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第一女主播炼成记:解说29年 德雷克为她比心

罗珂07-01 15: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多丽丝·伯克成为NBA第一女主播不是偶然的,她很专业而且很勤奋。不过,伯克也要面对许多女人才会遇到的问题:她要比男同事更早到球馆,因为要留出足够的化妆时间。比如她要在进入更衣室时敲门提醒:“可以进来吗?”面对教练和球员因采访时无疑爆粗的道歉,伯克也表示没什么必要:“其实我骂人更凶。”

  伯克与篮球结缘的时间比工作时间更长。上世纪80年代她是普罗维登斯学院女篮一员(名字还叫多丽丝·塞布尔),曾入选过所在赛区最佳阵容,毕业后则做起了球队助教;1990年,伯克转做大学女篮的篮球解说员,并因为杰出表现开始涉足大学男篮解说,后来又解说了一些职业篮球比赛。不到十年,她已经是大众熟知的解说员了。而在接受邀请进入ESPN后,伯克的工作内容则是:在比赛场边采访球员。

  “夏皮洛(ESPN时任副总裁)告诉我,有一种说法是,场边记者是展示电视台报道多元化的广告牌,男人就该待在演播室,女性只能做场边记者。还有人说,场边记者必须漂亮。这真是太荒唐了,旧黄历早该扔了。”伯克回忆道,当时她对是否这份工作有些犹豫,因为她认为最适合自己的还是解说,“唯一的动力就是我只想做篮球工作。”

  靠脸吃饭,这是女性在篮球圈不可避免遭到的“歧视”,而且很多人做出镜主播和场边记者很多年,职业生涯始终无法更进一步。“很多女性一辈子只能做场边记者。”当年在田纳西大学女篮打球的卡拉·劳森,在2017年成为奇才队的解说员,她说自己多次拒绝了场边记者的工作,“真正的解说员,不会做太久场边记者的。”

  接受场边记者工作的伯克,又不想放弃做解说员,于是她选择了“ESPN内部兼职”:做NBA场边记者的同时,还担起了低级别赛事的解说工作。渐渐的,ESPN认可伯克的能力,给予她更多工作:2010年,伯克成为NBA季后赛和总决赛的常任场边记者,也开始解说大学联赛重点赛事,以及一些NBA常规赛。“这可是三份工作。”伯克的女儿很心疼妈妈,“她带着这样巨大压力工作,难免充满焦虑。”

  不过,伯克还是坚持下来,解说最高水平篮球赛是她的梦想,她不会放弃的。耐心,是她最大的美德。

  而且,伯克并没有忽视场边记者这份工作。她认为,并不是采访了球星就万事大吉,因为球星未必是这场比赛的绝对主角,从其他人身上可能会发掘更多有趣的东西,为观众提供更丰富的内容。“有时候你对他身上故事特别有兴趣的球员,却没能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所以你可能没机会,让他们成为采访的一部分。”伯克说,“但你还是让尽量展现他们的个性。”

  伯克还记得,她看了本·西蒙斯在对奇才一战末节罚丢12球的那场比赛,菜鸟状元面对对手的故意犯规毫无办法,“我真的很想安慰他,因为我也面对类似的情况。”是的,伯克做球员时最大的软肋就是罚球。老友杰夫·范甘迪曾经这样调侃她:“多丽丝是我见过的唯一罚不好球的白人后卫。”不过范甘迪也承认:“她是个视篮球为生命的人。”昔日和伯克同读普罗维登斯大学,后来执教佛罗里达大学的现雷霆主帅多诺万,更是对认识了30多年的伯克赞赏有加:“世界上没有比她更敬业的篮球解说员了。”

  2016年东部决赛,著名嘻哈巨星兼猛龙形象大使德雷克穿着一件印有伯克头像的T恤出现在场边,头像下面还写了一句话:女人征服世界。另外,德雷克还用手比了个心形给坐在自己后面的伯克,这让伯克又惊又喜:“当时他突然回过头,比划了个心形动作,然后用手指了指我。我以为是自己会错意,还左看右看身边的人;等我再看他,他又重复做了一次。随即我专门发短信给女儿:‘我必须要让你知道,德雷克对我比心。’”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对伯克客客气气。2013年采访马刺比赛时,素来不按常理出牌的波波维奇,连续两次用一个单词回答了伯克的问题,这让伯克感觉有些委屈,因为她觉得波波维奇对范甘迪等同行的态度相差甚大。不过,伯克还是克服了这些困难,当波波维奇再次用简短得不能再短的话回答她后,伯克立刻接了一句:“祝我自己母亲节快乐。”然后把接下来的访谈交给了搭档。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这条路不好走。”范甘迪感慨道,“她们希望展现个性,但男性有时候不想她们那样,这是个愚蠢的想法。对于为NBA比赛工作的女性,我们没有给她们同样展示自我的舞台。”

  为了展现专业性,伯克穿上了职业装,扎起头发;不过后来她开始改变策略,让自己变得更平易近人:头发披开到两侧,穿上衬衫,笑容可掬地进行采访。伯克说,这份工作坚持下来不容易:“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已经54岁了,你见过几个年近60的女性仍然工作在体育电视一线的?而很多年过60的男性仍然可以坚守岗位。外表、身材、年龄,对于做这份工作的男性基本没有影响,但和他一起搭档的女性则往往都保持在同样年龄。男人可以变老,女搭档青春常在?说实话这真的不合理,完全不合理。我也希望大家觉得我很迷人,所以我需要去做美容手术让自己看起来年轻些?不会的,所以你能清楚看到我脸上的皱纹,它们象征着我的经验,是我的骄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