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怀化通道县万人齐跳广场舞 献礼建国70周年

罗乐06-30 18: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罗乐  

6月30日,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体坛传媒集团推广的“庆祝建国70周年暨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67周年万人同跳广场舞”活动在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举行。

1952年6月,毛泽东同志为新中国体育工作题写了“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的12字方针,为我国体育事业指明了方向。如今67年过去,我国体育蓬勃发展,竞技体育赛场上摘金夺银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全民健身蒸蒸日上亦逐渐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方式。2019年,正值新中国70周年华诞,继湘潭、株洲、岳阳之后,怀化承办的本次万人同跳广场舞活动特意选址于通道,别有一番深意。

1934年12月12日,正是在通道召开的紧急会议,在长征史上留下了重要的印记。会议经过激烈争论,最终采纳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改变直接北进湘西的原定计划,转兵贵州,成为了红军长征路上的伟大转折开端。如今,群众们集结于此,为新中国欢呼喝彩、翩翩起舞,正是对那段历史的纪念。

“夕阳鞭炮响,战士跨拱桥。乡亲迎接我,后会期不遥”。85年前,红军战士在侗寨廊桥上留下的诗篇,记忆着当年侗族百姓对将士们的情深义重;85年后,由汉族、侗族等通道本地群众组成的万人团队齐跳《我和我的祖国》与《哆嘎哆吔》,再现了那壮美而动人的和谐一幕。

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群众对健康的认知也越发深刻。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不同的人,都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健身之道。广场舞逐渐成为中老年人最为喜爱的健身方式,正是因为它将低门槛、高参与、强融合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很多年轻朋友并不理解广场舞的魅力所在,但中老年人在其中感受到了体育带给他们的真正快乐。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不可替代的快乐。这种快乐,与青年人的跑步、踢球、打球一样,没有高低之差,更没有好坏之分。青年人对于广场舞的不解,更多的是对某些广场舞活动者极端行为的排斥,而非项目本身。作为体育主管部门,利用好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包括广场舞在内的众多项目搭建展示平台,让爱好者、观望者、批判者在这同一个平台上直接对话,加深了解,将对项目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我今年25岁,但我观看了今天的活动后,对广场舞有了新的认识。广场舞不仅让人健身强体,还能结交很多新朋友,增长很多新见识,这是我此前意识不到的。”活动现场,观众刘女士兴奋地说到。侗族人的载歌载舞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甚至主动拉起了身边并不认识的侗族老乡的手,跟随着音乐跳了起来。此刻,音乐和舞蹈让群众之间迅速产生了化学反应,唤起了他们内心中的归属感,认同感以及幸福感。这,正是以广场舞为代表的全民健身的社会价值所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