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赛决赛意大利补强阵容 中国女排该如何应对?

山支06-27 14:5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2019世界女排联赛于7月初将在中国南京打响。经过分站赛的比拼,东道主中国女排、美国女排、意大利女排、土耳其女排、波兰女排以及巴西女排获得了本赛季总决赛的参赛资格。目前,各国家队陆续公布总决赛大名单。继波兰女排和巴西女排公布总决赛名单后,中国女排小组赛最大竞争对手意大利女排的14人大名单一并出炉。

本届世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与土耳其、意大利同为A组,首场比赛将于北京时间7月3日晚19时30分打响。作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同样也是以复仇中国的心态前来南京总决赛的意大利女排意料之内地拿出来自己的核心阵容。其中,头号球星埃格努、主攻塞拉、大波塞蒂、副攻齐里切拉、达内希等世锦赛主力悉数入围。此外,因伤缺席了世锦赛的实力副攻弗利以及主攻小波塞蒂也将随队前往南京参赛。以目前意大利女排的状况来看,这份14人大名单绝对是意大利女排近年来的最强阵容。

中国女排与意大利女排的上一次交手发生在世联赛香港站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多点开花、关键时刻又有朱婷的稳定发挥,最终以3比2逆风翻盘,终结了近年来面对意大利迟迟不胜的颓势。与当时的阵容相比,意大利女排由弗利取代了阿尔贝蒂、小波塞蒂取代了维拉尼,这对中国女排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弗利的进攻极具威胁,甚至称得上是意大利女排目前副攻线上进攻杀伤力最大的攻击点。而小波塞蒂的技术更为全面,进攻不弱的情况下保障能力也不错,并且这位队员在最后一站安卡拉站的发挥亮眼,最终取代了维拉尼。

因此,虽然中国女排最终的大名单还未揭晓,也有不少教练组选择让二线阵容参赛的传言,但无论中国女排最终会以怎样的人员配置参赛,队伍制约意大利女排的方式并不会改变。首先,若想在进攻方面给意大利制造困难,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加强拦网,充分限制埃格努的进攻并给她足够的压力,一旦埃格努进攻崩盘,中国女排取胜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其次就是我们自己的进攻环节一定要加强,无论最终是朱婷带队参赛还是给替补队员出场机会,场上的三名边攻手一定要在场上主动求变,打乱对方的拦防阵型。

除了要注意意大利边攻的发挥外,她们副攻不仅拦网出色,进攻也非常强势。齐里切拉的快球、弗利的二号位进攻都是中国女排需要注意的环节,这就要求我们的移动拦网判断能跟住对手。除此以外,队伍的发球也要大下功夫,意大利女排的一传比较稳定,如何在一传上给对手制造困难也是中国女排要研究的地方。

近两年,世联赛总决赛都在南京举行,中国女排也都派出了全部主力参加比赛,因此今年或许也不会例外。就目前女子排坛的整体实力来看,意大利女排几乎已经取代了美国、巴西、塞尔维亚等一众强队,成为了中国女排的最大对手。本次总决赛既然意大利女排已经派出了最强阵容,那么中国女排也没有必要保存实力,这同样也是在奥运会前与意大利直面对决的最好机会。

北京时间7月5日晚,中国女排将与意大利女排展开对决,期待中国女排的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