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青观察】用胜利为西班牙青训正名 确定未来路线

王勤伯07-01 09:37

U21欧青赛决赛

西班牙 2-1 德国[战报+数说]

7'法维安·鲁伊斯、69'达尼·奥尔莫、88'阿米里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今年的U21欧青赛终于在6月30日划上句号。

西班牙国青在决赛中2比1战胜德国国青,不仅为2017年欧青赛决赛复仇,而且对于西班牙的青训理念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2017年西班牙在欧青决赛输给德国的时候,其实是比德国国青更热门,当时西班牙的球星云集,包括阿森西奥、德乌洛费乌、萨乌尔、贝列林、凯帕等(曾)效力豪门的球员,有的甚至踢过了欧冠决赛。

一直到半决赛战胜意大利,西班牙都是在碾压对手。而德国是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半决赛点球淘汰英格兰,晋级决赛并不容易。

但在决赛中,德国依靠防守反击战术1比0爆冷击败西班牙夺冠。

上届失败,意味着西班牙连续两次参加欧青决赛阶段却无缘冠军。对于重视青训的西班牙人来说,这是无法接受的,此后他们对国青进行了调整,这个重要的调整就是回到2008年成年队赢得欧洲杯的阿拉贡内斯路线,或者说巴萨风格,凸出中场球员的作用,对传控打法的强调胜过对球员名气的看重。

这种调整持续到本届赛事中,首战输给意大利以后,西班牙一边抱怨裁判纵容犯规,一边革命性地撤下中锋马约拉尔,改踢无锋阵,这个阵型效果非同寻常,打波兰进了5球,打法国进了4球,最后决赛对德国进了2个,实际上,如果西班牙要进更多,也是完全可能的,决赛中始终存在被扳平的风险,也在于西班牙多次浪费扩大比分的机会。

这次在2019欧青决赛重遇德国,西班牙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亲自来督战,而且把从U15到成年国家队的国字号主教练全部带来了。这种态度,其实是想要用胜利为西班牙青训正名,而且是用胜利来坚决地确定一条未来的路线。

和德国国青进行决赛,意义也是非凡的。可以说,德国足球在21世纪的进步和复兴,和他们认真学习其他国家的青训体系有关,而最为认真学习的,就是西班牙的青训,以及对地面球、控球的强调。

可以说,德国的兼收并蓄和谦虚精神,是他们强大的基础。但在这场决赛中,德国确实又体现出了学习者的不足。或者说,德国人也可以明白,有一些内容是可以学的,有一些则永远学不到。

西班牙足球对传控的强调,并不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别人学不去的理念(中国各级国青也请了西班牙教练,似乎觉得这样就可以学到先进理念了),而是实践已经证明,这是最有利于发挥西班牙球员优点和特长的技战术体系。

西班牙球员在身体对抗上并不如北欧对手,但他们脚下技术很好,很细腻,而且敢于创造,想象力丰富,富有斗牛士精神。掌握住皮球,用技巧消耗对手、抓住对手的空当,这是最适合西班牙球员的踢法。西班牙足协想要整体理念优先,是2008年的阿拉贡内斯路线,而阿拉贡内斯打出这样的足球,首先是废掉了劳尔,不走球星路线。

本届欧青最佳球员是西班牙中场法维安。可以说,加盟那不勒斯1个赛季,法维安在安切洛蒂调教下进步相当大。他和塞瓦略斯8岁的时候就在一支球队踢球,这两人以及奥亚萨瓦尔、罗卡都会是未来西班牙国家队相当重要的人物,很可惜他们几个人都得不得西班牙国内两大豪门青睐,塞瓦略斯已经得到齐达内的走人口令。

德国国青有一些好球员,例如2016年就跟随成年国家队参加了法国欧洲杯的中后卫塔,还有在本届欧青赛独进7球的前锋瓦德斯密特。但德国在其他球队面前可以打出细腻、有效率的传控,在西班牙面前却很难掌握主动。

德国最后悟出一些方法,是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他们打西班牙,还是需要更德国足球一些,甚至不惜踢得更复古,更多高球,更多长传,更多远射,一旦西班牙球员陷入为追逐皮球而不停折返跑的局面,他们就容易失去平衡。

但矛盾也恰恰在这里,如果德国从一开场就这样打,可能更加前后脱节,被西班牙进更多球。

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西班牙足球未来的一些影子:他们的控球打法,并不是别的国家轻易可以学走的,因为西班牙球员本身的DNA不是因为学了什么打法就可以移植别处的。德国无法做到,中国足球更别想(可惜为国字号梯队请了好几个西班牙教练的中国足协是这样想)。

西班牙球员的素质以及他们的这套打法,拥有较强的统治能力。如果后防线能够减少失误,他们会是未来各种赛事中强有力的冠军争夺者。同时,西班牙的控球打法也是一种开放、不是特别功利的踢法,对手总是有可能找到一些施展的空间,也总是有爆冷的可能性,尤其是首战1比3输给意大利可以看出,就像巴萨参加的一些比赛一样,一旦裁判执法尺度较为宽松,西班牙球员就不是太吃得消。

这或许是世界球迷的福音——有人在执着地追求足球的细腻美感,但同时这种追求也不破坏足球本身强大的偶然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