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颁奖礼惨遭吊打!美国篮球将迎来至暗时刻?

李辉06-26 0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美国队,别以为稳了”,这是湖人传奇名宿科比·布莱恩特在为今年的篮球世界杯做宣传片时说的一句话,宣传片面世后,球迷们都在调侃就连科比也要为自己的祖国强行攒人品,这句‘别以为稳了’也很快成为篮球迷生活中一个有趣的梗。

截至目前,美国队仍未确定今年世界杯的参赛名单,从目前的初步名单看,虽然星光远远没有此前那么璀璨,但这支将拥有哈登、浓眉哥、利拉德等人的美国队拿下世界杯冠军依然悬念不大。

尽管如此,从近些年篮球世界人才涌现的情况看,美国队离“别以为稳了”或许并不遥远。

赛季大奖险遭国际球员垄断

18-19赛季颁奖礼刚刚落幕,密尔沃基雄鹿队成为最大赢家,那么最大输家是谁?答案是美国篮球。颁奖礼现场公布的5项大奖:MVP、最佳防守球员、最佳第六人、最快进步球员和最佳新秀,有4项被国际球员斩获:字母哥力压美国球员哈登、乔治拿到生涯首座MVP奖杯,东契奇在最佳新秀的争夺中击败了特雷·扬,最快进步球员被喀麦隆球员西亚卡姆拿到,他力压的同样是来自美国的拉塞尔和福克斯,最佳防守球员的奖项则连续第二年被法国人戈贝尔拿到,在这5项大奖中,只有路威拿到的最佳第六人,给美国篮球找回了面子。

事实上,在去年的颁奖礼上,国际球员就拿到了两项大奖,已经对美国球员构成了威胁。今年国际球员不仅收获4座奖杯,他们在各自奖项的竞争中都几乎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

此外,从趋势来看,字母哥尚不满25岁,他所在的雄鹿队在未来几年内都是东部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他自然也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对MVP发起冲击,东契奇在拿到最佳新秀后也将向着更高的荣誉发起挑战,戈贝尔在最佳防守球员的争夺中则暂时难寻对手,因此未来几年我们可以预见的是,赛季颁奖礼至少会出现国际球员和美国球员分庭抗礼的情况。

青年才俊对比:美国完败

ESPN每个赛季都会评选现役最优秀的25位年龄在25岁以下的球员,在今年的榜当中,占据前六位的清一色都是国际球员,他们分别是希腊的字母哥、喀麦隆的恩比德、塞尔维亚的约基奇、多米尼加的唐斯、澳大利亚的西蒙斯、斯洛文尼亚的东契奇,在东契奇之后,才出现了第一位美国球员:多诺万·米切尔。过去两个赛季,米切尔虽然展现了一定的潜质,但他和字母哥、约基奇、恩比德这些球队基石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同样的,排在他身后的塔图姆、福克斯、布克距离基石球员也都差点意思。

每年的选秀大会都预示着一批新人将登上历史舞台,纵观过去几年的选秀,优质美国球员的比例也呈明显下滑趋势,2015年选秀大会,状元是唐斯,前5顺位中有3人都是国际球员,2016年选秀大会,前7顺位有4人不是美国本土球员。

2017年选秀大会,美国球员“强势反弹”,他们包揽了前六顺位,但那届的状元秀富尔茨至今没有证明自己的实力,被寄予厚望的鲍尔也表现平平,这也让美国球员在这个年龄段缺少了领军人物,去年的选秀大会,前3顺位有2人是国际球员,包括最拿到最佳新秀的斯洛文尼亚天才东契奇。

在过去5年的最佳新秀评选中,国际球员4度问鼎,美国球员只在2016-2017赛季靠大龄新秀布罗格登挽回一丝颜面,但那年如果不是恩比德出场次数太少,布罗格登恐怕也很难拿到这一奖项。

过往的全明星赛,NBA会让一年级新秀和二年级新秀展开较量,但从2015年开始,联盟将新秀赛改为美国队与国际队的PK,这充分反映了国际优秀年轻球员数量的上涨,而在改制后的5次较量中,国际队赢下了其中的3次,国际球员也自然而然的3次拿到全明星新秀赛MVP。

鹈鹕两代状元郎成救世主?

刚刚结束的季后赛,主宰比赛的仍然是美国球员,莱昂纳德在东部先后淘汰了恩比德、西蒙斯领衔的76人以及新科MVP字母哥领衔的雄鹿,并最终击败水花兄弟带领的勇士队拿到总冠军。毫无疑问,目前这个联盟真正的主宰仍然是詹姆斯、库里、杜兰特、莱昂纳德这些美国球员,但他们中最小的莱昂纳德今年也已经28岁,他们都会渐渐掉出第一梯队。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篮球需要新的门面,如今来看,这个重任交到了鹈鹕两代状元郎的身上。近些年,刚刚加盟湖人的安东尼·戴维斯尽管团队成绩非常一般,但他总是能在美国媒体的各大排名中名列前茅,不少球迷就表示这是因为美国新生代人才匮乏,他们需要捧浓眉哥上位,话粗理不粗,如今的美国篮球现状,的确需要浓眉哥拿出更好的表现,在离开鹈鹕加盟湖人后,在和詹姆斯联手后,戴维斯有望在下赛季迎来巅峰,或许26岁的他将是那个可以和字母哥长期争夺MVP的美国球员。

鹈鹕队失去了天赋异禀的浓眉哥,但他们幸运的拥有了2000年出生的锡安·威廉姆森,可以说,他不仅承载着新奥尔良球迷的信任,更被看作是美国球员年轻一代的代表,如果锡安在新秀赛季就能打出亮眼的表现,那么在下赛季ESPN评选的25大25岁以下球星中,美国球员将不再像今年那样完全处于下风。

结语

2017年U19篮球世界杯,美国队在半决赛不敌加拿大,当时加拿大队的核心正是今年选秀大会第3顺位被选中的R.J.巴雷特,那场比赛巴雷特狂砍38分,让美国众星黯然失色,这已经给美国篮球敲响了警钟。美国成年队上次在大赛中输球还是2006年的日本世锦赛,如今虽然其他国家的整体实力和美国队依然有较大的差距,想要击败美国依然不是易事,但随着字母哥、恩比德、约基奇、东契奇等越来越多优秀国际球员的涌现,甚至开始全方位压制同年龄的美国球员时,美国篮球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否则他们迟早会再次吃到失败的果实。

没错,在篮球日益全球化的今天,美国队,真的别以为稳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