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贝尼特斯难救一方 万达需要改变思维方式

马德兴07-03 19: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大连一方队最终还是没有坚持住,在打完中超联赛半程之后宣布换帅,崔康熙下课、贝尼斯特接手。以贝尼特斯的名气与履历,大连一方经过此番换帅后,似乎下半程“可期”,毕竟重塑“足球城”的辉煌始终是幕后老板的心愿与目标。不过,以当下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国足球的现实,聘请“大牌洋帅”的那种思维方式、运作方式恐怕已经不适合大连一方乃至中国足球的现实情况了。

本土球员才是成功基石

我们丝毫不怀疑大连重振“足球城”的雄心与野心,否则作为幕后的操作者,万达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也不会有如此一系列的大动作。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王健林所指挥的大连万达也确实在中国足坛创下了辉煌。但是,如今的中国足球与当时的中国足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确保万达取得成功所拥有的思维方式、所采用的手段,时至今日恐怕未必就能够有现实效果。

何出此言?

回想一下差不多20年前万达鼎盛时期的情况,万达何以能够创下职业联赛中的不败纪录?何以在亚冠联赛的前身亚俱杯赛中激战120分钟点球惜败?尽管队中像“瓦瓦”、金斯等诸多外援,在国内也算是相当不错的外援,但这些恐怕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根本还是在于:当时的万达拥有一批绝对高质量的本土优秀球员,甚至堪称国家队的“半壁江山”!恰恰是因为一大批高质量的本土球员,所以配上像“瓦瓦”、金斯等这种并非一流顶尖的外援,就可以在亚洲足坛有立足之地。

同样的道理。广州恒大能够在2013年夺取亚冠冠军、2015年二次问鼎,作为主教练的里皮、斯科拉里自然功不可没,而像孔卡、穆里奇、保利尼奥等这样的外援也算是一流的顶尖外援。但是,最根本的一点,恐怕依然还是恒大当时拥有一批最优秀的本土球员作为基础,和当年的万达一样,占据了中国国家队的“半壁江山”。

也就是说,不管何种年代、何种情况,一支球队想要重现辉煌、重塑“王朝”,阵中拥有一大批当打的国内本土优秀球员是基本保障,而且是一个“必要条件”。外援、外教,最终仅仅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当然,在现实的氛围与环境中,各种舆论可以拼命“贬低”本土球员、“抬高”甚至是“夸大”外援的决定性作用,从而将外援、外教的身价拼命抬高,毕竟这其中涉及到太多的利益问题,具体就不展开了。

缺少优秀本土球员成命门

差不多20年前也就是“金州不相信眼泪”那个时代,或许中国本土教练的眼界、理论水平、临场指挥等存在着太多的可以为外界诟病之处,如果找一个“大牌教练”,则中国足球的历史或许早已改写了,就像97世界杯十强赛时,如果有像里皮、包括如今的贝尼特斯等这样的世界级大牌教练指挥,或者像01年率国足出线的米卢那样的大牌教练指挥,国足恐怕已经冲进了法兰西、见识了世界杯,或许整个中国足球的情况也就完全不同了。

为什么?因为当时的中国足球根本就不缺好苗子!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像在高中锋的位置上,除了宿茂臻之外,还有黎兵、谢晖、张玉宁(大)等一大批可选之人,更不用说还有类似像小王涛、蔡晟、翟飙等这样的后备队球员。那个年代、那个时代,必须承认:我们最缺少的是高水平的、能够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优秀教练员。

但20年之后,如今的中国足坛依然缺少那个时代的优秀教练员,但相比之下,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教练员了,首先是缺少优秀球员!就像现在的国足,在谈论冲击2022年世界杯赛的问题上,令人不可思议地对“归化球员”大加推崇,为什么?因为国家队找不出好的本土球员,就只能寄希望于“归化”!

回到一方身上。卡拉斯科之所以闹着要走人,尤其是在当打之年,希望能够重返欧洲效力。为什么?恐怕根本原因不是钱多少的问题,而是从个人从业的角度来说,担心自己的竞技水平、竞技状态会受到影响,毕竟周围队友的技战术水平并不算很高。而哈姆西克之所以“水土不服”、表现不出应有的水准,不在于其技战术水平不够,而是一方目前就没有什么战术体系,体系型球员在没有体系的情况下,根本就不可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准。在现阶段的中超中,有超强个人能力的那些外援反而更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是目前中超中的技战术水平现实所决定的。

换而言之,如果还是以20年多前的那种思维方式、那种认知来指导现在的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未必能够适用。而且,单就贝尼特斯这样的教练而言,他们都有自己固定的思维模式、成熟的技战术指导理论与思想,甚至可以这么说,越是“大牌”的教练,越是不可能变通、越是坚持自己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其最终的执教效果未必就会像外界所期盼的那样。对于这一点,恐怕不仅是一方,包括一方的球迷、万达的拥趸等,都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当然,谁都希望万达能够成功、能够重现足球城的辉煌,毕竟只有竞争,才能促进中国足球、中超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