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夏莲获欧运会铜牌 56岁老将第五次出战奥运

逾晖06-27 15: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北京时间6月27日,欧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比赛中,卢森堡选手倪夏莲赢得一枚宝贵的女单铜牌,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将是这位56岁老将第五次出战奥运会。

倪夏莲出生在中国,曾于1979年获得过第四届全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亚军,并在第37届世乒赛上作为主力为中国队夺得女团金牌,将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中国乒乓球队。从国家队退役后,倪夏莲远赴欧洲,加入了卢森堡国籍,继续自己的乒乓球生涯。

乒乓球项目直到1988年才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那个时候倪夏莲早已从国家队退役。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年37岁的倪夏莲终于第一次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最终打入女单16强。随着年龄的增长,倪夏莲并没有轻言退役,还参加了2008年北京、2012年伦敦、2016年里约三届奥运会。

年过五十,倪夏莲左手直拍的球风都还带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痕迹,但老当益壮的倪夏莲,仍然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不止一次掀翻过轻敌的年轻选手。

2015年,当时52岁的倪夏莲击败了27岁的福原爱,一度对瓷娃娃造成了很大的打击。

2017年,54岁的倪夏莲和19岁日本削球手桥本帆乃香的比赛中耗时94分钟,苦战七局获胜,打破了乒乓球比赛最长耗时的世界纪录。比赛结束后异常沮丧的桥本帆乃香甚至不愿和倪夏莲握手。

如今,当“00后”都开始进入职业赛场时,东京奥运会上就将年满57岁的倪夏莲,即将开始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之旅,她充满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正如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言:“奥运会上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人生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