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扑是基本要求,尼贝尔要在德国队开创自己的时代

足球隽言06-29 15: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德国U21队连续两届打进U21欧青赛决赛,4战7球的弗赖堡前锋瓦尔德施密特威名远扬,半决赛逆转罗马尼亚梅开二度的霍芬海姆攻击手阿米里同样大放异彩,而小组赛前2轮就贡献3球2助攻的奥格斯堡前锋里希特也让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不过,这几名攻击手以这届欧青赛为跳板进入国家队的可能性并不大,反倒是4场比赛都无法零封、总共丢了5球的门将尼贝尔,最有希望在中远期晋升为“大国脚”。

尼贝尔比半决赛进球功臣阿米里(中)更有希望入选国家队。

神扑奠定逆转基础

早在欧青赛开始之前,尼贝尔就曾放出豪言:“入选国家队是我的一大目标,而且越快越好。当然了,我想要开创自己的时代。”这句话要表达的意思相当明确:尼贝尔并不仅仅满足于入选国家队,而且还要像诺伊尔那样,长时间占据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既然有如此抱负,首先得有这样的本事。

面对普什卡什的点球,尼贝尔已经扑对了方向。

过去这个赛季,尼贝尔终于成为了德甲主力。他在赛季中途取代状态不佳的队长费尔曼,成为了沙尔克正选门将。可以说,他是沙尔克这个混乱和失败赛季里的最大赢家。在本届U21队中,尼贝尔自始至终都是主力,尽管一开始他在俱乐部的处境不如几个能在德乙或德丙打上主力的竞争对手。而出征欧青赛之前,随着弗洛里安·穆勒在美因茨05经历了一个主力赛季,尼贝尔的U21队主力位置一度受到动摇。但在南蒂罗尔山区的集训结束后,主帅昆茨还是决定让尼贝尔保留1号球衣和主力位置。

尼贝尔没有辜负昆茨的信任。尽管4场比赛下来,他已经丢了5球,但前4球都只是点球,而第5球则是罗马尼亚中锋普什卡什8米外顶向球门右下死角的头球。除了小组赛末轮对奥地利的点球是因为尼贝尔出击摘球时膝盖顶到卡拉伊季奇而造成,其他失球实在没有他什么责任。

不仅如此,对奥地利和罗马尼亚这2场恶战,身高1.93米的尼贝尔均作出了2次关键的世界级扑救。对奥地利时,他在对手扳平1比1之后先是下意识地伸出左腿,挡出卡拉伊季奇小禁区内的头槌,然后又手脚并用地扑住了巴利奇的单刀射门。对罗马尼亚,他先是在视线严重受阻的情况下奋力扑出伯卢策30米外的冷射,并冷静封出普什卡什的小角度补射,然后在上半场结束前不可思议地侧扑化解普什卡什势在必进的头球攻门。如果让普什卡什在上半场就上演帽子戏法,德国U21队想要在下半场挽回2球劣势简直难于登天。

尽管丢了2球,尼贝尔在半决赛的发挥还是广受好评。

小组赛阶段一直保持沉默的尼贝尔,终于在半决赛之后发声,“我当然很高兴可以扑出这样的球。我对自己的要求一直都是作出这种漂亮和重要的扑救。”对于球队能在上半场1比2落后的逆境下,最终4比2反败为胜,尼贝尔认为是主帅昆茨中场休息时的训话激发了球员斗志,“我们上半场踢得不好,我们的压迫做得不好,没有去追截对手,因此让罗马尼亚太过轻易地就杀到门前。到了下半场,我们前场的表现要好很多。”

点球决战不介意让位穆勒

4场战罢,德国U21队已经打进14球之多,远超夺冠的2009和2017年(均进8球)。但与此同时,本届德国U21队在防守端的表现却无法让人满意。2009年那届,诺伊尔5场比赛完成了4次零封,仅失1球。2年前,波勒斯贝克5战有3次零封,总共丢了3球,还在对英格兰的点球决战中扑出2球。从数据上看,尼贝尔显然不如两位前辈,但诺伊尔和波勒斯贝克可没有在常规时间里经受过点球考验,更别说是连续4场都有点球了。对此,尼贝尔表示:“这挺奇怪的,但只要我们继续晋级,我就不会太在意。”

