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转黑马和高温再进决赛,U21队为德国足球代言!

足球隽言06-28 18: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经历“过于恭敬”的上半场,德国U21队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拖垮了本届欧青赛的大黑马罗马尼亚,连续两届与西班牙会师决赛。距离卫冕,昆茨和弟子只差最后一步。

阿米里第94分钟锁定4比2的胜局,德国U21队闯入欧青赛决赛。

过高估计对手or忌惮高温?

小组赛阶段,德国U21队3场比赛都是在意大利当地时间晚上21点开球,一头一尾对丹麦和奥地利是在乌迪内,而对塞尔维亚则是在的里雅斯特。这两座城市都处在意大利东北边境的沿海区域,而3场比赛期间欧足联给出的气温分别是26、27和22度,相当舒适。结果来到与罗马尼亚的半决赛,不仅要换到地理位置相对靠南的内陆城市博洛尼亚,而且开球时间提前到18点,温度一下子上升到可怕的38度。

照理说,小组赛阶段在更靠南的切塞纳和塞拉瓦莱(圣马力诺)作赛,而且前2轮都是18点开球的罗马尼亚,对于这场半决赛的比赛地点和时间应该更加适应。于是这个上半场,德国队在第21分钟就利用反击机会由阿米里首开纪录的情况下,以令人陌生的比赛方式,白白将场面和比分优势拱手让给了罗马尼亚。如果不是尼贝尔在补时第4分钟作出世界级扑救,罗马尼亚中锋普什卡什就可以上演帽子戏法,而卫冕冠军也会以1比3回到更衣室。要在下半场挽回2球劣势,难度可想而知。

伊万(左路)助攻普什卡什,罗马尼亚一度反超为2比1。

没错,这个上半场,罗马尼亚确实是在足球水平上压倒了德国,但造成这种局面并非罗马尼亚的绝对水平在德国之上。德国放弃传控优势,从一开场就试图让出球权去打对手反击,阿米里的进球让他们尝到了这种打法的甜头。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比赛方式?一方面,应该是罗马尼亚在小组赛阶段4比1大胜克罗地亚、4比2击败英格兰的表现太过抢眼,令昆茨对他们的攻击力有所忌惮;另一方面,可能是考虑到高温会造成极大的体能消耗,德国队要选择相对“聪明”(省力)的踢法。

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放弃控球,令罗马尼亚在丢球之后轻易地形成反扑之势,并很快创造点球、扳平了比分。这已是德国队连续4场比赛送给对手点球大礼,其中小组首轮对丹麦和这一场,“触犯天条”的都是斯图加特中卫鲍姆加特尔。与小组赛那3次一样,尼贝尔还是无法在点球对决中胜出——尽管这一次他已经判断准确并扑到了普什卡什的低射。

罗马尼亚传奇巨星哈吉在看台上关注儿子的表现。

德国队并没有在丢球后立即夺回球权,依旧试图以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完成每一次进攻,但欲速则不达,场面变得更加被动。在上半场大部分时间里,德国队的阵型已经不是433,而是被压迫成了4141,只剩瓦尔德施密特一人留在前面等待反击,而控球率也基本成了四六开。小组赛阶段,包括3月和去年11月的那4场对四大传统劲旅(荷兰、意大利、法国、英格兰)的热身赛,德国队尽管也会在比赛某些阶段主动让出球权来打反击,但从未有过如此长时间的控球与场面劣势。

夺回球权,碾压黑马

小组赛末轮对阵近邻奥地利,德国队因对抗和速度优势不再而陷入苦战。但这一场根本不是同一回事,通过一些细节即可看出,德国队无论个人还是整体,对抗能力明明在罗马尼亚之上,而且优势相当明显。不可否认,这支罗马尼亚拥有小哈吉、普什卡什和伊万等几个技术天赋出众的攻击手,但除了效力意乙巴勒莫的中锋普什卡什能在禁区内的抢点中屡次胜出外,包括小哈吉在内的一众国内联赛选手,普遍在对抗中落于下风,只能通过传跑来弥补个人技术经验和身体素质上的劣势。

