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的夏天】最差第二集团!苏鲁掉队黑马难真搅局

零秒绝杀07-02 11:00 体坛+原创

编者按:中超赛程过半,北京中赫国安连续第二年夺得半程冠军,恒大上港紧随其后。然而今年的中超三国杀与去年相比有些变味,因为第二集团与北上广的差距越拉越大,争四已经成为了以鲁能、苏宁为首的第二集团的最大目标。与此同时,仍旧庞大的保级军团,也是各显其能。中超的这个夏天,转会窗开启,大牌教练驾到,好不热闹。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超半程过后,争冠集团进一步缩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三国杀”。BIG3之后的山东鲁能、江苏苏宁早已呈现掉队趋势,而身后的两大黑马重庆当代和武汉卓尔,也都是“保级万岁”无心亚冠的典型。当北上广三队的争冠形势愈演愈烈,也在一个层面上印证了中超“史上最差第二集团”的诞生。

最差第二集团?!

中超半程,国安以39分高居榜首,身后的上港、恒大仅落后领头羊两分。而排在第4名的山东鲁能则只有24分,落后第三名恒大12分。第5名大黑马重庆当代,落后恒大13分,一心想要争夺亚冠名额的江苏苏宁更是落后第三名15分,这个差距很有可能在下半程被进一步拉大。

半程过后第一集团仅3支球队,这在过去几个赛季也鲜有出现,更重要的是BIG3与身后球队半程差距高达12分,这在过去十年中超半程从未出现,是中超BIG3半程距离第二集团最大分差。过去几个赛季里,半程过后前四名球队的积分几乎都是紧咬,而前三名与第四名之间的差距最多则只有4分。上赛季半程过后,国安、上港、鲁能排在前三位,恒大则被挤到第四名的位置上。然而本赛季半程过后,中超史上“最差第二集团”几乎提前诞生。

苏鲁提前掉队...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局面,一定程度上与鲁能本赛季的表现和战略有关系。在亚冠赛场完成突破,是本赛季鲁能的最重要目标,因此李霄鹏的球队将兵力重点囤于亚冠,在联赛上则进行适度轮换。鲁能的付出换来了亚冠小组赛头名出线的好成绩,但在1/8决赛却在点球大战中饮恨,被恒大淘汰无缘八强。

在与恒大两回合亚冠交锋期间,主教练李霄鹏甚至直接表示:“一切轮换都是为了对决恒大。”这足以见得鲁能本赛季对于亚冠的重视,他们在对重庆一战中也进行了大范围轮换,这就是鲁能上半程在联赛中的缩影。留力亚冠确实影响到了鲁能半程中超发挥,15战7胜4平4负,输给泰达、一方,战平建业、深圳,多线牵制让鲁能在强弱对话中优势减少。

但相比于鲁能,苏宁的联赛走低则找不到任何借口。虽然仍没有引入高中锋球员,但特谢拉、埃德尔的双枪加上后防线帕莱塔的镇守,苏宁本有希望成为搅局者,但半程22分排名第6位显然与他们的阵容存在一定差距。被恒大最后一刻绝平、两球领先遭华夏逆转、主场对阵申花拱手相让,甚至先写被天海攻陷。期冀亚冠的苏宁,似乎已经成了“付不起的阿斗”,苏鲁折腰也是中超第二集团塌

陷的主因。

重庆卓尔“黑马”难突破

过去两个赛季里的中游球队,本赛季半程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广州富力仍在美丽与不美丽的足球之间痛苦挣扎,大连一方在一番大动作后仍没有找到胜利节奏,华夏和申花甚至已经沦落到要为保级死拼的惨淡境地。在如此背景之下,重庆当代意外地成为本赛季中超半程的最大黑马。

15轮过后6胜6平3负积积24分排在第5位,这是重庆冲超以来的最佳半程战绩。客场绝杀上港成为重庆半程的“代表作”,渝军引入的新援阿德里安堪称两架摩托的发动机,完美驱动了小克鲁伊夫的战术。同时,元敏诚、杨帅以及罗皓几名年轻后卫的稳健外加隋维杰自我救赎式的表现,让重庆在半程打出强势旋风。

不过以重庆的实力和财力,一黑到底恐怕只是痴人说梦。“半程过去了,我们现在排第五。有些人甚至已经开始想亚冠了,但是我觉得现在这个情况是个双刃剑,所有的球队都会更加细致的去研究我们,球迷的期待也会比以前高得多,接下来的赛程也凶险,所以说我们的定位还是保级队。”元敏诚如此回应“黑马论”。

文/零秒绝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