如果决赛要点球决胜,尼贝尔并不介意让更擅长扑点球的弗洛里安·穆勒取代自己上阵。

一方面,因点球而场场失球,主要责任不在尼贝尔;另一方面,尼贝尔面对4个点球却一个都没能扑出去,让外界对他的扑点能力表示怀疑。尼贝尔对此不以为然,“所有点球都有运气成分。也许有些人嗅觉会比较灵敏,有些则没有那么灵敏。有些射得好一点,有些射得没那么好。这里面有很多很多因素。”事实上,尼贝尔赛前对于点球做足了功课,“我看过一些球员的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去做准备。”面对普什卡什射向球门右下角的点球,他其实已经扑对了方向,甚至扑到了球,可惜还是未能阻止皮球入网。

根据《图片报》的统计,尼贝尔职业生涯至今仅仅扑出过1个点球,丢了足足11个,扑点成功率仅为可怜的8%。相比之下,他的替补弗洛里安·穆勒拥有27%的扑点成功率(15个扑出4个)。因此最近几天有消息称,一旦比赛进入点球决战,昆茨极有可能会用穆勒替换尼贝尔出场。与罗马尼亚的半决赛,德国队成功赶在90分钟结束前解决了战斗。但本周日晚对西班牙的决赛,会不会要通过点球决胜呢?尼贝尔对此表现得很坦然,“这是团队运动。如果教练决定那样做,那就那样做。我非常非常乐意听从指令,只要能取得成功。”

离开沙尔克?决赛后再说

如能帮助德国U21队实现卫冕目标,尼贝尔入选国家队的前景自然会更加光明。尽管想在2020年欧洲杯这个周期内就参与国门竞争难度不小,但从中远期来看,比诺伊尔年轻10岁、比特尔斯特根和莱诺年轻4岁的尼贝尔确实大有机会。这位出自帕德博恩青训营的沙尔克门将重申自己很想代表国家队出场,“我并不需要宣战。诺伊尔和特尔斯特根都是杰出的门将。”

尼贝尔会在欧青赛后离开沙尔克吗?

尽管跟诺伊尔职业生涯初期的经历相似,但尼贝尔透露自己跟诺伊尔并没有私交,“我从来没跟他说过话或者发过信息。你可以从诺伊尔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但想要成为诺伊尔太难了。他是个完美的门将。”诺伊尔也不是尼贝尔的童年偶像,“我的偶像是延斯·莱曼。阿森纳曾经是我喜欢的俱乐部。他真的是个很棒的门将。”

除了入选国家队的前景,人们同样关心的是尼贝尔的俱乐部发展。早在欧青赛之前,就有关于拜仁邀请尼贝尔加盟、希望将他培养为诺伊尔接班人的消息传出。此外,莱比锡RB、切尔西、阿森纳、热刺、罗马和巴黎圣日耳曼等一众国内外豪强据信也对他虎视眈眈。尼贝尔与沙尔克的合同只剩一年,续约愿望并不强烈,他对俱乐部的发展战略表达过公开不满,而且强调在欧青赛期间不会为此分心。

马库斯·舒伯特在德国U21队和沙尔克双线接班尼贝尔?

与此同时,沙尔克与尼贝尔在U21队的替补马库斯·舒伯特走得很近。比尼贝尔小2岁的舒伯特按计划将成为下一届德国U21队主力,他与德乙德累斯顿迪纳摩的合同月底就到期,目前是自由球员。除了沙尔克,还有其他国内外俱乐部对他感兴趣。对于这些转会传闻,尼贝尔统统不予置评,“我们星期天还有一场比赛。之后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