瓦尔德施密特(10号)点球扳平2比2。

总而言之,德国队这个失败的上半场,更像是自己挖坑。第2个失球尤为明显,替代停赛的亨里克斯出任首发左后卫的米特尔施泰特莫名其妙地在中线附近短传失误,小哈吉断球后迅速一脚斜长传策动反击,最终成就普什卡什梅开二度。显然,德国队完全有能力、有时间挽回场面和比分的劣势,他们必须重新采取主动,把球权掌握在自己脚下,不能再让对手踢得如此舒服。果然,下半场出来之后,德国队就是这么踢的。他们像国家队那样以传控为主导,并幸运地早早就利用战术角球机会创造出点球,并由瓦尔德施密特扳平2比2。

更幸运的是,这支罗马尼亚竟在60分钟之后就集体体能衰竭。由于前场的普什卡什、小哈吉和伊万之间再也无法有效地联系在一起,反击无力,中后场球员只能无休止地看球、追球,体能一下子就亏空了。尽管主裁判格林费尔德每隔15分钟就吹停比赛一次,让双方球员补水,但如此举动对于罗马尼亚球员来说无补于事。

即便瓦尔德施密特和替补中锋恩梅沙在比赛尾声连续射失2个必进球,让罗马尼亚看到了拖入加时的希望,但体能优势巨大的德国队距离胜利已然越来越近。瓦尔德施密特和阿米里终场前连续在禁区前沿任意球破门,其实只是让罗马尼亚——特别是疲于奔命的双中卫内德尔切亚鲁和帕什卡努更早得到解脱。至此,德国U21队已经连续16场不败,追平了35年前创下的队史纪录。

瓦尔德施密特第90分钟任意球绝杀。

如果说上半场是德国队过度示弱,导致场面异常糟糕,那么当德国队恢复了正常,这两支球队的差距就在下半场明显地体现了出来。德国队本场射门多达25次(光是瓦尔德施密特一人就射了11脚),比6比1横扫塞尔维亚一战还多了3次,但射正只有6次(射门9次、被挡10次),仅多于对1比1打平奥地利一战(14射仅5正)。包括梅开二度的瓦尔德施密特在内,德国队大部分球员的射门感觉都非常一般,否则以下半场的碾压之势,再来个单场6球也完全合情合理。

瓦尔德施密特平纪录

话虽如此,让年轻球员从上半场的迷失中恢复过来其实并不容易,昆茨在中场休息时的训话至关重要。赛后昆茨透露,他在中场休息时并没有开电吹风,而是平和地跟球员对话,“如果你感觉到是被迫上场,你再也跑不动了,那么对手也会有相同的抱怨。这不是体能问题,而只是心理问题。我们在中场休息的时候自问,我们是不是想跟这届赛事说再见。我告诉他们,发展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就摆在眼前了。”

昆茨中场休息时的训话收到理想效果。

瓦尔德施密特又一次成为获胜功臣,而取代轻伤的里希特而在本届赛事第一次首发的阿米里则堪称本场最佳。4场比赛下来,德国队已经打进14球,攻击力傲视群雄——比决赛对手西班牙多进2球。连续4场进球的瓦尔德施密特已有7球进账,不仅超越了1982年的利特巴尔斯基(6球),成为U21欧青赛历史上单届进球最多的德国球员,而且追平了10年前瑞典前锋马库斯·贝里创下的欧青赛单届进球纪录。赛后,这位23岁的弗赖堡前锋表示,能在半决赛逆转一个如此优秀的对手,“会给予你信心。这会让你们团结在一起,你知道即便落后也能扳回来。”

无论是主帅昆茨,抑或是国家队领队比尔霍夫,都认为以这样的方式跻身决赛,会让这帮年轻球员受益匪浅,对于他们今后的个人发展大有裨益。而国家队主帅勒夫更是大赞昆茨,“我向施特凡(昆茨)以及他的整个教练和幕后团队表示祝贺。这些年轻球员执行指令、保持纪律、拼搏和投入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比尔霍夫则大赞球队道:“U21队在意大利欧青赛上成为了德国足球的最佳代言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