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U21队屈居亚军仍是赢家,但最大赢家不是球员

足球隽言07-01 18: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017年6月30日,德国U21队依靠右前卫魏泽的头球吊射破门,1比0击败夺冠热门西班牙,第2次赢得U21欧青赛冠军。整整两年之后,西班牙完成了复仇,比分是2比1。那不勒斯中场法维安·鲁伊斯亲自首开纪录后又帮助奥尔莫再下一城,而阿米里直到第88分钟才为德国队挽回一丝颜面。

法维安开场仅7分钟就远射破门,尼贝尔对此无能为力。

尼贝尔像卡恩那样失误

两年前,德国队取得了技术性完胜。在那90分钟里,德国队尽管个体实力并不占优(那届U21队的精英当时上调国家队参加联合会杯),但他们是明显优于西班牙的团队。而这一次被西班牙复仇,德国队在数据上依旧占据了一定优势——射门15比12领先,控球率达到53%,传球也比对手多了50次,而西班牙还付出了3张黄牌的代价,但其实这是一场完败。无论是个体技术能力,抑或是进攻端的传跑配合熟练度,德国队都明显不如对手,实在输得无话可说。

主帅昆茨的战术和人员安排总的来说并没有什么问题。主力左后卫亨里克斯解禁复出,米特尔施泰特回到替补席,唯一主动调整是塞尔达尔替换诺伊豪斯。相比于进攻属性更强的诺伊豪斯,塞尔达尔身体素质和对抗能力较为出色,这是昆茨对付西班牙传控的一个合理选择。

巴列霍这个粗野的拦截动作,是否应该红牌?

尽管有所准备,但在前15分钟内,德国队还是因为对手近乎于疯狂的高位逼抢而极其被动,并因为一次防守选择失误而早早丢球。这段时间里,德国队阵型被压迫成451,只剩下瓦尔德施密特一人顶在最前面,两名边锋厄兹图纳勒和阿米里都收得很深,疲于防守而无暇进攻。直到西班牙压迫减弱,德国队重新持球进攻,人们才发现阵型其实还是433。

整个上半场,德国队都无法真正威胁西班牙球门。但换边后,经过调整的德国队场面有了明显改善,轮到了西班牙面对压迫难以通过中场。一如既往地,德国队试图用团队合力弥补个人实力的不足,因此才会最终在多项数据上不落于下风。遗憾的是,前4场进14球的进攻端在这个晚上并没有发挥出应有威力,赛会头号射手瓦尔德施密特甚至还在小禁区边缘一脚踢在了立柱外侧,而早已暴露出来的后防漏洞则在西班牙更胜一筹的个人技术和经验,以及娴熟的小组配合面前进一步放大,就连前4场广受好评的门将尼贝尔也出现了致命失误。

第69分钟,面对法维安威胁并不大的远射,尼贝尔侧扑脱手,成全奥尔莫巧妙地补射得分。昆茨赛后指出,这个失球“正好发生在错误的时间点”。这个提前杀死比赛悬念的失球,不禁让人联想到了2002年世界杯决赛,卡恩扑救里瓦尔多的远射时脱手(就连射门位置都几乎一模一样),导致罗纳尔多补射首开纪录的那一幕。当然,昆茨也不忘安慰尼贝尔道:“如果他从今拥有像卡恩那样的职业生涯,那么这就是其中一部分。”

尼贝尔扑球脱手后让奥尔莫补射得分。

尽管德国媒体普遍认为巴列霍上半场对瓦尔德施密特那脚粗野的正面拦截应该吃到红牌,而不是黄牌,就连看台上督战的德国队领队比尔霍夫也对VAR没有介入表示惊讶,但德国U21队上下还是输得心服口服。终场前远射破门的阿米里就说,西班牙确实“表现得更好一些,配得上胜利”。这位霍芬海姆攻击手认为球队下半场踢得不错,“但在这样一场对西班牙的决赛里,你必须两个半场都踢好。”昆茨也恭维西班牙“配得上欧洲冠军”,但他的弟子“也完全可以昂首挺胸地告别这届赛事”,他特别欣赏球队在早早落后之后的比赛方式,“我们一直战斗到了最后。”

勒夫认可昆茨接班

尽管遗憾地未能实现两连冠,但这一届德国U21队成色本就一般,球员普遍天赋不高,从组建之初就不被看好,最终能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并获得欧青赛亚军,绝对算得上是令人惊喜的佳绩了。昆茨大赞球队道:“对于球队在这届赛事当中的成长,我只能脱帽致敬。我认为祖国的人们也会为这支球队自豪,因为他们没有让人失望。”以平赛会纪录的7球穿走“金靴”的瓦尔德施密特无疑是一大发现,赛季末重伤的阿米里用半决赛和决赛的出色表现回报了昆茨的无条件信任,而参加了2017年联合会杯的亨里克斯似乎也做好了重新入选国家队的准备。

尽管决赛没有进球,瓦尔德施密特还是以7球赢得金靴奖。

不过相比于没有让人失望的弟子,昆茨自己才是本届赛事的最大赢家。越来越多人相信,这位1991年德国足球先生与1996年欧洲杯冠军将是勒夫在国家队的理想接班人。尽管昆茨出于尊重而拒绝回应这个话题,但勒夫本人反而大方回应。决赛终场哨响后面对《图片报》的提问,来到乌迪内观赛的勒夫肯定了昆茨可以接替自己成为国家队主帅,“施特凡(昆茨的名)这些年来,以及如今在德国足协的工作表现出色。他带队有方,投入了很多感情,而且两次打进了决赛。”

带领德国U21队征战两届欧青赛,昆茨收获一冠一亚。

勒夫与德国足协的合同签到了2022年世界杯后。而明年夏天的欧洲杯,对于已经连续执教了13年的他来说也是一个敏感节点。按照传统,国家队助教日后晋升为主教练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勒夫的助手马库斯·佐尔格也是另一个热门接班人。在勒夫看来,昆茨(56岁)和佐尔格(53岁)都有能力在日后执教国家队,特别是考虑到两人都擅长调教年轻球员。但勒夫也强调,谁是下一任国家队主帅并不是由他一个人说了算,“尽管他俩都有很强的业务能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