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青夺冠=高成材率,那么屈居亚军可出多少大国脚?

足球隽言07-02 1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随着2019年U21欧青赛曲终人散,一批青年才俊也就此从德国U21队“毕业”。U21队主帅昆茨在接受德国足协官网专访时表示:“这是一个出类拔萃的年龄段,我相信会有相当一部分球员可以入选成年国家队。他们当中的有一些已经完成了这一步,而我认为还会有其他人可以做到这一点,只要他们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并且在各自俱乐部里得到充足的比赛时间。”

昆茨认为本届U21队中有不少球员日后可以入选国家队。

2支冠军队成材率超高

德国U21队曾2次赢得欧青赛冠军,分别是2009年和2017年,而那两支冠军队最终也为成年国家队输送了大批人才。2009年那一届,除了诺伊尔(国家队出场88场)、赫迪拉(77场7球)、厄齐尔(92场23球)、热罗姆·博阿滕(76场1球)、胡梅尔斯(70场5球)和赫韦德斯(44场2球)这6名2014年世界杯冠军之外,还有马林(16场1球)、施梅尔策(16场)、奥戈(12场)、安德烈亚斯·贝克(9场)、瓦格纳(8场5球)、卡斯特罗(5场,但全部是在2009年U21欧青赛之前,之后没有入选过)和西佩尔(2010年世界杯前与马耳他的义赛入选过,但没有出场)等7人入选过德国国家队。

2017年U21欧青赛冠军格纳布里、施塔克与迈尔(左起)都已经入选了国家队。

2017年那一届较为特殊。由于国家队有联合会杯任务,U21队实际上一分为二,其中金特尔、基米希、戈雷茨卡、聚勒、韦尔纳、布兰特、亨里克斯和萨内(后来因动手术退出)上调国家队参加联合会(埃姆雷·詹适龄,但没有入选过那一届U21队)。

参加欧青赛决赛圈的23人里,目前有格纳布里、克雷尔和尼克拉斯·施塔克3人属于国家队成员,而马克斯·迈尔、阿诺尔德和格哈特也短暂入选过,但在2020年欧洲杯周期内再次入选的可能性不大。此外,刚踢完本届U21欧青赛的若纳唐·塔和克洛斯特曼其实是上一届U21队“遗老”(两人在2016年夏天就分别参加了欧洲杯和奥运会),两年前只是因伤缺席。这样算起来,上一届U21队已为国家队输送多达16人,成材率比2009年届还要高。

新科亚军谁会进勒夫法眼?

本届获得欧洲亚军的德国U21队已有4名“大国脚”,其中勒沃库森中卫若纳唐·塔和摩纳哥边卫亨里克斯是在本届U21队组建前就已经入选国家队。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莱比锡RB右闸克洛斯特曼和云达不来梅中场马克西米利安·埃格施泰因属于本届U21队向国家队输送的人才。那么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球员得到勒夫青睐?

《图片报》就认为有5名球员肯定会晋升为大国脚,除了已有出场记录的塔、克洛斯特曼和亨里克斯之外,另外2个是本届欧青赛金靴奖得主、弗赖堡前锋瓦尔德施密特,以及决赛中替补出场的门兴格拉德巴赫中场诺伊豪斯。而已在3月入选过国家队但尚未出场的大埃格施泰因,加上沙尔克04门将尼贝尔、柏林赫塔后腰阿内·迈尔以及半决赛和决赛表现出色的霍芬海姆中前场多面手阿米里,也有相当不错的国家队前景。

U21欧青赛金靴奖得主瓦尔德施密特未来可以入选国家队吗?

以7球穿走金靴的瓦尔德施密特是本届赛事的一大发现,效力弗赖堡也是入选国家队的一个有利条件(勒夫住在弗赖堡,总会亲临现场观看老东家的比赛),而诺伊豪斯和尼贝尔其实在欧青赛之前就被普遍看好。但正如昆茨所言,他们想真正敲开国家队的大门,前提是继续提升自己的实力,并且在俱乐部比赛中有所表现,指望区区一届欧青赛就打动勒夫是不现实的。要知道,2017年那支U21欧青赛冠军队中,最终没有一名球员入选2018年世界杯的德国队23人名单。直到世界杯之后,勒夫才征召了格纳布里(早在2016年11月就上演了处子秀)和克雷尔,而施塔克则是今年3月才终于接到勒夫的电话。

6人可能成为他国国脚

本届德国U21队中有11名球员生于1996年且几乎都是主力(主力当中只有亨里克斯是生于1997年),明年就超过23岁了。这就意味着像入选了赛会最佳阵容的尼贝尔、若纳唐·塔、克洛斯特曼、达胡德和瓦尔德施密特如要参加东京奥运会,就只能占用只有3个的超龄球员名额。

除了少数能入选国家队的精英,以及一年后可以参加奥运会的球员,剩下那部分球员打完这届欧青赛,国字号生涯大概也就到此为止了。当然,这23名U21欧洲亚军里仍有4人——门将马库斯·舒伯特、中场阿内·迈尔、前锋约翰内斯·埃格施泰因与恩梅沙属于下一届U21队的适龄球员,仍可以继续借助U21队(包括下一届欧青赛决赛圈)这块跳板,争取在日后入选国家队。

而那些已从U21队“毕业”但又难以打动勒夫的青年才俊,其实还有另一条报国之路。例如2009年那支冠军队中的伯尼施、法比安·约翰逊、德贾加和本-哈提拉,后来就分别成为了波兰、美国、伊朗和突尼斯国脚。属于那一届U21队成员但没有参加欧青赛的凯文-普林斯·博阿滕和波兰斯基,后来也分别加入了加纳和波兰国家队,并获得了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2017年冠军队的三号门将弗拉霍迪莫斯已在去年11月上演了希腊国家队处子秀,而主力中锋塞尔克(母亲来自捷克)则一直受到捷克足协邀请,只是他本人仍在耐心等待德国队的召唤。

本届欧青赛发挥出色的达胡德(左)和阿米里都有可能成为他国国脚。

理论上,本届U21队中仍有6人拥有日后转足协的可能性:汉诺威96中卫或后腰安东可以选择俄罗斯或乌兹别克斯坦,沙尔克04中场塞尔达尔可以选择土耳其,刚从纽伦堡转会柏林赫塔的中后场多面手勒文可以选择俄罗斯,多特蒙德中场达胡德可以选择叙利亚,沃尔夫斯堡中卫乌杜奥凯(以及参加了集训但最终落选23人名单的柏林赫塔后卫托鲁纳里格哈)可以选择尼日利亚。而阿米里日前也明确表示,如果自己在28、29岁的时候还看不到入选德国队的希望,那么他会考虑代表父母的祖国阿富汗参赛,“阿富汗足协早在我17、18岁的时候就很想让我加入了。”值得一提的是,传球巨星乌韦·席勒的外孙厄兹图纳勒尽管拥有土耳其血统(父亲来自土耳其),但他只持有德国护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