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0岁以下第一新秀?詹皇这次得为东契奇让路

白亼06-25 13: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白亼

没什么悬念,在今天上午进行的NBA季终颁奖典礼上,卢卡·东契奇正式锁定了本赛季最佳新秀的奖项。尽管特雷·杨的表现足够出色,但是19岁的东契奇在72场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稳定性,是杨少侠所远无法企及的。

当24岁的大卫·罗兵逊于1989年登陆联盟的时候,他在首年便交出了一份场均24分12个篮板和2次助攻的答卷;21岁的乔丹在新秀赛季的表现更是惊艳世人,场均28分7板6助攻2抢断的数据无比全面。再加上詹姆斯、邓肯、伯德、奥尼尔,在这个联盟中,首个赛季便展现出全明星水准的球员不在少数,东契奇绝非其中最出色的一个,但是这位19岁的天才少年,却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

锁定独行侠历史第一新秀

1994年,独行侠在第二顺位摘下贾森·基德。这位控卫之神在首个赛季交出了场均11.7分5.7个篮板和7.7次助攻的数据,与格兰特•希尔共享了当年最佳新秀的荣誉。25年之后,比基德更加年轻的东契奇在新秀赛季场均入账21.2分7.8个篮板和6次助攻,与前辈相比,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纵览达拉斯独行侠队的历史,能够在数据层面和东契奇抗衡的只有一个球员——杰·文森特。新秀赛季,文森特代表独行侠出战62场比赛,其有效投篮命中率与东契奇并肩,同为49.7%。场均21.4分、7个篮板、2.2次助攻、1.1次抢断的数据也与欧洲金童齐头并进。在胜利贡献率方面,文森特新秀赛季的数据要比东契奇更胜一筹。

不过,与当年的独行侠相比,今年东契奇身边的阵容确实是联盟垫底水平,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数据层面上的表现。另外,东契奇在常规赛72场比赛的出勤更是远超文森特,再加上19岁比21岁的年龄差,做出新秀东契奇大于文森特的判断并不困难。如果文森特都无法和东契奇一较高下,后者“独行侠第一新秀”的称号当之无愧。

什么?诺维茨基?场均7.3分3.1板的数据还是得往后稍稍。

联盟历史第一20岁以下新秀

在NBA的历史上,只有4位20岁以下运动员,在新秀赛季交出过场均20分以上的成绩单。他们分别是安东尼、东契奇、杜兰特和勒布朗·詹姆斯。

即便是在100年之后,安东尼、杜兰特和詹姆斯的名字都还会被人所铭记。这三位代表的,是NBA,这个世界上最强篮球联盟中,最强的锋线战斗力。可是,除了詹姆斯之外,其他二人至少在新秀赛季的表现而言,是无法和东契奇相提并论的。

进入联盟之后,安东尼和杜兰特都迅速成为了球队的核心进攻点,场均20分如同探囊取物般轻松。可是与东契奇和詹姆斯相比,二人年轻时所展现出的才华,也仅限于个人进攻,在驱动球队进攻为队友创造机会方面,都存在不小缺陷。

最后能够和东契奇一较高下的,也就只有小皇帝了。不论是进攻端的得分能力,还是梳理球队进攻的水平,新秀赛季的詹姆斯和东契奇都难分伯仲。与詹姆斯相比,东契奇胜在了更加出色的得分效率,以及关键时刻无比稳定的得分能力和杀死比赛的大心脏特质。

是的,面对或许是联盟历史上最出色的运动员,这或将是东契奇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数据和球场表现上超过詹姆斯。但是仅仅就这一次,也足以让东契奇锁定联盟第一20岁以下新秀的耀眼头衔。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