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决赛遇巴拉圭 巴西欲驱散点球大战遭淘汰幽灵

小中06-27 13: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造化弄人,又一届美洲杯,又是1/4决赛,巴西队又遭遇巴拉圭队。2011年美洲杯,梅内塞斯时代,桑巴军团与对手120分钟互交白卷,点球大战0比2败北,巴西队4名主罚球员均不中,成了足坛一大耻辱。2015年美洲杯,邓加时代,又是1/4决赛,90分钟战成1比1,点球大战,巴西队3比4告负。6月27日,再一次遭遇巴拉圭,东道主能驱走连续两次点球大战告负的幽灵,顺利挺进半决赛吗?

两次点球大战 巴西队9射6失

2011年美洲杯,巴西队太年轻,梅内塞斯请回麦孔、卢西奥和朱利奥·塞萨尔等老将帮忙压阵。小组赛阶段,巴西与巴拉圭曾2比2打平。1/4决赛,激战120分钟,两队都没能进球。

点球大战,巴西队先射,埃拉诺射高,蒂亚戈·席尔瓦射正被扑出,安德烈·桑托斯射高,弗雷德射偏。巴拉圭第一个主罚的8号埃德加·巴雷托射偏,但另两人都射中。巴拉圭只需三人出阵,就赢了巴西队。

2015年美洲杯1/4决赛,巴西与巴拉圭90分钟战成1比1平。是役,罗比尼奥第15分钟首开纪录。但第72分钟,蒂亚戈·席尔瓦禁区内手球,巴拉圭点球扳平比分。

点球大战,又是巴西先罚。首轮,费尔南迪尼奥和奥斯瓦尔多·马丁内斯都射中,巴西队5号的球打在对方门将身上,但还是进了。第二轮,埃韦通·里贝罗射偏,维克托·卡塞雷斯射中。第三轮,米兰达和劳尔·博瓦迪利亚都射中。第四轮,道格拉斯·科斯塔和圣克鲁斯都射高。第五轮,库蒂尼奥和德利斯·冈萨雷斯都罚中。最终,巴西队3比4告负。

2015年,弟媳送点。

在蒂特巴西队中,打过那两届美洲杯的有蒂亚戈·席尔瓦和阿尔维斯。2011年1/4决赛,前者射失点球,后者坐在替补席上。2015年美洲杯,蒂亚戈·席尔瓦、阿尔维斯、菲利佩·路易斯、米兰达、费尔南迪尼奥、威廉、菲尔米诺、库蒂尼奥等8人是主力,马尔基尼奥斯和卡塞米罗是替补。

“费鸟”膝伤上不了场对巴西队或是好事

6月27日一战,卡塞米罗累积两张黄牌停赛,费尔南迪尼奥右膝伤病还没好,蒂特将不得不派上阿兰打防守后腰,与阿图尔在中场搭档,后者继续在中场起穿针引线作用。 

阿兰速度快,体力好,是B2B型中场。不过,对巴拉圭一战,他的主要任务是保护本方后防线。在主教练蒂特看来,阿兰能胜任那个任务。

蒂特时代,巴西队打了39场比赛,成绩是31胜、6平、2负。蒂家军输的两场比赛,卡塞米罗都没在场,费尔南迪尼奥都是主力防守后腰。

2017年6月9日友谊赛对阿根廷,蒂特给卡塞米罗放假,顶替他出场的是费尔南迪尼奥。结果,巴西队0比1告负。

2018年7月6日,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对比利时,“赛虎”累积两张黄牌停赛,又是“费鸟”取而代之。结果那一战,曼城后腰表现糟糕,先是乌龙宴客,对第二个失球也负有极大责任,巴西队1比2告负。

