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郭昊文:全力打好世青赛 NBA是我的梦想

焦华一06-29 17:00 体坛+原创

体坛传媒驻美国波士顿记者 焦华一

到郭昊文,篮球圈里的人都会说一句:“哦,那孩子呀!”

2000年出生的郭昊文的确还是个孩子,但作为CBA历史上第一个00后球员, 拥有全面的技术和高效得分能力的他已经在篮球界小有名气。

初见郭昊文还是在四年前篮协举办的篮球精英训练营里。训练营开始前,一脸稚气的他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注意。但当训练正式开始时,精湛扎实的基本功和积极的训练态度很快引起了训练营教练们的侧目。

其实从那时候,就可以从郭昊文身上看到一种“桀骜”的气质。眼神清冷犀利,浑身透着一股灵巧精敏。 这种气质让他在篮球场上很出众,就算你不是他的对手,你在场边也会感到他的杀气。

一转眼,四年过去了。八一队磨了一把利剑,中国篮球又多一宝。

现如今,2019U19男篮世界杯即将打响。在大赛开始之前,让我们来一起倾听郭昊文的心声,看看这位00后天才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

体坛:之前参加了耐克参加巅峰赛,整体的感觉如何?

郭昊文:整体感觉非常不错,感受到了巅峰赛的影响力,和比赛氛围。很专业,在NBA场地上打球,有很多观众,球探和媒体。

体坛:在短短的时间内就高效拿下了8分,这与你自己期待的一样吗?

郭昊文:其实自己来之前也没有想象会怎么样,而我能做的也只是全力的去比赛,尽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总体来说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

体坛:其实拿下8分这已经是很不错的表现,但你对自己还有那些不满意之处吗?

郭昊文:不满意的地方还是有的,比如说有一些球还可以处理的更好。

体坛:在比赛之中你似乎被定位成一个投手,这是不是限制了你的创造力?

郭昊文:有一些,在这打的位置与打法完全与我在国内不一样,上场时间也比较受限制,其实还有一部分实力没发挥出来。

体坛:其实中国有许多人都参加过巅峰赛,赛后有没有拿自己的表现和前辈们比较一下?

郭昊文:没有和谁去比较,巅峰赛是一个让球员尽情展现自己的平台,所以我整个过程都在努力做自己。

体坛:刚刚打完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CBA赛季,给自己的表现打几分?

郭昊文:我觉得6分吧,自己第一年还是有很多不足,需要提高的地方也有很多,期待下个赛季,检验一下我的进步成果。

体坛:与想象之中相比,在CBA赛场上打球存在哪些不同?

郭昊文:CBA的身体对抗强度和速度都要大于青年队,而且相较于一些老将,他们的确更有经验,处理球的方式值得我去学习。

体坛:身体和心理上,哪方面的挑战更大些。

郭昊文:我觉得对心理素质的挑战最大,好的心态是比赛中有时候能起到决定性作用。

体坛: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郭昊文:应该对吉林吧,因为那一场状态挺不错的,但可惜最后一秒自己的绝杀没进,不过还好最后加时赛赢了,不然我应该很遗憾。

体坛:八一队今年的成绩是最近几年最好的,觉得球队在哪些方面有了提高?

郭昊文:觉得我们的防守转换做得更好了,更多的反击,而不是阵地进攻。

体坛:与王治郅知道合作了不短的时间,在他麾下打球感觉如何?

郭昊文:一开始会很紧张,后来慢慢适应,“进攻可以投不进,防守不能犯错误!”是他在队里说过最多的话。

体坛:今年2月参加了世预赛的比赛,整体感觉如何?

郭昊文:感觉自己距离这种世界高水平比赛还是有差距的,认识到差距就更想用努力努力去弥补这种差距。

体坛:与CBA相比,世预赛的比赛是不是更难打?

郭昊文:这是一定的。现在亚洲也有很多规划球员,身体对抗也比较激烈。

体坛:李楠指导在赛前有没有给你设定什么目标,或者希望你上场打出怎样的效果?

郭昊文:首先我很感谢李楠教练,给我很多机会让我在这种大赛上展现自己。最重要的是,我年龄小经验不足,最开始的时候很紧张,但令人感动的是他不但不责怪我还一直鼓励我,让我勇敢的打。

体坛:作为第一个穿上国家队球衣的00后,有没有一种时代领路人的感觉?

郭昊文:没有那么想,只知道自己能进国家队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是很幸运的。在国家队,我更多的情况是抱着学习的心态。

体坛:在国家队比赛结束之后有没有和王泉泽,徐杰这些同龄人们交流一下感受?

郭昊文:当然有。他们两个也一直支持我,也是我最好的兄弟。和同龄人之间会更有共同话题,多和他们沟通可以舒缓压力。

体坛:接下来就要打世青赛了,你对这届赛事有怎样的期待。

郭昊文: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踏踏实实前进,尽力打好世青赛吧。

体坛:最后说一下对自己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吧?

郭昊文:其实能进NBA一直是我的梦想,但当下还是稳步前进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焦华一

体坛+驻波士顿特约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