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观察⑮】京恒港鲁,谁是中超榜样?

周文渊07-01 16:13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六月黄梅季,大面积的暴雨让祖国大地出现了不少城中海、水下桥,民生不易,网友则苦中作乐,不过对于中超强队来说可谓进入了美好时节。C联赛进入中盘,几大豪门一路赢赢赢,积分不断创新高,以致才打到半程就几乎锁死了来年亚冠3+1参赛资格,余下的悬念只在于列强如何瓜分金银铜奖杯的荣耀。

亚冠战场,一度颇为吃紧的小组出线形势也在最后一轮云开日出,除了国安因无法吞下全北现代这个硬核而功败垂成外,其余3队达阵。最新1/8决赛,上港又完成了在很多人看来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点杀史上最大苦主全北现代,而在另一场点球决胜中,恒大也力压鲁能晋级。以这样的阵容和状态出战下一阶段东亚区4强决赛之对日作战,中超令人谨慎看好。

4强决赛的对阵形势不日揭晓,在此之前我们有必要根据上半年中超和亚冠两大战线的整体表现,来盘点一下BIG4的强队成色,测评谁会是中超榜样?

其实经过半年鏖战,BIG4之说已不复存在,鲁能业已掉队。刚刚结束的中超第15轮,大电厂凭借主场之利成功遏制了御林军高歌猛进的势头,然而双方积分差距仍然有14分之巨,应该说我鲁已退出争冠行列,最多只能充当一个不容忽视的搅局者了。

不过纵观与恒大、国安和上港这些中超最强队的对决,输赢不论,李家军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可以判定与三强基本在一个水平线上。比如亚冠与恒大的绝战,在已失先手的不利情况下,鲁能近年来首次击败恒大(90分钟内),最终被点杀出局可以说运气不佳,也可以说输给保利尼奥一个人。本场对京之战,在两大主力外援无法出场,各项数据也全面落后的情况下,大电厂以沉稳的心态、顽强的斗志和绵里藏针的战术令优势意识过浓的领头羊品尝了赛季第二败的苦果。显然,就组队思路、资源整合、训练水平、更衣室管理和临场指挥气度等方面看,李霄鹏业已超过沈祥福等老派教练,也略胜同为少壮派教练的王宝山贾秀全李铁等人。

然而,小李同学在教练基本业务学习上固然已经做得超乎预期,但职业足球赢球才是硬道理,如今亚冠中超同时梦碎,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也许是自视过高也定位不当。在一个相对容易的小组,鲁能提前锁定亚冠出线名额,而彼时国安面临淘汰,恒大上港也前路坎坷,这样的反差让李教练小宇宙膨胀了,作出了弃中超拼亚冠的错误决策。第12轮起,鲁军在中超连续与苏宁、当代打平,更在第14轮因雪藏半数主力而输给泰达。也就是说,李霄鹏把宝都押在亚冠上,最终却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超争冠不易,但高光的亚冠更容易成为赌徒的“毒药”,一直以来,中超和亚冠究竟如何取舍始终是各位主教练所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本赛季国安以一种京城大爷“混不吝”的禀性,在中超和亚冠均高举高打,可惜同组的全北、浦和,乃至武里南(主场)没有一个是善茬。只有巴坎布没有保利尼奥的御林军,力战之下仍然不敌,只能回归中超。

恒大则是另外一个样本。塔利斯卡伤退后,卡纳瓦罗不顾许家印的禁令排出保利尼奥+朴志洙、布朗宁的3外援组合,加上一干青年国脚三军用命,运气也不错,得以在与大邱、上港和鲁能等的连场强硬对话中都笑到最后。不过,这究竟是卡纳瓦罗这位中国足坛造就的菜鸟教练突然开挂,还是因为“兽腰”保利尼奥太暴力?

无独有偶,上港因对手蔚山现代“保送”顺利晋级后,又因全北现代“短路”而得以在全州全身而退,其中,起一柱擎天作用的还是巴西“绿巨人”浩克。但是以全北为镜,二平的上港比二败的国安更值得看好么?恐怕未必。如果说国安土洋起飞的施氏实验还不是很有说服力的话,近年来J联赛球队在亚冠强势崛起则告诉我们,外援大腿诚可贵,但终究还是要靠本土球员的成长,靠体系作战才能可持续发展。君不见浩克、埃尔克森等强援业已从曾经令对手无解,沦为现在因状态起伏太大而让海派球迷毁誉参半的争议人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文渊

《体坛周报》资深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