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德甲七大新帅你不熟?一大波进攻狂人来袭!

秦游夏07-01 12: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2019年夏天,德甲迎来换帅潮,7支球队找来了新帅,就连上季排名第5的门兴和第6的沃尔夫斯堡都主动求变,迎来了新掌门。各队在追求成绩之余,如何让球队打法更加先进、场面更有观赏性,成为了定义新帅的要求。这7人,大多有着比前任更现代和进取的足球理念。新赛季德甲,也将因为7队换帅充满变量。

会德语,缺德甲经验

掌管德国球队,会说德语、熟悉德语区足球文化是当务之急。拜仁与安切洛蒂合作了不到1年半就到了尽头,吃一堑的拜仁,去年选帅的核心要求就是必须会德语。龙头老大尚且不再豪赌不掌握德语的洋帅,其他球队更无赌博资本,皆慎行之。德甲7名新帅里,全部会说德语,且都有在德语区执教的经验。门兴从萨尔茨堡红牛请来了42岁的罗泽,后者执教生涯“曲线救国”,通过在奥地利的耕耘(2017年率领萨尔茨堡青年队拿到青年欧冠,2018年率领萨尔茨堡一线队闯入欧联杯4强,连续2年奥甲冠军),以成功者身份衣锦还乡,首次执起德甲球队教鞭。排名比门兴低一位的狼堡,也将目光投向了奥地利,他们签下了林茨的主帅格拉斯纳,44岁的奥地利人将林茨这支小球队从二级联赛带上了奥甲亚军宝座。

除了从奥地利进口,还有2位新帅从英格兰和荷兰来投,两人都是德国足坛的老面孔。霍芬海姆失去纳格尔斯曼后,从阿贾克斯请回了老相识阿尔弗雷德·斯赫勒德。荷兰人曾在霍村担任过2年多助教,先后辅佐过老帅斯蒂文斯和纳帅,对德国足球环境相当熟悉,此次以主帅身份归来,他还从费城联合找来了哥哥迪克·斯赫勒德辅助自己,两位扎眼的荷兰光头将成为继科瓦奇兄弟后,德甲又一对兄弟教练组合。

戴维·瓦格纳与哈德斯菲尔德结束合作后赋闲半年,这位前多特二队主帅兼克洛普好友,在今夏拿起了鲁尔死敌沙尔克04的教鞭。当然,瓦格纳也有皇家蓝背景,1997年,沙尔克拿到欧洲优胜者杯时,瓦格纳也是“欧洲战士”中的一员。瓦格纳在英格兰率领当时英冠财政倒数的哈德斯菲尔德神奇升级,在德国已家喻户晓,他终于等来了在德甲证明自己的机会。

莱比锡RB去年夏天就敲定了纳格尔斯曼2019-20赛季掌管球队,而东部邻居柏林赫塔选择了平稳过渡,用二队主帅乔维奇接替执教了球队4年半的达尔道伊。乔维奇虽是克罗地亚人,但与尼科·科瓦奇轨迹相像,也是在柏林出生,从小接受的是德国足球文化熏陶。以德乙冠军升级的科隆,从德乙雷根斯堡找来了51岁的德国人拜尔洛策尔。

7人中,只有纳格尔斯曼一人此前担任过德甲球队主教练,但除了此前一直在奥地利工作的格拉斯纳外,其余6人都曾至少在德国足球环境中工作。语言和足球文化上的适应不成问题,但考虑到6人没有德甲掌军经历,他们的前途吉凶如何,还要看各自真本事。

老古董靠边,要先进足球

总体上,换帅潮会给下赛季德甲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打法上,新帅有望给新东家注入更多活力,最好的案例便是两支欧联杯代表队门兴和狼堡,他们在辞旧迎新上的选择,有异曲同工之妙。

先说门兴,上赛季前半程门兴高居第3,但球队冬天只是和原本合同2019年夏天到期的主帅黑金续约一年,并没有显示出足够诚意。门兴下半季持续走低,陷入主场不胜怪圈,4月初,门兴宣布与半年前刚续约的黑金赛季后分手,体育主管埃贝尔解释道,并非因为战绩回落炒掉黑金,而是涉及球队理念上的长期规划。说白了就是,“老式教练”黑金的足球理念并不顺应趋势,442体系运转失灵后,54岁的黑金迟迟没有找到对策。

看到了黑金“上限”的门兴高层,决定用年轻12岁的罗泽代之。相比黑金,罗泽的足球理念要摩登得多,无论防守中的高位逼抢还是得球后的快速转换,都是目前国际足坛最受用的战术打法。新赛季,罗泽也会将自己看家的442菱形中场体系搬到门兴,他的理念是,无球时用中场伸缩性压迫对手,有球时用纵向传球一针见血。

54岁的黑金失业后只能屈尊德乙,与汉堡签约。比黑金小2岁的另一位德甲“老炮教练”拉巴迪亚至今还没有找到下家,赛季结束后只是和英冠球队西布朗传出过绯闻。拉巴迪亚今夏合同到期,算是与狼堡和平分手,尽管2017-18赛季以救火教练身份带领狼堡通过附加赛保级,本赛季率队拿到第6名,但双方并没有继续合作。一个原因是,拉巴迪亚和总裁施马特克“化学反应不佳”,另一方面,竞技上有不小野心的狼堡,或许不认为60后教头拉巴迪亚是他们的长远掌舵人。

比拉巴迪亚年轻8岁的格拉斯纳,成了狼堡新帅,格拉斯纳率领规模有限的林茨,近两个赛季先后拿到奥甲第4和第2,并培养出了像A·施拉格、乌尔曼等青年才俊,展示了自己规划以及让球队持续发展的能力,这是缓过劲来的狼堡所最看重的。在狼堡看来,球队远景要比暂时的成绩和稳定更重要。

斯赫勒德作为滕哈赫助手,将阿贾克斯带入了欧冠4强,高举进攻大旗的青年军成为欧洲足坛一缕清风,纳格尔斯曼也对这位前助教赞不绝口。拜尔洛策尔率领2017年德乙升班马雷根斯堡,用打法硬朗的攻势足球,连续2个赛季位于积分榜上半区,打动了科隆。瓦格纳虽然英超第二季碰壁,但失败原因更多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其充满能量的足球风格,得到的更多还是认可,他有望给暮气沉沉的沙尔克04带来新的动感。

综合来看,德甲新帅们还是以倡导进攻的“先进性足球”为主,有望给本就是五大联赛中进球最多的德甲,注入新的生气。无论他们成功或失败,德甲观赏性和大环境应只高不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