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第一女主播好少通杀!勇士主帅与特雷·扬都粉她

罗珂06-30 20: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这是我第一次有追星的感觉,看到她仿佛美梦成真。”

能够让超级新秀特雷·扬有这种感觉的,不是别人,正是ESPN著名女记者多丽丝·伯克。作为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发的柯特·高迪媒体奖得主(奖励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媒体人),伯克在篮球领域已经工作近30年,并在两年前成为第一位在全美直播NBA比赛里做常任解说嘉宾的女性,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今年总决赛颁奖典礼,伯克充当主持人,她已经成为目前NBA最闪耀的女主播。

即便是进NBA前没有美国背景的新任常规赛MVP字母哥,也对伯克充满敬意,每次见面,他都特意从老远跑过来和对方打招呼:“嗨,多丽丝,你好啊!”勇士主帅科尔也表示:“我在解说界做了8年,这几年做了NBA主帅后,我更加了解多丽丝,她为NBA比赛付出了许多,也激励了许多人。因为她做了通常是男人做的工作,而且让所有人都为之折服,成了NBA最优秀的分析员之一。想想看,女士达到这种高度的几率能有多少,简直是个壮举。我是多丽丝的忠实粉丝。”

男子职业体育联盟不欢迎职业女性,这个潜规则一直都存在。试想以下的场景:第一位女记者进入更衣室,必然会让习惯赤身裸体洗澡换衣服的球员尴尬甚至恼火。为CBS工作的莱斯莉·维瑟回忆道,1982年她首次进入华盛顿子弹队更衣室时,有球员干脆破口大骂起来:“xxxx,上帝啊,为什么没人告诉我,更衣室还允许女人进来!”

所以,达到伯克今时今日高度实在不易。尽管她也坦言,在去年得到ESPN多年新合同之前,自己也会担心无法得到续约;但她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很有自信,敢于说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球迷对我成为评论员一点儿也不奇怪。”伯克说。

勤奋,是伯克在业内站稳脚跟的根本。

按照ESPN的工作安排,同事会在每个工作日一早给伯克发邮件,内容是比赛相关新闻和数据。但伯克的准备工作可不只靠这些,她每个晚上都会看两场比赛,研究这些球队的战术打法以及阵容轮换,并认真地记录下来。伯克坦言,由于时差因素,有时候看西部进行的晚场比赛会睡着,“但如果需要,第二天一早我会看录像回放的。”

伯克口中的“如有需要”,是指那些一直打到最后时刻才分出胜负的比赛。她会反复研究最后几个回合,直到确认自己完全理解。然后,伯克会去训练馆看球队上午的队内训练,并向球员、助教和主帅请教问题。很多初入联盟的人,都会对伯克提出的问题感到意外——她实在太专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