费尔南迪尼奥也是2014年本土世界杯1比7惨案的亲历者,他似乎注定是巴西足球的罪人。考虑到这一点,对巴拉圭他上不了场,对巴西队未尝不是好事。

相比于他,阿兰进攻能力更强,更轻灵,如果能在防守上也做到不出差错,巴西队其实变强了。

赛虎上不了场是一大损失。

平局大师不好惹

历史上,巴西队和巴拉圭队79次交锋,巴西队47胜21平11负,进173球,失66球。在美洲杯上,巴西队与巴拉圭队30次相遇,巴西队的成绩是13胜10平7负。可上一次巴西队在美洲杯上击败巴拉圭队,还是2001年美洲杯小组赛,已经是18年前的事情。

巴拉圭队是一支非常古怪的球队,进攻能力不强,但防守好,拼得凶狠,有血性,斗志顽强。2011年美洲杯、2015年美洲杯、2016年百年美洲杯和2019年美洲杯,4届美洲杯,截至巴西美洲杯小组赛阶段,巴拉圭只赢了一场比赛。

巴拉圭是个“平局大师”。

2011年美洲杯,0比0平厄瓜多尔,2比2平巴西,3比3平委内瑞拉,巴拉圭小组赛三连平。1/4决赛和半决赛,它与巴西和委内瑞拉互交白卷,都靠点球大战获胜。要不是决赛0比3输给乌拉圭,它险些创造6连平夺冠的奇迹。

2015年美洲杯小组赛阶段,巴拉圭2比2战平阿根廷,1比0小胜牙买加,1比1踢平乌拉圭。1/4决赛,巴拉圭1比1逼平巴西队,点球大战4比3获胜。半决赛,它1比6大败给阿根廷。三四名争夺战,它0比2负于秘鲁。

2016年百年美洲杯,小组赛阶段,巴拉圭0比0平哥斯达黎加,1比2输给哥伦比亚,0比1负于美国。本届美洲杯,它2比2打平卡塔尔,1比1战平阿根廷,0比1负于哥伦比亚。

最近4届美洲杯,总共18战,巴拉圭的战绩是1胜、11平、6负。巴西和阿根廷是南美最强的球队,3次遇上巴西3场平局,3次遇上阿根廷2平1负。遇上这样的球队,任何对手都会挠头。要想赢它,不容易。

巴拉圭队还想点球大战淘汰巴西

赢巴拉圭的最好机会

巴拉圭队是今年2月换的帅,新帅是阿根廷教头爱德华·贝里佐。踢球时,贝里佐踢中卫,曾效力河床、纽维尔老男孩和维戈塞尔塔等队。执教生涯,他曾带过维戈塞尔塔和毕尔巴鄂竞技。不过,在贝里佐治下,巴拉圭队还没找到方向。

今年打了7战,巴拉圭1胜3平3负,胜的那场是主场友谊赛对弱旅危地马拉。美洲杯小组赛2平1负,进3球失4球。前中卫执教,好处是球队防守更好,坏处是球队更不知道怎么进攻了。

对巴西队一战,巴拉圭肯定会死守,那考验巴西队强攻的能力。巴拉圭会打后场长传球,利用纽卡进攻中场米格尔·阿尔米隆的速度打反击。

不过,巴西队是主场作战,又比前两届时更成熟,主帅水平也高。因此,这是击败对手、一雪前耻的好机会。尽管会有难度,但巴西队还是会主场获胜,不会再重蹈之前两届美洲杯的覆辙。

2015年输球的一幕不会重演

巴西队预计首发阵容:阿利松/阿尔维斯、马尔基尼奥斯、蒂亚戈·席尔瓦、菲利佩·路易斯/阿兰、阿图尔、库蒂尼奥/热苏斯、菲尔米诺、埃韦通

巴拉圭队预计首发阵容:加蒂托·费尔南德斯/伊万·皮里斯、儒尼奥尔·阿隆索、古斯塔沃·戈麦斯、桑蒂·阿尔萨门迪亚/理查德·桑切斯、罗德里格·罗哈斯、米格尔·阿尔米隆、奥斯卡·卡多佐/德利斯·冈萨雷斯、马蒂亚斯•罗哈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