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离职潮让德约再陷风波 若影响成绩真值得吗?

弈桑07-01 15:27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可能在本赛季之前,还没有多少球迷知道“ATP球员工会”这个组织的重要性,以为它不过是像花瓶一样的摆设,但自从在三月份的北美阳光双赛期间,球员工会搞出了一个大动作——在ATP执行主席科莫德的去留问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后,外界才明白过来:原来他们是玩真的!

不仅如此,由这起事件而引发球员们明显分为了两派,更是在球迷间引发轩然大波——一边是德约和北美球员组成的主战派,另一边是瓦林卡和费德勒等所代表的主和派,尤其是瓦林卡和德约之间的邮件被曝光,更是让大家明白事情或许比我们想象中更复杂。

作为球员工会主席,德约科维奇更是因为这件事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一方面他在帮助更多中底层球员谋求更多利益,可另一方面也因为动了“既得利益”者的奶酪而受到质疑。而他在今年北美双赛均早早出局,也被外界解读为因“网球政治”分心所导致,这在德约后来的访问中也得到了证实。

大家本以为这一事件会以科莫德年底离任而终于告一段落,结果在温网开赛前却进一步升级,球员工会的四位成员哈塞、杰米•穆雷、斯塔霍夫斯基和迪米特洛夫的前教练丹尼•瓦维杜同时宣布辞职,这让主导改革的德约再次陷入困境,甚至处于一种相对孤立的状态。

事情的起因是前ATP董事会成员、美国人吉梅尔斯托博由于丑闻离职后,球员工会在罗马和温网的两次开会中,对两位新任候选者拉潘蒂和埃文斯的投票结果都是5比5,尤其是在温网前的这一次会议总共持续了7小时,但依旧没能解决分歧,才最终导致了“离职潮”的发生。而德约在事后表示理解几位的决定,并说过去一年工会内部的开会内容总是被泄密,也是导致哈塞等人辞职的原因。

“我觉得是现在的体系让我们不断失望。包括职业生涯的前两年以及过去六年里,我一直都是工会的一份子,非常积极地参与各项决策。”德约说道:“作为球员工会主席,我是这个团队中最积极、付出最多的。大家希望有所改变,而我也一直在进行沟通。” 德约还表示,现在的ATP董事会虽然是由球员委员会和联赛委员会共同组成,但球员工会的十位球员在董事会并没有投票权,这导致他们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重大变革”。

其实包括球迷和团队在内的很多人,一直都希望德约也可以卸任,因为这个职务确实耗费了他太多精力,他现在是世界第一,拿了15个大满贯,他似乎拥有了一切,所以对于他自己而言,或许没必要再去为别人的事情操心。德约的同胞好友蒂普萨勒维奇也曾公开表示,希望德约可以抓紧职业生涯最后几年为自己多拿几个大满贯,而不是在其它的事情上分心。

对此德约表示自己也曾想过辞职,但显然他觉得自己身上还有更多的责任。“我考虑过离职,团队也希望我离职,但我内心深处觉得还应该再坚持下去,”身处困境的德约说:“我觉得现在网坛正处在重要的过渡阶段,在现有体系下工会需要一位顶尖球员,我觉得自己仍然可以有所贡献,虽然这会耗费我不少的精力,但我觉得这是好事。”

是的,无论是今年北美阳光双赛还是罗马大师赛,德约都为自己的“多管闲事”付出了成绩上的代价,不知道这一次温网他又会付出多大代价呢?一场从下午5点持续到半夜的会议是非常劳心劳力的,这恐怕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他的备战,虽然请来了伊万尼塞维奇来增强发球和高压,但这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分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呢?

在其他同辈人都专注于自己的事业时,德约依旧逆流而上作出了自己的选择,这或许会影响他在赛场的表现,但一个人的伟大并不仅局限在他的成绩上,就像比利•简•金的赛场成就固然杰出,但她为平权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更是让她变得伟大。也许再过几十年回头再看德约此刻倔强的坚持,也会送上同样敬佩的目光和发自内心的掌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