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的夏天】15秒换U23成最后的疯狂 新政天亮了?

蒋娴07-02 14: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报道

2019赛季中超联赛过半,由广州恒大刮起的青春风暴无疑成为了近期的一大亮点。随着U23政策的实施,每赛季都会有一两个能力出众的年轻人让人眼前一亮,但是,也有一些球队仍然只是为了完成规则而去“凑数”。在这样的情况下,中超第16轮开始,U23政策也将迎来调整,这样的改变会不会涌现出更多的年轻新秀? 

00年后卫成半程出场王

本赛季中超战罢15轮,出场时间排名前10的U23球员中,只有来自上海申花的门将陈钊是在后半段顶替李帅已连续8场首发,除此之外,其余9名球员在上赛季就已经成为了各自球队的主力U23人选。  

其中,来自上海绿地申花的朱辰杰以1156分钟的出场时间成为了U23球员半程出场王。上赛季在吴金贵手下,朱辰杰就已成为了球队主力人选,在中超第24轮对阵广州富力的比赛中,他便打入一球,以18岁零38天的年纪打破了此前由祁宏创造的申花队史在联赛的最年轻进球纪录,同时,他也成为了在中超赛场上第一个进球的00后球员。最终,因为不错的表现,朱辰杰跳级入选了里皮的国家队名单。

本赛季,朱辰杰同样发挥稳定,继续成为球队首发人选。本赛季第7轮对阵天津天海,他在比赛中扫射破门,帮助申花队扳平比分。而在里皮回归之后,他继续入选国足,于6月对阵菲律宾的比赛中,顶替受伤的吉翔替补出场,成为中国男足第一位登场的00后球员。不过,由于目前申花的情况不太理想,本赛季已丢26粒球,位列中超失球数第4,这对于司职后卫的朱辰杰来说是极大的考验。

而来自天津泰达的96年小将杨帆以1148分钟位列U23出场时间第二,广州恒大的97前锋杨立瑜则以1128分钟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在U23球员出场时间排名前10中,有3名球员来自上海申花,除了朱辰杰以外,还有丛震和陈钊;泰达、恒大、一方、天海、上港等7家俱乐部各有1名球员。

恒大三小崛起

除了申花之外,另一支在U23球员使用上更从容的球队要属广州恒大。随着卡纳瓦罗正式接手恒大,在引进了一波95后国脚之后,恒大开始想要掀起青春风暴。尤其是在塔利斯卡、郜林相继受伤之后,恒大的几名小将勇敢站了起来。由95年的“大哥”韦世豪带领着杨立瑜(97)、钟义浩(96)、严鼎皓(97)这“三小”组成的前场攻击线,如今在中超赛场上成为了许多球队害怕的对象,沉寂许久的钟义浩以及留洋归来的严鼎皓无疑成为了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一个发现。

在刚刚结束的第15轮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中,韦世豪便又带领着三小完成了一场大胜,他在比赛中贡献2球1助,帮助恒大在客场3比0申花,与领头羊国安保持着2分的距离,夺冠再次出现希望。目前,杨立瑜在联赛中2球5助,而严鼎皓收获3球,钟义浩也是2球入账。

不仅在中超赛场上,在足协杯、亚冠赛场上,几名年轻球员都越来越成熟。如果说刚开始卡纳瓦罗对于使用他们只是迫于无奈,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以及经验的积累,几名年轻球员如今已经开始承担起恒大的未来。

凑数情况仍严重

不过,尽管有恒大这样仰仗U23球员完成大业的球员,但也有许多球队因为U23球员的水平尚未达到要求,或是主教练不敢冒险的任由这些年轻球员去大胆拼搏,所以,他们仍然仅仅是为了“凑数”而去完成U23政策。

这样的情况就屡次在天津天海的比赛中发生,此前天海创下了55秒最快换人纪录,而就在第15轮对阵江苏苏宁的比赛中,天海继续刷新纪录,开场仅15秒,主帅朴忠均就进行换人调整,由张诚换下U23球员文俊杰,再次刷新U23最快换人纪录。还有更奇葩的是,为了完成换人调整,U23守门员也在最后时刻临时客串前锋“混”出场。

而就连此前在U23球员方面引以为傲的山东鲁能,由于上赛季几名球员包括刘军帅、刘洋等都已过23岁的年纪,因此,本赛季他们队内U23球员出场时间最多的陈科睿也仅仅出场306分钟。每轮比赛中,16支球队总共会有超过15名球员出场不足10分钟以上,这些种种行为都与起初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而建立U23政策向背离。

新政就能打满全场?

正是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于是,中国足协决定对U23政策进行修正。由此前的各队必须首发1名U23球员且每场比赛中必须上满3人,更改为在每场比赛中必须始终保持有1名U23球员在场。

由于目前各队还是基本已有一名比较符合出场条件的U23球员,例如恒大的杨立瑜、国安的张玉宁、泰达的杨帆、申花的朱辰杰、重庆的杨帅等都是比较常备的主力人选,这就让这些球队在技战术的调整方面拥有了更多的空间。而像卓尔、天海、富力等球队的U23球员就将会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从而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

“新政让我们可以的出场不再是鸡肋,但其实也增加了我们的竞争,只有让自己能力更强,那就能够坐稳主力,打满全场也都不是梦。”有尚未打满过全场的球员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