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世联赛江川仍有提升空间 期待奥运资格赛表现

山支06-30 22: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随着澳大利亚以0比3不敌俄罗斯男排,2019男排世界男排国家联赛终于收官。最终,中国男排以15战1胜14负积4分的成绩位列第16名,在东京奥运资格赛前交出了一份糟糕的成绩单。虽然这个结果完全在意料之内,但分站赛结束后排名顶级组倒数第一的成绩却难以理解。

作为2018中国排超联赛的MVP,江川再度领衔出征。纵观整个分站赛的过程,虽然中国男排各环节的发挥以及最后的成绩都令人失望,但江川的整体表现依旧是队伍中比较突出的一个点,并且也承担起了中国男排的第一得分点。从整体数据来看,江川在分站赛的比赛中共计砍下了175分,其中进攻151分、拦网18分,排名最佳得分榜第7位,成功率也达到了44.81%,位列第22。拦网方面,江川依旧榜上有名,以局均0.35的数据排名第19,在队伍中仅次于副攻张哲嘉。

回顾中国男排的世联赛征程,江川的发挥并不算稳定,并且也一度因为状态的起伏遭到外界的质疑。世联赛开始之初,江川的状态也飘忽不定。自江门站开始,江川在进攻端的发挥起伏尤其大,与二传之间的配合也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再加之中国男排的自身实力也不敌另外三个对手,最终以首战三连败告终。

进入第二周后,江川在对阵保加利亚的比赛中大放异彩,绝对称得上是中国男排时隔57年后再胜保加利亚的最大功臣。那场比赛,江川进攻下手果断、充分利用线路变化破坏对方拦网,在面对高难度关键球时也能够屡屡命中,正常比赛的进攻成功率达到了罕见的74%。但在这一场高光后,江川的状态又开始持续不稳定,攻击力也有所下滑,这就导致了中国男排缺少了一个能够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角色。面对这样的情况,戴卿尧、刘力宾这两名主力主攻也无法给予稳定支撑,这无疑是加大了江川的进攻任务,也让比赛更加难打。

除了进攻环节不稳定的问题外,江川在本届世联赛的过程中还暴露出了保障环节的问题。尤其是在后排防守的取位和启动上,江川还存在着不少上升的空间,在起球的情况下质量也比较一般,这也需要他在今后的比赛中进一步加强。此外,比赛过程中虽然江川的大力跳发非常有威胁,但他的失误率也比较高,如何在保持发球质量的同时减少失误,同样也是江川需要去着力面对的一大问题。

结束了世联赛的征程后,中国男排距今年的奥运预选赛仅剩下一个月左右的训练时间。届时,中国男排将于加拿大队、阿根廷队以及芬兰队共同争夺一张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对于中国男排来说,本次资格赛不容有失。如果队伍没能够在四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旦伊朗男排没能第一时间获得奥运资格落回亚洲区资格赛,中国男排打进奥运几乎无望。

而对于江川来说,他是现阶段中国男排队伍中的绝对核心。在接下来不足一个半月的调整过程中,江川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状态,并且将这个状态保持到宁波预选赛中,并且在保障环节和发球上多下功夫。在世联赛过程中,中国男排接连输给了同组的加拿大和阿根廷,但如果接下来再碰面,江川在进攻端能够给对手施加压力,包括芬兰在内的三支队伍也并非不可战胜。期待江川能够在奥运资格赛中拿出精彩的表现,带领中国男排在第一时间拿到小组第一,挺进东京奥运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