8次交锋,之前两队7次交手,以友谊赛为主,意大利女足稍占上风,322负,而两队现在的世界排名也正好紧挨在一起,意大利领先中国一位。

本届世界杯,意大利女足成功改变了外界对她们的固有印象,以往意大利女足并不受重视,也鲜少在国际大赛上有出彩的表现。但最近几年意大利足协加强了对本国女足的重视力度,要求各支意甲球队都需要配套属于自己的女足队伍,加上90后球员逐渐上位,帮助意大利女足时隔20年后重新回到女足世界杯的舞台。

本届女足世界杯,从预选赛到小组赛阶段,意大利女足的表现都很有说服力,尽管在小组赛中她们面对的对手有巴西和澳大利亚这样风格迥异,却都实力不俗的劲旅,但蓝衣军团却能力压两强,拿到本组第一。这也给了意大利女足上下充足的信心,过去数十年时间,她们长期活在意大利男足的阴影下,但如今已经凭借实打实的成绩收获了更多关注,因此球队上下在小组出线后最喜欢提的一个词就是自信。在和中国女足较量时,意大利人的心态也将会比较放松。

进攻是这支意大利女足的特色,在攻击线上,吉雷莉和茱莉亚诺等球员都具有相当的才华和技术,小组赛最后一战,她们50横扫牙买加女足,吉雷莉个人便打进3球,也帮助意大利最终通过净胜球优势锁定小组头名。

相较之下,中国女足的进攻实力并不出众,能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出线,更多靠的是坚韧的防守能力,而意大利媒体在做比赛前瞻时也着重提到了这一点:“在过去,中国女足可比男足表现得强势多了,虽然小组赛里她们不容易进球,但同时也很难被逾越。”意大利女足也不敢小觑中国女足的实力,领队芭芭拉·法切蒂这样点评铿锵玫瑰:“这是一支防守出色且完善的队伍,而且还在不断学习对手任何微小的细节。”

而意大利阵中经验丰富的前锋伊拉莉亚·毛罗在之前曾这么点评过中国女足的技战术特点:“她们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在90分钟的比赛里从来不放松,我认为这是她们的长处。而且中国女足的队员都比较小巧和快速,这会给我们造成麻烦。但我们有时间去学习,并找到限制方法。”

事实上也正如这名意大利老将所言,中国女足防守稳健,可以利用突击手打反击的特点对意大利女足来说是个麻烦。意大利女足主教练贝尔托里尼在球队进攻战术上下足了功夫,甚至排出三四种不同的套路和人员组合,但她们在攻防转换时的效率和统一性距离世界顶级强队仍有距离。中国女足的确可以利用前场的速度,尝试攻击意大利的软肋,而到了淘汰赛,各队为求稳将更强调防守,这其实也更适合中国女足的风格。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