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竞技是不流血的战争 俄罗斯的大帝们都很痴迷

郭宣06-30 2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体育竞技绝对是一种另类的战争。确实,这种另类战争是不以夺取对手的性命为目的,但是,其所要夺取的荣誉,又何尝不是所有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号称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对体育竞技的痴迷,自是天然不过的事情了。

 俄罗斯人博得一个“战斗民族”的名号,很大一部分应当是取决于其所处的地理环境:极北苦寒的生活环境,让任何人都会努力靠近远方的阳光和大海,那是一种天性使然。而且,俄罗斯全境地势较为平坦,基本上无险可守,因此,俄罗斯立国以来,不是在被别人侵略,就是在侵略别人:莫斯科不仅曾被拿破仑攻占,甚至还曾被波兰人攻占。所以,1240年—至1462年,222 年的时间里,俄罗斯人共击退了外敌200 多次入侵,而俄罗斯最强大的王朝(也是最后一个王朝)——罗曼诺夫王朝,在1613-1918年这300多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天都会让俄罗斯的领土增加142平方公里!

持续不停的战争,自然让俄罗斯这个民族对竞技体育充满了热爱之情:通过体育竞技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和意志力,更可以释放他们不打仗时太过于旺盛的精力!

 无论是战争,还是体育竞技活动,这种强弱立判、马上见真章的事情,自然会让强者成为战斗民族所有成员的偶像。于是,俄罗斯民族在成为战斗民族的同时,也成为了一个崇尚威权的民族:要想统治俄罗斯这片古老土地上的战斗民族,领导人那必须要是强势的威权人物。事实也已经证明,俄罗斯历史上的三次腾飞,也确实都是在威权时代实现的:亲手击毙儿子的伊凡雷帝,将俄罗斯拉上了世界的舞台;处决太子的彼得大帝;将俄罗斯变成了世界性强国;不肯用战俘换回儿子性命的斯大林,则在古罗斯大地上建立了一个有望全球称霸的超级大国。

 每一个战斗民族的威权人物,骨子里都有不服输的气质,因此,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体育竞技,虽然也会成为他们展示权力和能力的机会,但更多的时候, 却会成为他们治理古罗斯大地及对外交往的工具,并因此对其所热衷的体育竞技活动本身,产生极大的影响:从彼得大帝到普京总统,他们每个人所喜欢的体育活动,自身都带有极强的时代特点,而他们本身,又赋予这些体育活动更多的鲜明特点。

 所以,研究俄罗斯最高领导人的体育爱好,应当是了解战斗民族特性的一个特殊方式。

 

喜欢“打仗”游戏的彼得大帝。彼得大帝很小的时候,接受的是战斗民族皇族尚武式的传统教育,所以,他不仅在房间里摆满了木制刀枪,甚至还放上了木制的士兵和大炮。

 稍稍长大懂事之后,“打仗”立即成为了彼得最喜欢玩的游戏。不过,这并不仅仅是他生性好斗或是权力欲使然,更是他不得已而为之的保命之举:1682年,年仅10岁的彼得大帝登基,但朝廷的实权却掌握在其姐姐索菲娅公主手中。为了躲避索菲娅公主的权力阴影,名为皇帝的小彼得被迫和母亲一起,避居到了莫斯科郊外的普列奥布拉任斯基行宫之中,但却也因此得到了一种额外的自由:在索菲娅公主的有意放纵之下,小彼得不仅接触到了皇宫之外真正的俄罗斯社会并爱上了科学,同时也得以任性地玩自己所喜欢的打仗游戏了,为此,甚至还组建了拥有正式编制和先进武器装备的童子军:那些十几岁的孩子们,不仅拥有真正的刀枪、战马,甚至还有了大炮以及俄罗斯历史上的第一艘炮舰!当然,那艘炮舰,是在彼得大帝亲自指挥之下由贵族出钱建造出来的!

普列奥布拉任斯基行宫附近,不仅有河流、森林,更有宽敞的田野,即使对于现代化的军队而言,那都是非常棒的野战操演之地。因此,在小彼得的亲自率领下,一支训练绝对优秀的童子军部队问世了: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团和谢苗诺夫团。在这支至今仍在俄军中保留有编制的童子军中,就包括了后来名震世界的俄军猛将、三朝权臣缅希科夫。缅希科夫仅比彼得大帝小一岁,在13岁的时候,他成为了彼得大帝童子军中的一员。

玩了七年的“打仗”游戏之后,彼得大帝不仅拥有了训练有素的近卫军,更在实践中体会到了西方科技的威力。因此,凭借近卫军及部分火枪营军官的支持,17岁的他,在成功地击溃索菲娅公主的叛举并将之逼入修道院自我软禁之后,不仅开始了在西方诸国的游历学习,同时也让俄罗斯开始了自上而上的改革……

结果,彼得大帝在位36年,共打了53次战争,基本上每半年就要打一次大仗。当然,俄罗斯国土的面积,也因之增加了80万平方公里。至于俄罗斯的总人口,则增加了600多万。

 

除了“打仗”这个游戏之外,彼得大帝还非常喜欢下国际象棋,即使是行军打仗的时候,他不仅会把棋盘带在身边,甚至还有两个棋手是专门陪他下棋的!

 

喜欢玩四国大战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大帝。从莫斯科大公国开始,俄罗斯的沙皇共有34位之多。但是,在这数十位沙皇之中,被后世尊称为“大帝”的沙皇,却只有两位: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大帝!

叶卡捷琳娜二世大帝是俄罗斯第4位女皇,曾统治战斗的民族34年之久。在她的治下,俄罗斯扩张了4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人口增加了1000多万。

出身普鲁士小公国的公主,但却成为战斗民族眼中可以和彼得大帝齐名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确实有着很多特别之处:她不仅熟练掌握德语、俄语和法语,而且精力旺盛的她,在把无数帝国精英变成情人之余,竟然还能够读懂孟德斯鸠艰深的《论法的精神》!

在体育爱好方面,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也非常的特别:她喜欢玩18世纪在欧洲非常流行的一种国际象棋,一种四人分成两对相互协作攻防的“四国大战”!

尽管有人说,女皇喜欢玩这种国际象棋,其实是为了在输棋的情况下可以埋怨猪队友。但却有更多的人认为:叶卡捷琳娜二世习惯了在欧洲征战时玩合纵连横,因此,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喜欢有多个玩家共同下场的游戏。

不过,由于合适的队友和对手并不是那么好找,因此叶卡捷琳娜二世也并不拒绝玩双人对战的传统国际象棋,尤其是在有贵宾愿意和她一试身手的时候,比如,瑞典国王古斯塔夫四世到访俄罗斯的时候。

得知女皇要和瑞典国王下国际象棋,历经罗曼诺夫王朝八位沙皇都未失皇家恩宠的斯特罗加诺夫家族,再次展现了其高超的拍马手段:他们竟然送了女皇一套“真人”版国际象棋!

结果,在瑞典国王和俄罗斯女皇要一试国际象棋身手的时候,令客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棋盘竟然是一大块经过精心修整成格子状的草坪,棋子则是身穿中世纪征衣的士兵!

在俄罗斯的历史典籍上,并没记录下瑞典国王和俄罗斯女皇的国际象棋战果如何,但是,德国著名的旅行家阿达姆·奥列阿里,却曾如此介绍那个时期俄罗斯棋手的水平:“这些俄罗斯人国际象棋玩的非常好,我们优秀的棋手在他们面前,就是小学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