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曾两次举办冬奥会 都灵见证王濛韩晓鹏夺金

逾晖06-25 15: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当地时间6月24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34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意大利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获得2026年冬奥会举办权。

2026年冬奥会是意大利第三次获得冬奥会举办权,在此之前意大利还曾于1956年在科尔蒂纳丹佩佐,2006年在都灵,分别申办过两次冬季奥运会。

1956年,第七届冬季奥运会在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举行。科尔蒂纳丹佩佐是欧洲驰名遐迩的冬季运动中心。这也是为什么科尔蒂纳丹佩佐在1956年举办过一次冬奥会之后,此次还能作为米兰冬奥会的协办城市,承接大部分的雪上项目比赛。

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在冬奥会乃至奥运会的历史上,都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次奥运会。在开幕式上,意大利女性滑雪选手凯纳尔·米努佐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读了奥林匹克誓词,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由女性运动员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

也是在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奥会上,苏联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便独占鳌头,成功以7枚金牌,3枚银牌,6枚铜牌的成绩夺得奖牌榜第一位。

来到2006年,冬奥会在意大利都灵举办。彼时的都灵人口超过90万,成为了当时举办冬奥会最大的城市。伴随着科技的发展,都灵冬奥会也成为了史上第一次提供手机视频直播报道的奥运会。

在都灵冬奥会上,韩国短道速滑选手安贤洙史无前例地斩获3金1铜,成为都灵冬奥会个人奖牌榜的第一位,震惊世界。然而2011年,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亲自签署总统令,给予安贤洙俄罗斯国籍,安贤洙改名维克多·安,代表俄罗斯出战,成为了当时世界冰坛最大的新闻。

中国代表队在都灵冬奥会上斩获2金4银5铜,排名奖牌榜第14位。王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在都灵以44秒345的成绩,夺得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同时获得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季军、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亚军。韩晓鹏则是拿下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冠军,为中国队夺得了首枚雪上项目的金牌,也成为了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冠的男子运动员。

13年的时间过去,王濛已经成为中国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教练组组长,韩晓鹏也成为了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两位世界冠军以全新的身份继续为中国体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