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图样图森破 这届温网超新星真的不行……

张奔斗07-02 10: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发自温网

22岁的兹维列夫和20岁的西西帕斯不仅ATP新生力量一代中排名最高的两位,也是本届温网之前表态最高调的两位。

上周的一项草地表演赛上,西西帕斯是这样展望温网的:“我当然对自己有期待了,很显然,我想赢得冠军,但我也得一场一场地来。”对于三巨头已连拿10个大满贯的局面,希腊小伙子急于寻求改变,“我们新生代必须拿出点新东西来,想办法将他们打败,而有些人则不愿承担这个责任。”

由于在年初澳网取得四强突破,西西帕斯被推为年轻一代最有可能取得大满贯突破的年轻球员,地位力压兹维列夫。不过,德国小伙子毕竟一直都是年轻球员中排名最高的一位,他在本届温网的赛前发布会上也誓言:“看上去三巨头还会再统治一段时间,现在我们年轻球员应该思考,我们到底只是满足于和他们交手呢,还是在重大赛事中真正去打败他们。”

雄心壮志野心勃勃当然没什么不对,甚至可以说是年轻才俊的必备素质;然而,两位年轻人的高调表态,在温网仅仅第一天之后,就已显得如此苍白——在相隔半小时之内,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相继被淘汰;而赠予两位高排名选手两场高端冷门的,分别是世界排名百位之外的维塞利与世界排名仅仅第89位的法比亚诺。

也是该着兹维列夫倒霉,维塞利看着虽只是一个世界排名已跌到120多位的选手,本赛季多在ATP挑战赛中打拼,但在草地上独具实力——他在另三项大满贯赛事中全都是胜少负多,澳网总战绩更是1胜6负而已;唯独温网总战绩是相当不俗的10胜5负,还有两次打入第4轮的经历。他高大的身材和强劲的发球,在草地上天生具有优势。
    当然,说到高大身材,兹维列夫也就比对手低了两个厘米。然而,本次温网只是他大满贯顽症的又一次体现,而且还变本加厉。好歹也是已连续参加了18次大满贯赛事的成熟选手了,以他世界排名已数年位居前列的实力,大满贯最佳战绩至今还只是两次法网8强,这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兹维列夫承认,他现在的信心指数“在0之下”(below zero)。以他一贯的坦诚,兹维列夫分析道:“对我来说这是一场典型的大满贯失利——开局打得很好,然后一两件小事情开始不太对头,最终导致全面崩溃。”总是打不好大满贯,到底是体能因素还是心态原因?兹维列夫回避了这两个因素,倒是透露有私事原因令他过去两天过得相当挣扎。

转眼之间,今年的四大满贯已过去了三个,就只剩下最后的美网赛。纽约,将承受兹维列夫今年取得大满贯突破的所有压力。他倒是也表示,草地本就不是他擅长的场地类型,“我一直说,美网将是我取得大满贯突破之地。”

行吧。这样的誓言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听,但可不能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相比于一到大满贯就不会赢球的兹维列夫,西西帕斯的输球更令人吃惊。毕竟,他已经展示出了比兹维列夫更强的大赛气质。年初澳网赛四强突破之后,红土赛季他也有埃斯托里尔站冠军以及马德里大师赛亚军与罗马大师赛四强的出色稳定表现,法网赛也是在第4轮长盘决胜惜败瓦林卡。不料,在原本被认为是非常适合他打法的草地上,他却仅仅带着2胜3负的总战绩告别了草地赛季。

兹维列夫赛后面对记者还能强打精神,西西帕斯则神情忧伤情绪低落,就像是个委屈的孩子。他表示的确还未能从法网惜败瓦林卡的阴影中完全走出来,而此次温网备战过程中也感到很不对劲,“昨天训练中我沮丧之下将一把球拍踩烂了,我事后感到很可怕,因为我几乎从不做这样的事情。”他表示这场失利中接发球尤其糟糕,击球对不准点,身体协调性似乎也出了问题。

目前的男单世界前10中,有5位选手都是30多岁“高龄”,锦织圭其实今年底也将迎来30岁生日。剩余的4位相对年轻的选手中,除了这两位已被淘汰之外,卡恰诺夫四盘击败韩国选手其实也相当不易,而蒂姆历来不擅长草地。温网刚刚过去第一天,年轻球员对于冠军的冲击力就已大减。

倒是更年轻一代的球员表现抢眼,18岁的阿利亚西姆赢得职业生涯大满贯首胜,19岁的波普林三盘将布斯塔打得没了脾气。另外,迪米特洛夫以及孟菲尔斯的征服者,也都非常年轻。后浪还没有能力把前浪拍在沙滩上呢,更后的后浪就已经来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