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女足运动曾风靡英国 一场比赛吸引5.3万人

毕陌07-01 1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三凌晨,英格兰女足将迎来其历史上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在女足世界杯半决赛迎战最大热门美国队。近年来,英格兰女足蓬勃发展,职业联赛开始兴起。而英国上一次女足热是在100年前,最终因为足总的一纸禁令而戛然而止。

相关阅读: 英国第一代女足球王:六尺身高+老烟枪+46岁才退役

1914年,一战爆发,英足总暂停了国内联赛。英格兰国内所有身体强壮,经常进行体育运动的男性响应国王的号召,走上了战场,前往凡尔登,前往索姆河,前往西线枪林弹雨中的堡垒与壕沟。女人则纷纷走出了家庭,接替男人进入了工厂,进行一些传统上认为毫不适合女性的工作——比如在兵工厂制造军需品。

一战期间走入军需工厂支持前线的女性

在工厂生活中,英国的女性也像男性一样,开始以足球运动打发工作之余的闲暇。随着女足运动的流行,开始有正式的女足比赛开始组织,通常是不同工厂间的女足球队比赛,或是女足球队对垒从西线撤回后方的伤兵。这样的比赛有其经济价值: 好奇的吃瓜群众纷纷涌入球场,看看这些代替男人制造军需品的女性是如何踢球的——这种心态并不奇怪,英国女足运动起源于19世纪末,最早观众是一批单身宅男,通过观看女足比赛来选择合适的结婚对象。 赛事组织方则通过比赛筹措资金,作为善款支持前线军队战斗。随着女足比赛在一战期间变得司空见惯,观众的心态从猎奇吃瓜逐渐开始欣赏女足运动别致的美感。

1917年8月,首届“女工杯”比赛举办,两支英格兰北部的球队会师决赛: 布利斯斯巴达队5:0击败了米德尔斯堡的博尔科夫沃恩队,明星前锋贝拉·雷伊上演帽子戏法,该赛季雷伊攻入了超过130球。该场比赛布利斯斯巴达队的另一位明星边锋詹妮·摩根打入两球——她结婚的时候直接从教堂赶往球场参加比赛。

布利斯斯巴达队取胜后合影,后面的男性是球队粉丝

那个年代的女足球队里,最知名的是普雷斯顿的迪克·科尔女足。这支球队建立于1917年的迪克·科尔工厂,首场比赛就吸引了一万名观众。1920年的节礼日,迪克·科尔女足在利物浦的古迪逊公园迎战圣海伦女足,5.3万观众到场捧场,还有1.4万人因为球场坐席不够而滞留在场外。

迪克·科尔女足(白衣)对垒一支法国女足球队

1920年,迪克·科尔女足与圣海伦女足比赛的球票

1918年末,一战结束。男人纷纷从前线返回工作岗位,为了战争而开办的军工厂逐一关闭。得到一定社会解放的女性不得不重返家庭,重新扮演男权社会对其希冀的角色。而即便像玛丽·沙利布这样医学界的女性先驱,也认为足球“不适合女性,对女性的生理结构来说对抗太过激烈。”不过尽管如此,英国在一战中培养出的女足热仍然持续。

1921年12月5日,英国足总正式颁布文件,援引了医学界权威人士的意见,禁止其旗下的俱乐部提供场地举行女足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