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从业余到职业 英格兰女足四年深耕完成质变

刘川06-30 10: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英格兰女足世界杯1/4决赛对阵挪威的那场比赛,BBC统计的收视数字为760万人,再次刷新了相关的收视纪录。而就在4年前,英格兰女足在上届世界杯对阵日本的比赛,BBC当时有250万英国观众观看了比赛直播,当时这一数字已经令媒体感到振奋,然而谁也没想到短短4年之后,英格兰女足在各方面的进步会如此惊人。

4年前,女足姑娘给男足洗衣服

2015年女足世界杯现在已经被公认是女足运动在英格兰的一道分水岭,也是这项运动在当地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四年前那届女足国家队,还混杂着不少非职业球员,平时日常所需的比赛装备和场地设施,在职业球员看来天经地义该由俱乐部和主办方提供。然而这部分球员不仅得自掏腰包,而且选择将大量的时间投放在女足比赛和训练上,他们还得想法解决自己的生计问题。

四年前那届女足世界杯的那班主力球员里,法拉·威廉姆斯曾在长达7年的时间里无家可归,找不到住处落脚的她一度只能在队友家里借宿;弗兰·柯比因为14岁时母亲过世,精神上大受打击,一度选择放弃自己的足球事业;亚历克斯·斯科特则因为生计问题,不得不在踢球的同时为俱乐部浣洗男队球员的训练服,以赚取生活费。

媒体四年前的问题是:她们在这种条件下踢球的动机是什么?最终得到的答案是发自内心的喜爱,强烈的比赛欲望,以及从足球中获得的简单快乐。

4年后,青训、赞助、职业化都有了

在这届世界杯上,有史以来第一次,英格兰女足有了赞助商专门为他们设计的训练服和球衣,可以使用顶级的训练设施和场地,而在巴克莱银行也在今年上半年和英格兰的女足超级联赛签下了数百万英镑的赞助合同。

俱乐部各个级别的青训系统也立刻像男足那样运转起来,拥有足球天赋的英格兰女孩现在终于可以像男孩子那样,在五六岁的时候就进入俱乐部的青训流水线,心无旁骛的打造自己的技战术,早早以职业球员的标准开始接受训练。

而除了技术和体能方面的系统训练之外,关于精神健康疏导和运动心理方面的教育也在英格兰女足的青训系统被着重强调,可能是政策制定者之前亲眼看过太多的优秀球员在各方面的压力之下最终放弃足球。

和四年前相比,现在菲尔·内维尔的这支国家队,所有球员都是手握俱乐部全职合同的职业球员。队里有11名球员是首次参加世界杯,剩下的12名球员中,有四名球员上届世界杯还属于U23球员。可以说这支朝气蓬勃的三狮女足就是英格兰最近4年潜心发展女足运动的直接回报。

主帅内维尔对这届世界杯夺冠现在充满渴望,而他也和英格兰女足的管理者在一年前就在运作大不列颠女足联队重回奥运会的事项。现在不列颠另外三家足协联合组队的许可,以及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都已顺利落实,英格兰女足已经步入到坚实高效的发展轨迹当中,她们将在本届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后,正式跻身世界女足的传统强队行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