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门落难记③他帮助穆里尼奥发明了“摆大巴”名言

刘川06-30 05: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在从利兹转会热刺之后,罗宾逊开始迎来职业生涯巅峰:他很快凭借自己在俱乐部的出色表现,被埃里克森圈定为英格兰队一号门将。不过在这期间最为人津津乐道,以至于载入英超史册的,却是穆里尼奥对他所领衔的热刺后防“摆大巴”的指责,以及至今扑朔迷离的2005-06赛季联赛末轮的热刺食物中毒事件。

2004-05赛季英超第6轮,热刺客场0比0逼平切尔西。不过当时刚刚登陆英超的蓝军主帅穆里尼奥对热刺全场退守的战术非常不满,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指责客队仿佛“在球门口停了辆大巴”,这一生动的比喻在媒体和球迷中迅速走红。从此往后,只要说到某支球队在场上专心防守,态度消极,外界必定以“摆大巴”来形容,而罗宾逊则正是那辆“始祖大巴”的司机。

罗宾逊现在谈到那场比赛时有些啼笑皆非,因为当时谁也不会想到,指责热刺的穆里尼奥在随后的教练生涯中,成了摆大巴的代名词。罗宾逊则认为,穆里尼奥当时的批评恰恰说明热刺战术执行得不错:“当时我们和切尔西在实力上相差甚远,所以我们必须找到遏制对手的方法。事实证明,我们的死守非常有效,这就足够了。不过我们可没想过‘摆大巴’后来成了一句名言,我猜我在摆大巴的时候也出了不少力,也许我在穆里尼奥眼里就是那个大巴司机吧。”

随后那个赛季的最后一轮,英超历史上最为诡异的一起事件发生了。热刺当时在积分榜上领先同城死敌阿森纳,眼看就要首次在积分榜上力压枪手,然而在联赛末轮比赛日当天,球队却因为食物中毒而实力大打折扣,最终被另一支伦敦球队西汉姆击败,而阿森纳则在海布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4比2击败威根,有惊无险从热刺手中抢回了几近丢失的欧冠入场券。

外界传言说热刺所下榻的酒店供应的意大利千层面出现了卫生问题,最终导致全队食物中毒,在严重腹泻和强烈腹痛的影响下,他们戏剧性丢掉了几乎到手的联赛前四。在回忆那起事件时,罗宾逊表示自己并不记得是某个特定的食物出现了问题:“我记得好像不是因为吃了千层面,说实话我们至今也不知道当时到底是哪种食物出了问题。回头看这一切很诡异,全队在比赛前一天一切正常地吃完了晚饭,等到第二天上午10点45球队集合的时候,场景就像好莱坞大片《拯救大兵瑞恩》那样:整个酒店大堂‘尸横遍野’,我是少数几个安然无恙的球员之一,这可能要归功于我钢铁一般的肠胃,但大多数队友全都被搞趴下了。当时我们甚至没询问过相关机构推迟比赛的可能性,但大家也不知道什么样的病能让比赛延期,我印象很深的是卡里克,他当时也病了,却一直在说:我还是要上场,我们会没事的。”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13年,依旧没有定论,热刺俱乐部居然也没有对此事展开什么正式调查。罗宾逊也表示,食物中毒的原因可能永远也不会浮出水面,不过他并不是阴谋论的爱好者,他认为这只是一起偶发事件产生的蝴蝶效应而已,“人们谈到这起食物中毒事件时,总是会有阴谋论的说法,但我觉得这不太可能,虽然中毒的起因可能永远也找不到了。把欧冠名额拱手让给北伦敦死敌,这当然感觉很糟,但就像我说过的,足球喜欢类似的理由和借口,而这就是这样让人津津乐道的借口。”

罗宾逊在热刺仅效力了4个赛季,2008年夏天转会布莱克本。他坦率承认,离队主要原因是自己和主帅胡安德·拉莫斯关系紧张。而和外籍主帅不睦,似乎也是英格兰守门员的一个通病,罗宾逊也指出,自己当时的遭遇和8年后的英格兰国门哈特极其类似,“我和拉莫斯的确不太对付,他似乎也不喜欢和我主动交流,更不喜欢我向他提任何问题。我们之间有点像瓜迪奥拉和乔·哈特的那种关系,他对我抱有那种先入为主的偏见,觉得我不适合他的球队,而不管我怎样努力,他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偏见。他是我最终离开热刺的原因,拉莫斯的问题是他在球队管理方面实在太独断专行了,以至于最后球员对他的训练方式毫无兴趣,他似乎试图想以现代化的思维来解决一些事情,但事实上在我们看来,一切都是那种老派而生硬的方法。”

结果在罗宾逊转会布莱克本仅仅两个多月后,胡安德·拉莫斯就在热刺彻底搞砸,带着俱乐部英超史上最差开局被解雇,这也让英格兰门将感慨这一切有些造化弄人,“不过事后想想,如果我当时硬着头皮留在队里,只需要再坚持两个月,我就能在老雷德克纳普手下踢球,我觉得我会和新教练配合得非常愉快。”

【链接】

狮门落难记①疯子门将训练奇招:接老婆扔出的食物

狮门落难记②让巴萨一筹莫展,利兹从天堂直奔地狱

狮门落难记④离奇乌龙开启英格兰门将笑柄时代

狮门落难记⑤故主扎你的心,医生要你的命

狮门落难记⑥哥守门一般般,但开大脚能开你门里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