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半程总结:北上广三强势猛 多支球队受困外因

马德兴07-01 0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2019中超联赛尽管今天(7月1日)晚上还将进行广州恒大客场与上海申花队的第15轮最后一场比赛,但对整体大局并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可以说,赛程过半,整体大势已经趋于明朗。北京中赫国安尽管客场0比2不敌山东鲁能,但依然领先第二名上海上港2分坐上半程冠军宝座,应该说这并不是一个意料之外的结果。当然,最终能否如愿在“逢9年”笑到最后,尚有待下半年的表现来给出明确答案。

大势不变 夺冠保级分化明显

刚刚过去的半个赛季中超,可以说是在一系列“新政”以及“动荡”中度过的,尽管期间出现了一系列意料不到的情况包括各种反复,但整体而言,今年中超联赛的大势与基本格局依然没有什么实质性变化。也就是说,实力还是所有一切的根本。

就以夺冠态势为例,今年联赛开始前,记者曾明确提出:能夺取今年中超冠军的依然将跑不出“BIG4”,也就是国安、上港、恒大及鲁能这四强。而这四强也是代表中超征战今年亚冠联赛的四强。15轮之后,排在中超联赛积分表上前四位的队伍正是这四支球队。

而且,我们可以看到:像国安、上港及恒大三强领先第四名鲁能就几乎将近10分。这足以说明中超三强在整体实力方面的优势究竟有多大。不止如此,这三强在防守方面也是做得最好的。就像弗格森爵爷所说的那样,“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在漫长的联赛过程中,哪一支球队的防守做得好,其成绩肯定不会差。相反,像苏宁、富力等队,其进球数甚至超过了少赛一场的恒大,但积分和排名却远无法和恒大相比,恰恰就是在于防守中出现了太多问题,大起大落的情况相当严重。

尽管在本轮主场2比0击败国安,但相比之下,作为“BIG4”中的鲁能队本赛季表现还是不能令人满意。赛季初,鲁能方面将重心转移到亚冠上,希望能够在今年的亚冠联赛中有所突破。这样的策略与目的,毫无疑问是俱乐部和球队追求更高目标的一个真实体现。但是,在如何有效地处理中超及亚冠的问题上,鲁能显然是“交了学费”,而且付出很大、教训深刻。在上月底的亚冠1/8决赛中,球队互射点球被恒大淘汰,未能进入到八强中。而在中超中,由于为准备亚冠而在多场联赛中进行轮换,导致球队的成绩不理想,积分已被三强所甩开。如今,在无缘亚冠八强后,想要在随后下半年的中超联赛中进行追赶、甚至反超对手,难度还是有些大。

除去“BIG4”之外,前半程比赛中,最令人意外的,或许就是过去几个赛季以来一直为保级而战的重庆队。半程结束后,球队排名甚至有希望为来年的亚冠联赛入场券争上一争。这一方面是球队采取了相对稳定的策略,即在上赛季保级后,不管是教练还是人员,整体没有采取大动作,确保阵容的相对稳定。而阿德里安的到来,则让球队在技战术方面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加上原来的两个“摩托”分别搭配中锋卡尔德克的组合,让球队能够在中超联赛中更趋于实用、简洁,从而让球队发生了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而赛季前被认为是有能力去冲击亚冠席位的苏宁、富力等队,则表现得相对令人失望,整个队伍的起伏较大,缺乏必要的稳定性,而且这些队伍都有一个共同的情况,就是后防不稳。在这方面,富力队堪称典型代表。

至于保级军团方面,队伍依然显得较为庞大。尽管现在的泰达队排名第八,积分领先垫底的同城队伍天海9多,但这8支球队其实依然属于保级队伍,下半赛季恐怕都将为保级而战。

外界影响多 自我调控是关键

不得不说,今年的中超联赛所受到的外界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导致整个联赛从一开始就充满了不确定性。譬如,从去年联赛结束后开始的传闻如“国家集训队打联赛”的问题,“U23新政(即U23球员与外援同人次)”问题,再到“四大帽”的出台,个别俱乐部遭遇场外因素的影响、投入较之以往有明显削减等等,所有这些其实都对中超球会以及整个中超联赛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抛开“U23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乱象”,像目前积分表上处于保级边缘的天海及华夏幸福,直接就是受到了俱乐部母企业的影响。天海因原先的企业被查,导致俱乐部临时变更,随后又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让球队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中。一个赛季前,还在为亚冠四强而努力搏杀,如今却在为保级而战。而华夏则是直接受到了俱乐部大幅度削减投入的影响,与前两个赛季为亚冠席位而搏杀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人员变化不大,而且配置也还不错,但成绩却一落千丈。目前,华夏队仅以2分领先垫底的天海队,未来半个赛季中,球队依然将面临严峻的形势。

而申花队如今排名倒数第三位(少赛一场),同样令外界深感意外。尽管俱乐部策略方面,或许是受到了大量启用年轻球员的影响。上赛季中,俱乐部将原来根宝基地的99年龄段球员全面引进,补充了一大批新鲜血液。如今,让这些年轻球员开始挑大梁,希望能够让球队尽快完成新老交替。这样的策略与想法,并没有什么问题,但俱乐部在实施的过程中,却暴露出了太多的管理方面的问题。最近几个赛季以来,申花队总是表现令人失望,与同城的上港队相比,不仅在成绩方面无法相提并论,而管理方面恐怕也是问题不断。说到底,其实还是俱乐部管理方面“不专业”、“不职业”所致,尤其是在外籍主教练的选拔方面,存在着太多的意外。每个赛季开始前,都是信誓旦旦,表示找到了一位很不错的好教练,可实际情况却远非赛季前所说的那样。

至于一方,本赛季上半阶段的表现同样令大连球迷感到失望,恐怕同样还是在于俱乐部的管理出现了问题。韩国主帅崔康熙到任时间较晚,这是事实,老帅也确实需要时间来磨合与打造球队,就像当年崔康熙所率的全北现代队一样,全北队能够在韩国K联赛中建立起自己的王朝、并成为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并非两三个月就可以做到的,而是花了两三年、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实现的。但是,大连方面要求在大量资金的投入后,快速见效,这本身就有悖于足球的客观规律。而在人员配置、外援引进等一系列问题上,其实都出现了不少情况,包括卡拉斯科想离队、哈姆西克“水土不服”等,核心问题恐怕还是管理出现了问题。

大的形势、大的环境,肯定会对中超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在大环境、大氛围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将外部的这些不利因素减少到最低,根本还是取决于俱乐部自身。就像现在中超联赛赛程过半后,缘何同样的政策、同样的环境下,各队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恐怕不能简单地强调“钱多”、“投入大”等因素,还是应该从俱乐部自身的管理方面去寻找表现不好的原因。

有一个情况,就是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在征战亚冠联赛的时候,中超参赛球会总是隔三差五会受到亚足联的各种罚单。而一收到罚单,我们总是抱怨亚足联如何“跟我们过不去”。但是,最近一两个赛季以来,中超球会就没有受到过罚单。尤其是今年以来,在亚足联的下发的各种罚单中,中超球会、中国足协始终榜上无名。这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现象,但这种现象的背后,何尝不是中超球会这些年来进步的一种体现呢?同样的道理,面对中超联赛中的各种情况,与其抱怨,不如先把自己做好。自己做好了,整个中超整体情况不就更好了?所以,各队恐怕还是先从自我做起,希望在下半赛季中能够有新的面貌与形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